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南省嵩县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1 08:46:3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更新教育管理干部教育理念,增长管理智慧,提高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促进嵩县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来自嵩县教育局中层干部、全县16个中心校校长、中心小学校长、局属小学校长及相关重点小学校长100余人,于2020年12月12日—12月27日分两期赴重庆进行培训,第一批已于18日顺利结束。  

在开班仪式上,嵩县教育局副局长赵仁虎强调,这次培训旨在提高嵩县的教育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虽然大家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然需要开阔眼界,打开思路,认真领悟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他要求大家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领会专家讲授的要义,做好记录,真诚交流,边学习边反思,寻找下一步嵩县教育改革发展的突破口,还要严守学习纪律,每天按时签到,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保证身体健康。

嵩县教育局师训股股长付险峰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要求大家放下工作,放下身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这次培训既有专家讲座又有实地考察和经验分享,都是为大家量身定做的。他还向大家做了廉洁提醒,一定要严守纪律,严格按照承诺书上的内容去做。

嵩县双语学校陈娟主任以《聚力新师,助力成长——新入职教师培养》为题,首先给大家分享了新教师培养的经验。如何培养新入职教师,使他们能够尽快进入教师状态,适应教育教学,这是很多学校遇到的共同问题。双语学校的经验值得借鉴:他们的双导师培训,校内讲师培训,非常新颖;强化新教师基本素养的学习,学习学校文化,提升学校认同感,对新教师进行礼仪形体的培训,以及三字两画一书的培训,思维导图的培训,教育法规、师德方面的培训,撰写成长日记,以及教学软件的操作,公众号的编写等做法,得到大家的高度认可。

 四川省广元市范家小学校长张平原以《改变,让乡村教育更美好》为题,从坚守教育良知,维护儿童权益;营造友好环境,维护儿童尊严;强化生活教育,拟补家庭不足;开启二次创业,推动学校转型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深居大山的范家小学是怎样以其散发着自然和乡土气息的教育模式被冠以“中国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小学”的。大家听后,无不为之震撼,仅有90名学生的山区小学,能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实属不易。

 专家们的讲座,给大家带来全新的理念。重庆市北碚朝阳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邓薇《实施文化管理,创新管理新境界》的专题报告,为大家带来一道“文化大餐”。她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化管理?提出学校文化应以管理、课程、环境的名义落地生根,学校文化,不能只停留在文字上,喊在口头上,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应该文化为魂,同频共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要在管理中践行学校文化,实施文化管理,要在课程中实施文化管理,构建特色课程,要在环境中营造文化,让文化在环艺中“活起来”等新颖的观点,令大家耳目一新。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核心成员、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重庆沙坝区教师进修院院长龚雄飞,用一整天的时间,详细解读了《学本教学:新时代教学改革的趋势解析与路径分析》。龚院长的报告主要围绕“问”和“学”两个字来展开。他认为,从课程改革以来,课堂出现了一种怪现象,满堂讲变成满堂问。满堂问不等于启发式教学,孔子最早创造启发式教学,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生要暴露愤悱,老师再进行启发。否则就是不愤而启,不悱而发,无病呻吟,以启发式的名义做的是反启发式的教学。会教,作为老师都会做。会问,是一种艺术。围绕“学”字,他在分析了各种教学模式以后,总结出一种更为本质性的教学范式,即先学后教,互助展评;提出了三种学法:即自学、互学、展学。他认为这一教学范式具有极大的“含括性”和“开放性”,几乎是对中国基础教育近几十年来教学改革成果的提炼与囊括,是中国基础教育课堂模式“九九归一”的成果。龚雄飞院长的精彩报告,全场人员被深深的吸引,大家都认为这么精彩的报告应该让嵩县全体教师听到,让更多人受益。

 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西南地区首位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女学者李达武以《传统文化与教育领导的责任担当》为题,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诠释了教育领导的道德美:仁爱、善良、忠诚、担当;教育领导的人才美: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育领导的性格美:对自己,自尊、自爱、自信,对他人,宽容、幽默、智慧,对事业人生,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统筹兼顾、一视同仁,教无类、求真务本。她认为,好的教育领导,就是将“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尚感、“身正才高”的师范感、“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教学相长”宽严有度的统筹感、不断充实提高的紧迫感以及桃李满天下的荣誉感一起放在心上,并落实到行动中。大家深受启发。

两所学校的现场教学,大家也是收获满满。一所是重庆市北碚区复兴小学,另一所是重庆市北碚区三圣学校。这两所都是有特色的学校,而且特色做到了国家级特等奖,申请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作品在国家奥运会、世博会上展出。 

这两所学校的特色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学校特色取材来源于生活。北碚区复兴小学是一所倡导“质朴、包容、高尚、和美”的农村学校。学校在办学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秉承“生活育人、线描善美”的办学理念,把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学校特色相结合。研究成果“西部儿童线描画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线描以农村生活为素材,借助一笔一纸,培养学生的审美表现、创新实践等综合素养。 

重庆市北碚区三圣学校根书别具特色。该校以“崇贤尚雅、博成大器”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文化艺术品质的三圣雅博人。据校长介绍,全国只有三家做根书,三圣学校就是其中的一所。根书在三圣学校不过数年时间,但发展很快,传承到现在,就越做越精,还得了国家特等奖。学校目前正在打造根书的展览馆,将来以后还要创造根书基地,开办根书工厂,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两所学校的参观考察,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盯准目标之后的坚持和不断在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反思改进。不跟风,不迷路,坚持做自己的。一年,两年,三年,用年来丈量。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终有一天,会生成长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在研讨交流环节,大家结合专家讲授的理论知识和先进学校的办学经验,围绕“中心校长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抓管理、提质量,应该做好哪些工作;如何扎实有效开展乡镇小学校本研修,尤其是如何解决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的校本研修问题;中心校应如何培养管理青年教师,如何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指导,如何让新教师短期内适应并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如何使新教师招得来留得住;如何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培训;如何发挥学科组作为校本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怎样挖掘校本培训资源,提高培训效果;校本培训中如何对参训教师进行评价;如何在校本培训中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等困扰嵩县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见仁见智,不乏真知灼见,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嵩县教育事业发展,理清了思路。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