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左亚:让师生真正成为教育的舞者

发布时间:2021-03-12 14:03: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期盼自由呼吸的教育,让教育充满激情与个性,让师生真正成为教育的舞者”,这就是重庆合川区凉亭子小学左亚校长31载教育守望,27年党性追求。 

担任书记校长12年来,左亚以鲜明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管理水平带领凉小人走出一条了优质发展之路。她先后获得重庆市五一巾帼标兵、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百佳人文校长、最美校长、骨干校长等市级荣誉称号,还成为重庆市教委特色学校评估专家组成员、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特约教授,是重庆市第二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重庆市肖方明名校长工作室核心成员。2019年,她发起16个市内外学校参加的生活力教育实践联盟,2020加入全国陶研会,学校成为领航头雁。2016年,因育人的显著成效,学校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她代表学校进京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打造标杆 引航前行

作为凉亭子小学党支部书记,她以身作则,与全体党员共同凝炼出“生活力+”党建工作品牌,成为合川区教育系统党建标杆学校。她建议把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现代回响“生活力”教育作为党建品牌命名,是她作为支部书记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教育思想的决心站位,是教育人面向2035未来教育的信心表达。

在她的指导下淬炼出凉小永恒、强劲、纯正的发展新动力:“齐步走(执行力)✕永向前(精神力)=学校(发展力),而创建“生活力+”特色党建品牌和创建全国品牌名校成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预期目标。她找准切入点,精准施策,把党建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所在支部3次被评为“合川区先进党支部”,她讲授的党课《自律·担当·奉献》被区组织部评为优质示范党课,学校“生活力+”特色党建品牌在《人民网》、《中国教育报》进行深度报道。2020年,她被任命为凉亭子教育集团总校长,又开启了在集团化办学模式下“生活力1+2”党建标杆学校建设。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让儿童在中央,用心传递爱。”为追求这一目标,她致力于育人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劳动幸福”育人理念,形成学科融合与多元评价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劳动中收获快乐的同时,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并以此推动“生活力”教育主题,以领导力、学习力和创新力为育人的核心内容,培育学生向上生长的能量;同时积极推进班级项目制管理和劳动榜样进阶制模式实践,唤醒孩子的劳动激情和责任担当。“校园劳动课程”被“人民网”深度报道,所任教班级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动感中队”,王梓丞等12名学生被评为市区级新时代好少年,2个处室被评为合川区巾帼文明岗,所撰写的《生活力.幸福生活的源泉》等10篇文章在《中国教育报》等市级以上报刊上发表。

科研兴校 排头攻坚

“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常态生长”,左亚校长致力于“实现自我和教师双发展”。近年来,她主持或参与国家、市区级科研课题13个,公开发表论文18篇。主持的重庆市级课题《用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引领学校劳动教育的实践研究》中,结合生活教育思想,探索新时代背景劳动学科的实践与创新,撰写的论文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教育学会评为国家级一等奖。在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核心素养下的军警特色课程研究与实践》中担任主持,依托警校特色建构“学科+劳动教育”模式,培育学生“五自”能力。主持的未来教育家课题《在陶行知教育思想下的生活力教育实践研究》中,让学生劳动学科素养与生活力办学主题相互生长,现正进入成果验证阶段。发表的《质量视角下学校评价的改革与实践》等论文,着重研究了“五育”并举的课程建构和学校整体质量的变革。近几年来,她带领的学校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实践基地”“中国特色教育示范基地”。

勇立潮头 使命担当

从2015合川区成立名校长工作室开始,左亚连续担任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24名学员在她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最前沿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理论,积极开展以活动为载体的行动研究,促进了工作室成员教育理论素养、管理素养和学校文化的内生。六年来,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共结题和在研区级课题15项、市级重点课题6项,市级以上课题3项。学员在市级论文发表或获奖18篇次,在全区作大会交流9篇次;成员学校理念、课堂模式、校本课程开发日趋完善,在学校特色文化、新样态建设有自己见解与思考。工作室干部队伍成长有序推进。

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她参加由重庆市教委组织的中新合作项目校长培训,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学习获教育管理硕士。一大批有情怀、有思考、有担当、能行动的校长在工作室引领下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各区域的排头兵。2020年,她又挑起了另一副重担,被任命为凉亭子教育集团总校长,致力于对成员校花果小学、中南小学的文化移植、队伍孵化、制度复制、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等,让优秀与优秀的结合,品质与品质的叠加,在她的努力下,教育集团已经在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中撬动起一方新天地。

现代治理 兴校育人

管理树标杆,精细出效益。左亚带领着班子成员从学习力、思考力、行动力上积极构建,先后培养何若春、曹武、唐珣、王继东、汤永进成长为城区学校的校级干部,培养伍怀化成为合川区数学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培养李廉成为合川区儿童画学会会长和重庆名师。在培养、指导青年教师方面成绩突出,彭婷婷老师参加全国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获一等奖、尹亚莉等5名教师参加区级赛课一等奖,李廉、张燕等3人被评为区拔尖人才和青年骨干。同时,凉小“生活力”文化主题教育经验得以广泛推广,《人民教育》《重庆日报》先后宣传刊载了凉小特色办学经验,江苏、浙江、云南、四川等省市学校及教育同行,到校参观学习。她就“特色学校创建”、“文化与课程”等作干训、师训讲座二十余次,并在第三届全国特色学校高峰论坛上作了“特色学校建设”专题发言。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交通安全示范校、全国中小学优秀文化传承艺术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重庆市艺术特色学校等18项市级以上殊荣。

“育桃李有担当、敢作为绽芬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真诚赢得信任,以实干赢得尊重,以实绩赢得口碑。左亚用执着和坚定,书写了自己对教师事业深深的热爱,其教育影响力已经成为合川教育的一面鲜亮旗帜。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