您现在的位置:

一肩皓月望焦桐 育才育人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0-12-01 09:08:0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为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新时代教育使命,11月27日,河南新乡市育才小学本部、明德、丰华校区近240余名教职工踏上了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之旅。

上午抵达兰考后,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学习焦裕禄精神”师德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李志刚校长寄语老师们要认真领会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公仆精神,并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心中装着学生,心中装着家长,心中装着学校,脚踏实地,立足岗位,认真工作。

聆听篇:精神永存 后继有人



 

 

焦裕禄纪念馆副馆长张继焦同志作《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的475天》的报告。张馆长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焦裕禄在兰考如何生活、工作的,重点介绍了焦裕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动人事迹。二是焦裕禄如何教育对待自己亲属、子女,特别是亲属如何继承焦裕禄遗志的。三是焦裕禄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主要介绍了习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情况和兰考多年来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经验做法。焦裕禄用短暂光辉的一生诠释了“焦裕禄精神”,涤荡人心,触及灵魂,老师们无不为之动容。

缅怀篇:革命烈士 永垂不朽


 

 

下午在焦裕禄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庄严的纪念仪式。李志刚校长代表全体教师敬献花篮,向焦裕禄同志烈士墓三鞠躬,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业绩,追思焦裕禄同志的崇高风范。

杨丽副校长带领参加本次培训的党员老师们,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宋人欧阳修说过,圣贤者"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焦裕禄就是一个虽死犹生,埋在活人心里,逾远而弥存的高尚的人。他的精神,他的形象,历经时日而愈加光芒四射。

参观篇:红色教育 浸润初心


 

 

“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在焦裕禄纪念馆,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遗物,把老师们带回了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艰难年代。在“十条工作方法”、“干部十不准”和焦裕禄生前办公桌等展品前,老师们不时驻足,相互交流心得。在亭亭如盖的“焦桐”树下,听着“焦桐”的故事,是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镌刻在这片土地上最深厚的印记。在“四面红旗”展厅里,一件件工具,一个个场景生动展示了在焦裕禄精神感召下一代代兰考人的奋斗历程。

“焦裕禄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光辉旗帜,历久弥新,光芒四射,传递着正能量。这次的兰考之行,老师们都觉得收获巨大,不虚此行。作为人民教师,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求真务实精神扎实做好教育工作,把焦裕禄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做一名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以高尚的师德,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以开拓创新的敬业精神做为人民服务的教师,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