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管理线上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14:37:0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校园安全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学校、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和国家对中小学安全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科学、规范的安全防控体系,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学校稳定,努力为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创建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成长环境,教师教育网和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于12月6日至13日举办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线上直播培训。

国家级培训项目培训专家、陕西省著名安全防范问题专家、陕西岚光律师事务所律师、西安市普通高中课程改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陕西省省培项目督导组督导、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主编、西安文理学院教授张成武为参训学员作《校园风险防范与学生伤害事故处理》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介绍了校园安全风险的九种类型,即食品安全;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失职;疏忽大意,未消除教育教学活动的安全隐患;体罚或变相体罚;违反工作要求,对学生疏于管理;责任心不强,擅离职守;未履行告知义务,致管理监护挂空;学校救助不力,致不良后果加重;口罚等。同时提出了校园风险防范的六大措施:一是依法执教,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二是落实教师管理制度,防范教学风险;三是实施家长联系制度,封堵教学风险漏洞;四是强化学生人身安全保护意识,降低意外伤害发生率;五是树立尊重受教育者的教育权意识,尊重学生人格;六是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关于学生伤害事故处理,他给出了五点建议,首先要紧急救助并告知家长,其次要固定证据,第三要按规定及时报告,第四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第五要做好学生家长安抚工作。张教授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和对现实的案例的分析,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课。

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模范、电影《法官妈妈》的生活原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事二庭原副庭长尚秀云法官以《让法律的阳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为题,从未成年人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与学校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与安全教育、和家长老师携手挽救失足的孩子等五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法律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学校、社会和家庭要携手并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铺就光明之路。她掷地有声地说道:“不了解孩子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不尊重孩子的教育,是专制的教育;不信任孩子的教育,是错误的教育。希望大家一定要了解、尊重、信任孩子,争做立德树人、教学有方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助理、党政办副主任兼法律事务中心主任贾丽的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妥善做好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工作》,系统讲述了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的内涵界定及特点,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发生的必然原因分析,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处置工作启示,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处置建议,民法典对教育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等,提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用求实思维、实践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群众思维,立足整体、统筹全局、打“组合拳”,确保校园平安。

专家们生动的报告和法律解读,从提高认识、工作机制、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安全教育、危机公关等方面入手,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与总结,为中小学安全工作提供科学系统的理论指导与成功的经验借鉴,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