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郝益群:我把西安“名校+”的故事讲给您听

发布时间:2021-03-09 13:31:0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讲述人:郝益群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部校长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作为头号民生工程,“让孩子感受美好,为家长送出放心”的曲江教育已成为区域闪亮品牌。曲江第一小学作为曲江基础教育第一所高品质公办小学,不仅见证了曲江教育的大步迈进,更以亲历者、拓荒者的身份,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得到了社会、家长的肯定与好评。

曲江一小教育集团建立以来,为了在结合各校实际的基础上将“名校+”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发挥到最大,我们由点及面,以集团课程建设为龙头,以集团一体化管理为纽带,通过理念引领、常态交流、走校送课的方式,聚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教育质量。

一、“集团六部”构建一体化管理的框架

2020年8月,曲江一小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其中,曲江一小和曲江五小属于“一长多校”紧密型。为了充分发挥曲江一小的教育教学资源优势,我统筹两校资源实行统一化管理。为此专门成立了集团“六部”,教师发展部、教学管理部、课程研究部、学生活动部、后勤服务部、学校发展部六大机构,统筹一小集团总校与曲江五小的教育教学、后勤保障及学校发展的统筹管理。


一体化管理模式不是简单的合二为一,而是一种相互统一和相互促进的管理运行机制。紧紧围绕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育人”这一连接点,以教学为中心,激发教师教学的育人功能,促进专业教学和学生管理相互融合,从而逐步建立一个有特色、有实效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我们坚持做到管理机制一体化,基础条件一体化,评价考核一体化,稳步推进集团精细化管理变革,建立具有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特色的一体化管理体系。


在一小教育集团,“合作共赢”不是呈现在纸上的词语,而是日复一日的扎实行动。曲江五小年级组长陈真很有感触地说:“一小和五小两所学校的老师们分学科、分主题的集团大教研活动、学科沙龙活动精彩纷呈。线上线下,大家毫无保留地提出问题,平等真诚地交流、探讨,从细节入手,共同打磨教学案例。从当下教学的实际问题切入,积极踊跃,各展所长,切实有效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二、跟岗指导带动成员校快速发展

曲江五小是一所新建学校,一切从零开始,各项教育教学工作都处于起步阶段。为了给五小的快速提升注入能量,在集团一体化管理的基础上,我们从一小选派管理经验丰富、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中层干部驻校指导,把宝贵的经验无私分享和传授给五小的中层管理人员以及老师们。


曲江五小首批获得区级教学能手的崔轲老师这样说:“上学期参加赛教的过程历历在目!为了参加赛教,学校专门委派了曲江一小教学经验丰富的高朋老师作为我的指导教师,高老师不但在教学上对我悉心指导,而且在生活上也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她的一言一行,都让我感受到了来自一小教育集团的力量。”

曲江五小惠蕊老师说:“参加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美好课堂”展示活动,从选定课题到跨校试讲,从专家指导到自主完善,一个多月的时间,一个五六人的磨课团队,一节节借班试讲,一场场深入研讨,一次次改进完善,我的课堂执教能力和综合素养有了很大提高。上完课后,校领导鼓励的话语、听课老师的掌声和好评,让我感觉自己前期的辛苦和付出真值!前期磨课中的各种“小挫折”,其实是伴随自己成长的“小确幸”,在曲江一小教育集团的大家庭里,我们年轻教师的心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我想,这就是“一长多校”“一体化管理”的办学模式提供给我们一线教师实实在在的成长途径,作为年轻教师,我真感到幸运!”

曲江一小驻校指导干部以及师父们的无私和热情深深感染和带动了曲江五小青年教师的成长。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曲江五小老师们的专业素养提升了,课堂教学方法更灵活了,课堂教学效率也进一步提高了。曲江五小正逐渐成为曲江一小教育均衡发展的亮点,正向着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三、美好课程助力“名校+”学生成长

“集团化办学不是简单的物理整合,而是一种化学反应。”在我看来,集团化办学本质上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自去年8月以来,教育集团就先后通过常态化驻校指导、送教,各级各类培训以及举办大型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将所有成员校纳入集团一体化办学的大局。同时,我们也以“美好课堂”为着力点,通过省市级教学能手及部分青年骨干教师的走校交流,将曲江一小“曲江美”课程理念播撒在集团各校。

学习借鉴一小相对成熟的教育教学经验与成果,是学校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上学期,我就组织曲江五小行政团队和教研组长主动学习曲江一小的走班制校本课,并结合五小的教育教学实际,进行校本化实施。最终曲江五小开设了20余门有趣又有料的校本课。这些课程也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曲江一小的“美好教育”芯片也正逐渐成为曲江五小的发展动力之源。


本学期开始,我们会继续总结经验,让我们的老师带着校本课走校上课,把曲江一小的优质校本课资源送到红丰分校,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曲江一小的优质资源,真正发挥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最大价值。相信这样的形式不仅会丰富各成员校学生的学习体验,同时也将进一步培养成员校教师开发校本课的能力。

西安市教育局王纲副局长曾经说过,“名校+”工程是让人民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我们的“名校+”故事朴素而真挚:一次校际间的跟岗指导、一次教学研讨交流、一次真实有效的结对磨课……如果能够因为这几个人、几节课而使更多孩子的目光灼灼生辉,使更多教师的成长不断加速,那我们的“名校+”故事就意义非凡!

“让每一个生命焕发美好”是曲江一小“美好教育”的育人初心。我们将继续在行走中播撒智慧与汗水,推动集团校共同发展,努力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期待,心中那个“繁花朵朵枝头俏”的教育春天早日到来!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