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以质量诊断为抓手,加速学校优质化

发布时间:2020-12-30 10:23:3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周峰 刘潮平 | 责任编辑:

 ——高校与地方合作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探索 

自2018年起,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与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合作创建广东省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为期三年。高栏港经济区地处珠海市西部边缘,教育基础薄弱,就义务教育学段而言,现有初中4所,小学10所(含教学点3个),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周峰工作室具体指导该实验区建设。近两年来,周峰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以义务教育办学质量诊断为抓手,推动区域中小学优质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科学制定《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科学制定评价指标体系是评价达成目标的前提。义务教育质量诊断的目的,主要不是给学校打分数、定等次,而是为了进一步给学校把脉问诊,帮学校总结特色亮点,发现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评价指标体系的重点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文化、教师团队建设、教育教学过程、办学业绩特色等这些“软件”,相比硬件设施,这些软件才是决定办学质量的关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全面提高高栏港经济区义务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等法律法规文件,制定该指标体系。 

二、义务教育质量诊断实施两年来的成效

开展义务教育质量诊断两年多来,周峰工作室专家团队先后对高栏港区14所中小学进行了两轮诊断评估,以义务教育办学质量诊断为抓手,推动高栏港区域教育整体优化,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校际差距逐年缩小,办学特色不断彰显。从2020年与2019年义务教育质量诊断得分情况来看,该实验区建设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绝大多数学校综合得分进步明显。在中学组4所初中,综合得分提升超过10分的就有三所中学。在小学组,有一所学校综合得分增幅达27.19分,多数学校得分增幅可观。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疫情面前,各校都强化了党建工作与学校文化建设,凸显了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2.校际差距明显缩小,学校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全区共14所中小学,在小学组10所学校中,全区综合得分前五名的小学分值差距明显缩小。2019年,小学组总分第一名的学校得分190.66,第五名仅有176.53,相差14分;2020年,小学组第一名与第五名学校得分之差缩小到5分。在中学组4所学校中,2019年,第一名得分179.9,第四名只有116.2;2020年,第一名得分194.02,第四名也有141.16;差距明显缩小。从分项得分来看,全区中小学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方面也很有成效。

3.各校因校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与教学”分项总分40分,与2019年相比,2020年小学组多数小学该指标得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平沙实验小学和大海环教学点升幅明显;在中学组,该项得分变动不大。这也说明各中学教学质量提升空间潜力较大。

专家团队深入学校课堂


4.各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指标五“‘四有’好老师”30分,中学组有三所中学得分接近满分;小学组有8所小学得分都在28分以上。这说明全区中小学“四有”好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已形成爱教乐教之风。

5.学校创建特色课程和特色文化意识得到加强,办学成果进一步凸显。在小学组,该指标分项总分55分,金洲小学、平沙一小、李兆南纪念小学几乎得满分55分;在中学组总分65分,平沙一中、南水中学得分都在60分以上。

高栏港经济区是珠海市建区历史最短,地处珠海特区西部边缘,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因此,打造区域教育亮点,培育并推出有影响力的办学成果,增强区域教育吸引力,刻不容缓。

专家团队在学校考察诊断


诊断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教师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临聘教师比例过高,部分教师的倦怠心理明显;

2.学校品牌效应仍不够突出,省市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不多,港区整体上的教育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办学成果尚不多见,区域教育的美誉度有待提升。

三、精准施策,指明高栏港区教育发展方向

借助义务教育办学质量综合评估的数据支撑,专家组经过认真分析,对高栏港区中小学整体优化提出了明确的发展建议:

1.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减少临聘教师比例;

2.强化教师激励机制,搭建专业发展平台;

3.深化课程改革,实现高效课堂;

4.发掘特色亮点,打造学校品牌。

(作者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周峰,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社会保障与公共事业局刘潮平)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