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藉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提升教育教学品质

发布时间:2020-12-29 09:39:3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首都中小学名校校长团到天津英华国际学校访问交流

2020年12月18日,北京第八十中学田树林校长、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陈立华总校长分别率团以及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双语融合部孙清亚校长等首都中小学名校到天津英华国际学校进行访问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依托“智慧英华”平台,向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来校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郑瑞芳校长及“郑瑞芳校长工作室”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培星小学的教育界同仁同步参加了网络直播“云上”访问交流活动。

整个交流活动气氛热烈、沟通亲切、考察细腻、切磋深入,洋溢着京津两地校长和同仁们的深厚友情。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总校长、天津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林向阳先生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全校广大师生热烈欢迎首都名校校长团成员的来访。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英华国际学校首席专家季明明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大附小“郑瑞芳校长工作室学术导师”张铁道教授,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总督学刘素梅女士全程参加了首都校长团在英华学校的观摩教学、总结交流等活动。

在教学楼大厅高高耸立的《英华屏》前,林向阳总校长向来访团讲述了英华具有深厚底蕴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他表示:《英华屏》上高悬的世界地图,寓意着英华师生要具有“在英华,发现我自己”的睿智以及“拥抱世界”的国际视野。林向阳总校长还特别对英华大厅东西两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开放式师生学习空间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在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办教育,一定要引领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铭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初心和使命!

天津英华国际学校首席专家季明明教授为北京第八十中学田树林校长等一行介绍英华“发现+”课程体系和“未来课堂”教学模式。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铁道、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总督学刘素梅陪同北京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等一行深入英华学校校园和课堂。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小学部张景玲校长向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陈立华总校长介绍其“3I课堂教学范式”的特点。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初中部张涛校长向北京第八十中学田树林校长具体介绍其“PDC课堂教学”的特点。

走进校园,近距离感受英华教育细节 

“PDC课堂就是充分利用课堂时间,通过分层辅导、小组研讨等方式,培养学生进行有生命力的思维训练,拓展深度思维,实现有人文性的深度学习……”在初中部张涛校长的引导下,北京校长团走进课堂,听课评课,感知PDC教学改革下课堂的变化、学生的变化、教师的变化。“小学部在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国际课程与校本课程的融合,我们今天看到的戏剧课程、创客课程、拓展选修课等,是实实在在地培养学生们的核心素养。”

当学生通过程序操作,控制机械小车的前进倒退时,当他们声情并茂地表演舞台剧时……眼睛里始终都充满着自信。张景玲校长陪同校长团深入小学部考察时,学生和老师用崭新的教与学理念和方法,展示着英华育人模式的鲜明特色。

如果说深入课堂,是为了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从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实践,发现英华教育的温度,那么行走于校园,则是为了从校园的每一个空间,感知英华教育的文化脉络与理念浸润。 

一路走来,具有独特风格的英华主楼一层又一层不同主题文化广场的专业化讲解,时时散发出其所蕴藏的深邃内涵,在教室和走廊中极具创意的学生作品和精致设计,无不可视化呈现着“在英华,发现我自己”的办学理念……引起首都校长团成员的频频驻足。

外求滋养,向内而生,构建教育新生态 

经过具有大信息量的实地参观与课堂体验,首都校长团成员以及在北京同步进行“云”考察访问的校长们,又一起听取了学校相关负责人对英华教育教学若干创新成果的介绍。

小学部吴杰副主任从导学、自学、共学三个层面介绍了运用“3I课堂教学范式”努力打造高效课堂的成果;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倩老师介绍了《英华PBL方案》在小学生家庭构建家校共育机制,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以及启迪高阶思维的成果;教育技术办公室程鑫主任从“智慧英华”的顶层设计、智慧教学的研究、智慧管理的应用和智慧师生的培养四个维度对“智慧英华”建设情况及成果进行了汇报。

座谈会上,来自首都各名校的校长们对英华的教育理念和办学质量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根据各自丰富的经验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为英华国际学校瞄准首都若干一流水平名校、进一步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立了新标杆。

北京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陈立华总校长指出:“英华学校是一所底蕴深厚、全面育人、充满活力、面向未来的学校,也是一所去商业化的民办学校,更是一所真正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在办学的学校,无论是教育理念、教师精神面貌,还是教育环境、课程体系、课程设计,无处不在体现着它的教育价值。”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田树林校长指出:“英华是一所求真务实办学的学校,它的课堂教学模式非常令人敬佩、放心和欣慰。我觉得好的课堂首先要有教学密度,一定要保证学生的思维发展、思维劳动强度,这需要老师具有清晰的教学目标以及对课堂的整体驾驭。我认为推进信息化最重要的应该是以促进教学模式创新为主导,这需要课堂结构和教师教学理念的改变。在这方面,英华学校的教师做得非常扎实,自然取得了与之相适应的优异成绩。总而言之,这次学访收获很大、刻骨铭心,看到同行的付出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效,我们真心的为英华高兴。”

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双语融合部孙清亚校长指出:“今天来到英华,我感觉我看到了一所我心目中真正的‘四有’好学校,这所学校有学生喜欢的人和事,有学生发展的平台,有教师发展的平台,有家长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们对于‘家校合作推进PBL(项目式学习)’及‘智慧英华与未来课堂’等都给予高度的评价,汇报都非常专业,有很好的研究与实践基础。从林校长一开始在大厅中为我们介绍的校园文化内涵就可以看出,这所学校将教育很好地统领在英华的办学理念之下,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希望以后再有机会深入这所学校进行长期学访。”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郑瑞芳总校长指出:“这次由于特殊情况我们没能到现场参加活动,但是由于线上学访,不经意间创新了人大附小工作室的研修模式,我想这在海淀区12个工作室中应该是首创。英华国际学校无论是校园文化建设(如节省空间、真实呈现的二维码的设计),还是‘3I课堂教学模式’所体现的‘面向全体的基本性任务、面向群体的挑战性任务、面向个体的开放性任务’的国际化育人理念,让学生‘带着自信走进交流讨论’的观点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印象,值得很好地学习思考。在打造智慧化校园方面,也有很多需要我们借鉴的地方,总之这的确是一所值得学习、具有鲜明特色的本土化国际学校,希望今后能亲自走进英华国际学校进行深入学习。”

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赵建军校长指出,“英华学校以线上视频链接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了学校在教科研、校园文化、课堂改革等方面的发展与探索,让我收获很多。特别是小学导学阶段给我的启示最大,英华教师在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支架式教学,通过科学高效的内容和方式,使得学生的学习难易适中,同时保有充足、去进行独立思考和探究的空间,鼓励每一个学生成为自主学习者和问题解决者。我校正走在‘自主课堂’探索的路上,也有自己学校的课堂特色,此次访问英华学校,无疑给我们学校今后的‘自主课堂’实践研究与探索,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刘芳校长指出,“这次英华学访活动虽然是线上交流,但还是让我受益匪浅。小学部结合大量课堂实例,介绍了如何巧妙搭建学习支架,利用工具支持,运用导学、自学及共学的支架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同时提出了如何运用好家校共育这个途径,来辅助学习,帮助提升,使我对教学支架的搭建和运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北京市海淀区培星小学朱郁校长指出,“虽然英华是一所成立20年的民办国际学校,但它在教育、教学、课程、管理过程中始终立足中国大地,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培养具有爱国心的莘莘学子作为自己根本任务,这让我看到了一个中国民办教育家的家国情怀与初心使命。同时,英华学校的课堂创新也带给我们深深的启迪与思考,为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培星小学的知行课程体系,抓住实践这一关键的能力培养要素,打造我们自己的教学范式是很大的借鉴。”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铁道教授表示,今天这道丰富而有价值的英华教育‘大餐’,让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就是这次学访让大家对民办学校、国际教育有了新的定义,让我们看到了以英华为代表的民办教育和英华所追求的国际教育的样子,向我们传达了令人鼓舞的积极信号。

第二,我们了解了英华教育文化的概念。林校长提出的“建成具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融合国际教育先进理念和经验的中国一流名校”的30年愿景以及对学校理念的解读,都体现着这所学校的专业化。

第三,我们看到了一所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创新,今天的学访让我们把线下学习和远程学习结合在一起,这是全新的混合学习理念在推动校际交流创新方面的成功实践,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林向阳总校长表示,英华学校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北京的名校、名校长、专家学者进行近距离、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他指出,“英华作为一所学校,拥有坚定的使命、愿景和教育价值观,有鉴于此,我们提出了英华2030愿景,并在四个英华、五项建设的支持下不断发展。英华二十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作为一所刚刚起步的年轻学校,当前正面临从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的关键时期,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目标还很遥远。”

林向阳强调:“这次来访交流最大的意义是让我们有机会向首都最优秀学校以及最优秀校长、专家学者学习,包括以后争取有更多机会走进您们的学校进一步认真学习取经,找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东风,英华人将不断努力对标首都名校,外求滋养,向内而生,不断丰富自身文化内涵,提升教育教学品质,为英华学子终身幸福奠基,启程每一名英华学子、每一个英华家庭的美好未来。同时,英华也会继续肩负起一所民办学校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办一所老百姓满意的、属于全社会的、公益性的一流国际名校,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为公益力量的汇聚,为区域的发展、为民族的复兴、为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力量!”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天津英华国际学校首席专家季明明教授对本次访问交流活动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首都部分中小学校长到天津英华国际学校进行访问交流活动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工作到天津视察所到的第一站就是武清区,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京津冀要协同发展。今天的活动是北京、天津教育领域协同发展所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首都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及教育中心,首都的许多中小学为国家贡献了许多教育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值得津冀广大学校学习借鉴。同时,还应该看到津冀地区也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以英华国际学校为例,作为一所民营机制学校,仅用很短时间办成了在京津冀地区包括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学校,创造了不少具有英华特色的成功经验,为武清区的现代化事业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了诸多学生及其家庭包括各类人才来当地落户居住和工作学习。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这类访问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协同创新,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决定,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