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把西安“名校+”的故事讲给您听——校长:交给我们 许孩子一个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1-02-18 09:13:1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讲述人:罗坤

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校长

2020年8月28日,一场盛大的开学典礼,拉开了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正式启航的序幕,让家长们欢欣鼓舞的是,他们盼来了“家门口的好学校”。一个学期刚刚过去,这所学校带给他们的惊喜和“没想到”更是一个接一个,远远超出心理预期的优质教育资源,还有孩子们的笑脸和成长,让家长们发自内心地感到喜悦和感动。

作为《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西安市“名校+”工程深入推进的重大成果,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为何在新建之初就能获得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备受瞩目,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所“非同一般”的新建公办学校背后的故事~


罗坤:


我们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从建成之日起,就已经成为了家长们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目前,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已经有三所“+校”,但这种模式并不是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做的是“以陆港小学为核心,以全面委托管理为模式”,也就是“一所优质民办学校+一所新建公办学校”的模式,去接管更多的新建学校,让更多的新建学校也成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的“好学校”,一步一步地向集团化办学迈进。

我们的第一站选择了国际港务区,其实还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9年的时候,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几位校长参加了西安文理学院的“影子工程”培训,文理学院就将港务区的四位校长安排到陕师大实验小学进行“跟岗学习”,但当时我对国际港务区的教育情况一无所知,所以根本就没有办法指导他们办学,为了了解国际港务区的真实情况,我建议先到港务区他们的学校去看看,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再来讨论未来两周如何“跟岗实践”。第二天,当我来到港务区,走进其中一所学校的时候,突然心里特别地难受:同在西安,校际之间的差距竟然这么大,有的学校甚至没有专业的体音美教师,原因不是学校不招聘体音美老师,是因为招到了,却留不住。

看到了这样的现状,随后,我就在座谈会上提出,我们愿意竭尽所能帮助这四所学校改变现状,基于一种教育信念和教育情怀,我们和港务区这四所学校成立了“教育共同体”,为了解决这四所学校师资结构性缺编的问题,我们动员多方资源,比如高校的毕业生、志愿者等,希望能为学校提供师资力量,当时国际港务区也在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他们希望引进优质的名校资源来这里办学,一番考察后,他们便锁定了我们学校,因为他们也知道,陕西师范大学本身就拥有实力丰富和雄厚的对外合作办学经验。

许久之前,这里被称为“北三荒”,但我们不能因为它是北三荒,这里的孩子我们就不管了,当时我就跟我们的老师说:这里,现在是北三荒,但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一片新的教育热土,在这里办教育,才能更好的实现我们每个人的价值,因此,我们毅然决然地接住了港务区给我们抛来的“橄榄枝”。当时国际港务区只有一个条件,就是由陕师大实验小学管理团队来接手这所学校,所以,这所学校的建设,我们只进行了一次正式对接就完全敲定,2019年年底双方签署了备忘录,但由于疫情原因,直到2020年3月份开始复工复产的时候,国际港务区才开始启动这所学校的建设,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派驻了四路队伍进驻到工地;基建、设计、招标、采购、生源情况摸底,都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一直到封顶,我们一天都没有耽误,2020年9月1日,这所学校如期开学了。

2020年8月24日,孩子们入学体验;8月28日,我们举办了盛大的“陆港之夜·许你一个美好未来”入学典礼,那一天,不光是学校建成了,硬件设施到位了,我们学校的课程、理念等所有体系也已经全部到位,我们能想到的最好的教育,在这所学校,孩子们都可以享受到。用家长的话说,以前不知道怎么选是因为没得选,现在不知怎么选,是因为好课程太多了。


一个学期,这所就得到了所有家长的认可,是因为“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的“名校+”创新模式,将“名校”的辐射引领作用发挥到了最大,让“新建校”成长为“家门口的好学校”的时间压缩到最短且成果最有效,市教育局王纲副局长之前就说过,这个“模式”的四个创新特点,具有让一所新建校在“名校+”的带动下,一年成名校的核心优势:


第一,民办名校+公办新校。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采取的是政府购买教育服务的方式,引进“名校资源”,通过这种方式给校长“放权”,包括人权、财权、管理权,而这也正是很多开发区突破不了的瓶颈,打破不了行政区内的传统思维方式。正是做到了“民办名校+公办新校”,这样一来,就把民办名校已经形成的名校管理理念、课程体系、教育教学模式,以及师资队伍、管理团队等,成建制地一次性植入到公办新校,同时也把名校的“核心竞争力”在新校建立之初进行了一次性植入,让公办新校真正成为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的“好学校”。


第二,跨区域组建。

目前,西安“名校+”的组建形式更多的是区域内校际之间的联合联动。这种打破地域限制,将老牌教育大区与全新发展新区之间教育资源跨区域的高度融合,是一种大胆探索与实践,更是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走向均衡化的生动体现。


不仅如此,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鼎力支持下,目前,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已成为引领区域内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其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理念、特色等,以点带面,启发带动了区域内诸多学校,目前已成功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新农小学、贺韶小学、水流中心小学等三所学校建立了“名校+”共同体,加快促进了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让区域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努力为群众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


第三,全新委托管理。

管理机制大胆创新。学校是公办学校,但教师却实行全员聘任制,学校自己有选人、用人的权力,这也为校际之间的教师自由流动提供了方便,也避免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同时也解决了政府编制的压力。另外,学校也拥有财权,这样学校就有了更大的空间来根据教育的发展规律办学。除此之外,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还给予了学校很多灵活的激励机制,比如在学校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引进能够促进学校基础教育发展的项目和成果在这里转化和落地,这些项目可以通过向上级申请经费来获得支持。

第四,校地合作。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是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校地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陕西师范大学的高校优质资源能够有效地整合到陕师大陆港小学,诸多教育教学成果、研究成果能够在这里转化落地。这种有效模式和范例,能够使港务区尽快地拥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有了一流的基础教育,西安国际港务区就有了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吸引人才和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编外小故事两则:

“你在 我们就放心了”


8月24日,孩子们来学校入学体验,罗坤校长安排学生和家长同时进校,他说,开学第一课,一定是校长来上,也一定要上好。没想到那天突然停电了,罗校长决定,开学第一课照常,家长会照常,偌大的会场,整整一个半小时,台上罗校长一字一句的讲着,台下家长们要么鸦雀无声,要么掌声雷动。结束后,一位老人来到罗校长跟前问了一句:校长啊,是不是今天你一讲完话,以后就不来了呀?罗校长说,当然不是,我就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啊,我不在这儿,我还能去哪儿?老人露出了笑容说,“那就太好了,你在,我们就放心了。”

校长和家长彼此感激着 感动着


九月份开学时的天气还是非常热的,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学校放学采取的是“传送带式”接娃,家长们等待的时间就被相应拉长了,但骄阳下,他们秩序井然,依次从老师手中接过孩子,微笑着和老师告别,罗校长站在校门口看着这一切,他说当时非常感动,感动家长们对学校的信任、对学校的支持、对学校的理解。可他哪里知道,在家长们心里,同样是感动,感动的是赶上了好政策,等来了好学校,遇到了好校长、好老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