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首届“博融之光”教学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25 09:31:4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0年12月23日,西安博爱国际学校校园里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为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好课堂建设,“聚焦思维素养,深化西安好课堂建设”研讨活动暨西安博爱国际学校第一届“博融之光”教学节在西安博爱国际学校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经开区教育局以及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组三方主办,西安博爱国际学校承办,西航三校、经开四小、浐灞十七小协办。 

清晨的校园里,一幅幅学生的绘画作品、手工作品,琳琅满目,布满校园,充分展示出博爱学子扎实的艺术基本功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 

教学节在学生们表演的舞蹈、合唱、啦啦操、非洲鼓等特色课程展示中拉开了帷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组领导罗珠彪教授、邵薇老师,西安市教育研究院院长解慧明、经开区教育局局长杨永望、教科院课程部主任骆向晖、西安市教科院小教部主任马俊华、西安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王晓刚,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全省各区县的教研员及100余所学校的校长、老师们。本次教学节由西安市教科院课程部主任骆向晖主持。

聚焦思维素养,好课堂以“变”促研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党支部书记、小学部陈红校长致欢迎词。陈校长首先对参加活动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博爱国际学校的历史发展、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及办学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小学部的“博融”课程体系架构。她指出,首届“博融之光”教学节的意义是以萤火之光引领孩子们成长的绚丽阳光。

 

经开区教育局局长杨永望热情致辞,他首先感谢了西安博爱国际学校为经开区局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博融之光”教学节就是学校文化的办学特色,是课堂教学研究的一次全面呈现。学校的主阵地在课堂,通过有趣、融合科学的课堂教学,实现学生和老师的共同成长。“西安好课堂”走进经开区,是对经开教育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一定珍惜机遇,加强课堂建设,不断探索更加精彩、更加有效的、科学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升经开教育教学的质量”。

 

西安教科院院长解慧明在讲话中说道,希望通过今天的专家报告和优质课展示,期待一线教师能从课堂变革上真正实现从“教”到“学”的转变,真正实现从“知识传授”到“思维发展”的转型,使好课堂真正呈现出“基于知识、发展思维、提升能力、形成素养”的新样态。

 

《基础教育阶段生态语文教学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组组长罗珠彪教授作主旨报告。他指出:生态语文是结合国家当前的教育改革方针,为提升综合素养,培养创新人才,适应社会需求,按照生态学理论创立的一套科学高效的语文学习系统。罗教授从作文教学这一活动的项目立项、项目背景,从如何设计四种课型、立足课型建设评价系统,手把手教大家将作文教学真正落地于实际的教学中。

精彩“好课堂”搬上舞台

本次教学节活动分“生态语文”、“科学+数学”课程展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

在“生态语文”展示课上,由三区4校的老师分别进行了4节作文课程展示。大家以《那次玩得真高兴》为作文主题,西航三校的卢曼老师重点展示“构思与审题”;经开四小董慧老师重点展示“通过性写作”;浐灞十七小杨洁老师重点展示“选拔性写作”;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小学部杨珍妮老师重点展示“创意性写作”。大家在相通相融的互动中,用同一个作文主题,递进式地为大家提供了四种习作教学范式。

在“科学+数学课程融合”展示课上,由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小学部吕园园、高菲两位老师同时执教北师大四年级数学上册《滴水实验》教学内容,分别从不同的学科着手探究。科学课通过学生对滴水实验的体验过程,掌握科学实验的基本方法,从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数学课则利用科学课的实验结果,通过预测、合作探究、借助已有的生活经验,计算出一个没有拧紧的水龙头1分钟、1小时、1天、一个月、一年的流水量,不仅让学生们熟练掌握用计算器计算较大的数据,而且通过计算结果的呈现,让学生们了解一个漏水的水龙头漏掉水的价值,体验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专家点评注重“思维素养”与“学科融合”

展示课后,两个会场分别进行了语文沙龙点评和科学+数学的研讨环节,罗珠彪教授、骆向晖主任、马俊华主任、王晓刚教研员分别对六位老师的课作出了细致点评。语文会场专家们指出:在语文习作教学过程中,不但要培养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更要注重学生思维素养的提升——思维训练、思维素养的培养是语文教学,特别是写作教学的重中之重,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数学会场,马俊华主任指出:两节课尝试并进行学科的整合应该是今后课程学习改革的一个方向,我们应该打破学科各自的边界,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性课程形态。 

从清晨到傍晚,满满的课程内容和讲解让本次教学节充满了学习的能量,也让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在寒冷的冬天倍感温暖与希望,“博融之光”不仅成为照亮了孩子全面发展的的绚丽阳光,更点亮了教师在创新、融合课程方面心中的一盏明灯。“西安好课堂”是西安教育的一张名片,西安教育人以此为动力,深入思考,不断实践,让教育真正在课堂上发生变革,在观念上发生变化,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生根,让“博融”点点星光成为学生和老师共同成长的未来之光。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