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立德树人,求实创新——清丰县和义路小学传统文化课程建设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1-03-05 16:03:16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3月3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一行到河南省清丰县和义路小学进行调研指导。清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继刚,和义路小学校长郝国庆陪同。

踏入和义路小学,聂会长一行就被学校的校园文化所吸引:学校建筑错落有致,绿树红花成荫,门厅古朴典雅,孔子像形神兼备,诗词连廊韵味十足;礼仪广场威武雄壮,论语广场儒雅端庄,廉洁文化广场气正风清,梧桐广场宽敞明亮,彩虹连廊洋溢书香……

聂会长一行还参观了校园文化建设、国学经典诵读展示、传统文化社团、和之韵民乐团、特色班级文化创建。郝校长在汇报中表示,学校在“立德树人、求实创新”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以教育教学生命线、立德树人德育线、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聂会长指出:立德树人是根本,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学校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落实落细五育并举,让孩子们全面发展,成为更好的自己。

聂会长驻足学校传统文化社团教室,欣赏学生的各项活动,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师生制作的作品和演出。郝校长介绍,学校利用现有资源,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如青青国画、美美黏土、莎莎手工、贞贞戏曲、伏虎书法、“和之声”合唱教室、“和之美”舞蹈教室,推出书法、戏曲、舞蹈、合唱、手工、国画、超轻黏土、武术、太极等特色课程,打造“和之韵”民乐团,作为弘扬和传承国乐经典的有效方式把学校的办学特色推上了高峰。传统文化教室的古朴典雅,学生作品栩栩如生,学生演出惟妙惟肖,经典诵读气势恢宏……聂会长对学校的办学特色表示赞赏,并强调抓好小学阶段的艺术教育,对提高审美修养、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他表示,加强艺术教育是实现美育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育人目标,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希望学校能够抓住时代机遇,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域中有新的突破和发展,为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提供范例。

“郝校长用心办教育、用功办教育、用情办教育,是此行带给我的最大感触。”聂会长说,郝校长坚守教育初心使命,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用心、用功、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此次陪同聂会长考察的还有河南省小语会原副理事长、濮阳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原小学语文教研员王庆华,濮阳市开德中学校长刘存礼,清丰县教育局副主任科员范志勇,清丰县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主任徐保生。

据介绍,清丰县和义路小学成立于2017年9月。学校以“立德树人、求实创新”为办学理念,以“和谐、合作、诗意、正义”为校风,以“养成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为校训,以教育教学生命线、立德树人德育线、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线,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校长有思想、教师有个性、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的现代化名校。

和义路小学传统文化课程的开设,开辟了一条特色育人之路,赢得了家长的好评和社会的认可。建校虽短短三年多时间,但学校已获得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基地、中华经典吟诵实验学校、河南省德育教育先进集体、濮阳市综合实践课程样本校、濮阳市书香校园等200余项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