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讲述西安好课堂自己的故事——我们“美好课堂”就是西安好课堂

发布时间:2021-02-18 09:13:1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讲述人:郝益群 

曲江一小教育集团总部校长,曲江一小、曲江五小校长

2020年8月,曲江一小教育集团成立,曲江一小、曲江五小、曲江九小、曲江十小、曲江一小红丰分校以全新的状态走上了集团一体化办学的道路。

无论是一所学校的发展,还是集团校抱团成长,学生和教师始终都应该处于首要位置。因此,在西安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在曲江教育局的全力支持下,曲江一小教育集团以“融合、融通、融洽”为根本,以“交流协作、互促发展”为目标,以课程课堂为生长点,立足“美好课堂”建设,推行“美好教育”,共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成就学生生命成长。


郝益群:关于“美好课堂”的源起,我们还有这样一段故事。

课程是滋养生命灵性的载体,是学校文化的生长点与落脚点。曲江一小2011年建校,在曲江教育“乐学家园心智飞翔”办学宗旨引领下,一直在探究、梳理、改进和完善课程校本化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如何才能构建起有曲江一小特色的课程体系,课堂教学特色,这些都让曾经作为学校主管教学的我困惑沉思。

2017去上海学习时,我有幸聆听了上海教科院杨四耕教授的课程建设专题报告。当时的讲座对我触动很大,讲座间隙,我就到台上找杨教授请教,当时由于时间紧,也没有得到深入的交流。但是这一次的聆听,让关于课程建设的诸多想法深深地扎根在我心中。2018年3月,听闻杨教授来高新一小做专题讲座。我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到报告厅外等了好几个小时。杨教授被我的诚意打动了,他临时决定抽出半天时间到曲江一小指导。有了这一次面对面的培训和答疑解惑,我们的课程建设信心加强了,骨干教师的课程建设意识也逐渐萌芽。

光有想法,不落地等于零,说干就干,我们迅速成立了一支课程建设工作小组,以学校管理层为主要建设者,吸纳一大批优秀一线教师参与其中,从课程理念梳理到六大课程分类,从课程实施途径到课程评价管理,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的“曲江美”课程体系在曲江一小落地生根。

2019年5月,“曲江美”课程体系得到了西安市教科所、西安市教育局的大力推广,学校也被评为西安市品质课程实验学校。


2019年11月,经过全国中小学品质课程联盟审核,曲江一小成为全国课程联盟实验学校之一。


2020年10月到11月,曲江一小教育集团基于美好课程理念,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美好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活动以“聚焦学思结合提升课堂品质”为主题,以语文学科“以文带文”、益智数学、灵动音乐和美好思政四个学科的八节课为研讨课程,通过三个会场开展了集团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中,老师们观摩课例、聆听专家指导、撰写心得感悟、分享交流收获反思,极大提高了集团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执教水平。这次活动也是西安好课堂在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的一次具体实践和检验,让曲江一小美好课堂在集团各校全面开花。

通过一学期不断的实践和反馈,如今的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美好课堂”已经走进集团各校,通过集团融合教育教学活动,分享课程建设经验,将“曲江美”课程的“大美育心”课程芯片,植入集团各校课程建设理念与课程发展规划之中,达成集团各校同心协力,同频办学,同步发展的终极目标。

西安好课堂作为西安教育的创新名片,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一直持续关注并推动曲江一小美好课堂从萌芽、初步实践,到不断发展进步,由点及面,从理论层面总结了西安好课堂的六个维度:


一是西安好课堂凸显五育内容课程化、核心素养校本化、课程建构体系化、质量评价导向化。改革了课堂的核心要素,改变了以往老师预设问题、学生回答问题的惯式,问题的产生还来自另外两个途径,即学生课前预习提岀问题和课堂当场生成问题,导向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质量决定了课堂的质量。


二是西安好课堂体现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探究式、分享式。老师要把课堂调动起来、与学生互动起来,师生一起把课堂气氛营造出来,驱动构建有动感、有效能、有共鸣、有碰撞、有火花的品质课堂。西安好课堂基于经验的积淀、发自文化的源动,突破了经验式徘徊,经验上升为文化,文化托底高于经验,好课堂是文化的力量。西安好课堂的核心价值在于创建一种新的课堂文化。


三是师生共同打造西安好课堂,老师要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导师,老师起主导作用。学生是主体,学生要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学习中享受成长。课堂上师生之间眼神与眼神的对视、情感与情感的交融、心灵与心灵的碰撞,才会有光有魂有灵犀。一个好的老师不是让学生忍受课堂,而是让学生享受课堂,给孩子的心中播下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种子,给孩子心中播下求知求学的种子,给孩子心中播下憧憬希望的种子。


四是西安好课堂,向每一节课要质量,向小学的40分钟要质量、向中学的45分钟要质量。学校领导层要主动带课且要带主课,聚焦课堂教学过程的有效性,破解起点决定终点的瓶颈。这是对每所学校和每位老师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教师能力培训提升的目标导向,更是新时代教育人的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


五是西安好课堂不仅教授知识,更是启迪学生的思维,课堂革命首先是思维革命,要给学生以想象的空间。经过思维认知的课堂,就有了灵魂,就有了魅力。老师不仅要教会学生找到开锁的钥匙,更要帮助学生学会怎样配制钥匙,方法比答案更有价值。


六是西安好课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基于个体化差异,因材(才)施教、有教无类、机会均等。对孩子来说,合适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要释放孩子的天性,发扬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保护孩子的好奇心,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自己,也成就老师做最好的自己、做最灿烂的自己。


一个没有好课堂的学校不能称其为好学校,一个上不了好课堂的老师难以成为好老师。诸多教育改革、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等最终都要体现在课堂上,课堂是主战场、是试金石。有学生的地方理应有好课堂,让好课堂遍地开花,让好教育桃李芬芳。西安好课堂意义就在于此,就是要进一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西安好课堂既是奋斗目标,也是基本要求,更是广大教师激扬青春、绽放光彩、实现梦想、赢得尊严、彰显光荣的空间和舞台。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