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工智能入校园  3D打印技争先

发布时间:2021-01-06 13:33:1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北京中关村三小科技园分校本学期迎来了很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动手实践课程,学校将原来的信息课增加了人工智能和3D打印。人工智能和3D打印既有趣又有挑战性,还能通过动手实践锻炼孩子们的编程能力、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走进学校人工智能课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家未曾谋面的“新朋友”。它们长得相当可爱,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胖胖的身子,最亮眼的是它们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能“理解”会“思考”。他们有个大家朗朗上口的名字——机器人“小飞”。

在人工智能课上,孩子们学习了生活中的“人工智能”“智能学习伙伴运动的小飞”“小飞穿越火线”“语音命令小飞走迷宫”“能唱能跳的小飞”。学生们和“小飞”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人工智能看似遥不可及,实际就在大家身边。比如,智能音箱能听懂人类的语言,智能导航能提供最佳路线,智能机器人可以帮人们打扫房间,排忧解难。 学校人工智能课主要以体验和互动为主,孩子们通过动手编程,动脑思考,团队协作,完成一个又一个编程任务。

学生们热情高涨,一起设计,让“小飞”完成各种动作。“小飞”的神奇让大家视野开阔,脑洞大开。学生们收获满满、乐此不疲。

 

学校的人工智能课还以“小菜园”作为主线进行学科融合。学生们操纵“小飞”前进、后退、左右转等基本动作,让“小飞”可以在小菜园中自如地穿梭;设计编程,利用“小飞”的拍照识别技术让“小飞”通过声音识别小菜园中的蔬菜、花卉等植物,这对它来说只是冰山一角。

学校希望能够通过AI技术打造一个智慧菜园,因为平常参观菜园的人络绎不绝。为了方便管理,孩子们利用人脸识别技能制作小菜园的人脸识别门卫。这样,一个会识别、会说话的小菜园智能门卫就悄然诞生了。

六年级学生经过短短的几节课就学会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积木式的未来派进行搭建,为小菜园设计了锄草浇水机器人、智能植物补光灯、温湿度测量仪、智能安全门闸、智能分类垃圾桶。

此外,3D打印课对孩子们来讲是一门全新的课程,他们表现出极高的学习与创作热情,同时创作出了各种各样精致而又值得骄傲的作品。

低年级的小朋友虽然年纪小,但他们智慧的火花却总能源源不断地“喷薄而出”。围绕小菜园课程特色,孩子们就各种蔬菜植物、可爱的小动物、菜篮子及农舍等题材,精心设计了一件件颜色鲜艳、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作品。从平面作品到立体作品,学生们不仅学习了3D打印笔设计制作的基本技能,而且团结协作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检验。

 

中、高年级孩子们虽然只进行了几节课的学习,但他们已经掌握了三维切片软件和3D打印机的操作步骤,能够独立完成案例作品。孩子们的学习力让人惊叹与折服,零基础的学生们瞬间就进入设计状态。小斧头、小房子、指向标、栏杆等作品,很快就通过3D打印机打印了出来。

 

人工智能课就像一个神奇的知识宝库,每一节课都精彩纷呈,妙趣横生。只要学生们用心观察身边的人工智能技术,利用人工智能的思维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就能学以致用,学有所获。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