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让学生做自己的小主人——广东省珠海平沙实验小学的自主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7 14:07:4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翟晋玉 | 责任编辑:

近年来,珠海平沙实验小学秉承“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以学生为本的“自我体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自主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做自己的小主人”,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思维的能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自主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途径

爱因斯坦最推崇的哲学家斯宾诺莎曾经指出:人越自由越主动,其存在就越圆满。

自由和自主性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人类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动物是按照自然为其设定的规律本能地生存,而人类则有超越自然本能的自主性,能够自主设计规划自己的生活。

正因如此,2016年由北京师范大学领衔多所高校研发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将“自主发展”列为核心素养的三大方面之一,并提出:“自主性是人作为主体的根本属性。自主发展,重在强调能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成就出彩人生,发展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

近年来,珠海平沙实验小学积极探索以学生为本的“自我体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自主教育模式,努力发挥学生的主人地位和主体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思维、自主管理的习惯,引导学生成为一个自主、自理、自律、自立的公民。

在平沙实验小学校长袁根深看来,学校教育应该把学生培养成和谐发展的人,而不是机器。而学生成长是通过自我建构实现的,任何人也不能包办代替。因此,教育者要引导学生做自己的主人,自我设计、自我经营、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这才是实行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途径。

平沙实验小学创办于 2002年,是当时撤并 7所“麻雀学校”,按省一级学校配置建成的一所规范化小学。学校占地总面积 6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5000平方米,是一所环境幽雅、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学。

由于大部分学生离家较远,每天要坐校巴上学,并在学校吃午餐和午休。学生在校时间长,活动范围广。这些情况导致在学生安全等方面增加了管理难度。教师压力大、工作量重,效率不高,极易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大多数班主任每天披星戴月地忙碌着,但却把自己的工作变成了一种保姆式、警察式的教育和管理模式。

这种模式过多地强调了班主任的主导地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淡化了学生对班集体的责任感,窒息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十分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不仅容易让学生养成懒惰、被动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甚至会培养出一个个“巨婴”。

为了还学生一个自主成长的空间,给教师一条解放的途径,变被动教育为主动发展,实现教师提高工作效率拥有专业发展空间、学生健康快乐自主成长的双赢境界。自 2015年以来,在袁根深的引领下,平沙实验小学进行了小学生自主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研究。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只有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自主教育是学生在教师积极引导下,自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确立自我发展目标,形成适应社会发展和奠定学生个体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自主教育以学生自我意识的唤醒与发展为突破口,旨在提高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控制、自我发展能力,培养健全人格,发展自学、自强、自治能力。

思维是一个人学习和成长的关键。自主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养人的自主思维能力,培养人观察、发现、思考、辨别、体验和领悟等能力,并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教育重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包括批判和思辨探究能力、联想和创新思维能力等。

近年来,平沙实验小学秉承“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构建以自主校园、自主教师、自主学生、自主管理德育、自主学习课程、自主成长方式、自主发展科研为主体的品牌体系,促进学生自主教育和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自主管理:“让学生做自己的小主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提高学校自主管理能力。”学校自主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管理是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它强调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促使学生真正成为教育活动的主人,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平沙实验小学的自主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我的学校我作主

(1)以“自主教育”为中心的环境熏陶学校注重创设良好的学校环境文化,营造出一种浓郁的自主教育的氛围,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在学校的宣传栏中展示着学生自主教育活动的成果图片和作品,在各教学楼的楼道墙壁上张贴着有关自主教育的名言。

走进每个班级的教室,可以看到“自觉自律”的班标,布告栏上有自主教育的班级实施目标和计划,黑板报上有自主教育的专刊……学校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处环境都围绕自主教育主题而设。

(2)培养我是学校主人的意识

学生是学校的主人,应该在学校管理中有自己的声音。为了让学生能广泛地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成为学校管理的主人,学校建立了由学生组成的“两会一员”。“两会”即学生日常管理委员会和食堂管理委员会,“一员”即学生评议员。学生日常管理委员会负责对学习、卫生、文体、安全、纪律等工作的全面监督和管理,“食堂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学生的文明就餐。校长每学期聘任 12名“学生评议员”,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改进学校的工作。

学生评议员参加学校每学期末由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组织的座谈会,商讨学校重要工作。

2.我的班级我作主

(1)建立健全班级自主管理制度

执行“小卫士值班制”。学校实行小卫士值班制,让学生自己检查自己的行为规范、仪表、室内外卫生、纪律等。在检查他人的同时也对照自己的行为规范,达到自我教育的效果。这一举措使班级每位学生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既督促他人的行为,也被他人督促遵守行为规范。

实行“人人岗位责任制”。在班级管理中让每个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使每个学生都在集体中负一定的责任,为每个学生创设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让他们各负其责,各尽所长,都成为班级的主人翁。

建立有班级特色的班规。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经过民主协商,征求广大学生的意见,抓住本班级的特点,制定合适的班规。由于班规是由学生自己制定的,因而学生就会根据班规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使学生从“老师要管我”转变为“我要管我”。

(2)召开以“自主教育”为主题的校会班会

为了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学校召开系列主题校会,向学生阐释自我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逐一向学生解释自我教育的内容,让学生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正确的自我教育观念。同时,在各班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去思考讨论,并形成自觉的行为。

(3)建设以“自主教育”为主题的班级文化

学校把《我的班级我作主》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内容,学生通过民主讨论,自行设计自己班级的班花、班树、班草、班徽、班号、班训等。通过班级文化创建活动,使班级每个学生的行为规范自觉向班级目标靠拢,使自主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五(6)班班主任何奕强在接手该班时觉得很头疼:学困生、后进生多,学生集体观念淡薄,我行我素,班级乱得像一盘散沙,上课纪律差,还经常打架……

经过了解,他发现造成该班如此混乱的原因主要是学生缺乏自我约束能力,没有得力的班干部,同学间不团结等。找出原因后,他决定对症下药:提高他们的自主管理(自治)能力。

首先是健全班规,组织学生讨论学习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让学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经过讨论,师生共同制定出一份班规班约;其次是实施班干部轮换制,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通过这两项改革,班内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班级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何奕强看来,实施自主管理给班级带来了巨大的转变。“让学生学会自治功不可没。是自治改变了班级,是自治改变了他们,是自治拯救了他们!”

3.我的活动我作主

德育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容易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自我。因此,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以下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自主教育、自主管理的能力。

(1)开展争创星级文明班级活动。以各班级为单位,根据制定的《星级文明班级评比细则》,各班级在纪律、行规、学习、黑板报等方面展开竞赛,参评的项目每日由小卫士检查公布,每月总评,并颁发流动“星级文明班”班牌进行奖励。通过争创活动,每个学生为了维护自己班级的荣誉,就会自觉严格地执行各项规范。

(2)评选优秀,树立榜样。学生身边的榜样最为重要,既可以让进步生体验成功,激励他们更上一层楼,又为其他学生树立了学习的典范。每月学校开展“争做行为规范标兵的评比活动”,学生在参与这一活动过程中,找到了身边的先进同学的闪光点,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见贤思齐,形成自觉行为。

(3)学生主持升旗仪式,点评行为规范。每周一由值周班级和学生会联合主持学校的升旗仪式,通过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对学校上周的行为规范做一个总结和反馈。

4.我的行为我作主

在平沙实验小学,学生的每日行为主要有:乘车、上课、课间、午餐、午休等,为此,学校制定相关的每日学生行为规范。

开始实施时每班分别有学生乘车小组长、学生课间监督员、学生午餐监督员、学生午休监督员,慢慢培养每位学生成为管理员和监督员,学会自主管理和相互监督,真正做到“我的行为我作主”。

5.我的未来我作主

随着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升,在人生规划课程的引导和心理健康课程的启迪下,学生逐渐学会设计未来的发展之路。尽管还有些不足,但是他们从心底已发出这样强有力的声音:我的未来我作主!

“我们希望,通过自主管理使学生能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全面的发展,培养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激发学习兴趣,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最终实现小学生自主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让学生做自己的小主人,品德上自检、行为上自控、管理上自治、心理上自调、学习上自主、身体上自健。”袁根深说。

点燃自主学习的“引擎”

自主学习是自主教育的核心目标。在充分发挥人的主体性和发展性的过程中,自主学习是核心的推动力。自主学习强调思维差异性和自主性(主体性和发展性),追求自主思维发展,是自主教育的关键内容所在。自主学习的过程就是对所获取信息的主动构建过程,其激发因素就是人的学习内在动力和意愿,主动、有思想、有目标地进行深度学习的过程。

自主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平沙实验小学,自主学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学习时间我作主

加强时间意识观念,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加强学习行为自律,是体现学习自主性的第一步。

2.学习目标我作主

目标是行动的方向和驱动力,学习目标就是学习的方向和驱动力,也是学习的内在动力。

3.学习计划我作主

按时有效自觉地执行学习计划,不找借口,不拖延,这是自主学习过程的行为保证。

4.学习环境我作主

构建舒适安静的自主学习环境(物理环境、资源环境、技术环境和情感环境)是促进自主学习得以开展的保障。

5.学习心态我作主

学习心态是学习的态度,自主学习者应保持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积极主动的学习心态是自主学习的关键因素。

6.学习方法我做主

学习者选择适合自己身心发展特点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是提高自主学习效率的主要途径。

7.学习工具我作主

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工具,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

8.学习深度我作主

学习者自主选择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投入、体验失败与成功,并在此过程中获得知识、思维和能力发展的学习过程。

9.学习反思我作主

在自主学习实践中,对自己的学习行为、方式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反思性思考,并将反思所得应用到新的学习实践中。

学生的自主学习首先表现在他具有主体意识,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积极的学习态度,能够在教师的启发和指导下把书本上的科学知识变成自己的精神财富,并能够运用于实践。

其次,学生还能够把自己看作是教育对象,对学习活动进行自我支配、自我调节和控制,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并利用内外两方面的积极因素,主动地去认识,学习和接受教育的影响,积极向教师质疑、请教,要求答疑相互研讨,以达到自己所预期的学习目标,这在学生的自学活动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想要培养小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首先要了解清楚小学生的特点。小学生正处在一个精力旺盛,对万事万物都有好奇心的阶段,而自主学习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兴趣。

“教师可以抓住小学生好奇心强的特点,引导他们对知识产生兴趣,在学习中收获快乐。”数学教师张妍认为,在当下不断推行的教育改革中,教师更应将培养的重点放在方法上,全面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养,让学生体会到自主学习的乐趣,引导他们去主动接触新知识,点燃自主学习的“引擎”。

自主课程:落实自主教育的核心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主要载体,自主课程是落实自主教育的核心。平沙实验小学的自主课程基于自主教育即“三自三主”的教育架构,着眼于人的主体性和发展性,从“三自三主”,即自知、自律、自强、主动、主见、主导六个维度出发,培养学生生命发展过程中十二项关键自主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自主思维,自律自强,善于规划,勇于担当,适应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需要。

平沙实验小学的自主课程设置是以学校自身文化、区域和学生特点为基础,主要针对拓展性课程、融合性课程、综合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主题教育活动、劳动教育、德育活动等展开。

学校的自主课程设置坚持以下原则:

体验性:所设置的课程必须符合现实情况,能够让全体师生参与进来,亲身体验课程的魅力。

原创性:只有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创设的课程,才适合自己。不能照搬别人的课程,必须坚持课程的原创性。

多样性:课程具有多样性才能符合师生发展需求,才能促进师生健康成长。自主教育尊重每个学生的思维差异性。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活动和学习偏好,为了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学校需要设置多种不同的课程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融合性:每个课程都不是孤立的,必须与基础课程和其他课程相结合,才能充分展现课程的活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明确指出:需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因此,融合课程一定是多方面能力的培养。

时代性:在信息时代,思想观念变革迅速。课程的设置必须根据时代特点,才能展现课程活力和表现力。从育人角度而言,课程需要考虑时代发展趋势,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

务实性:所设置的课程必须切合实际,适合学校师生的实际教学生活和理论水平。只有在务实的基础上才能求新。

学校依据中学原则和自主教育理念系统,开发了自主能力通识课程——《好问题坊》:以培养开放、灵动、公正、有见解的思考者为总体目标,以提高学生问题意识为切入点,让学生敢问、想问、会问,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通过系统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训练,自主调控思维方式和路径,提高学生思维独立性、主动性和开放性,为学生开辟思辨创新的自主成长之路。

为了让自主成长落地,学校还组织教师团队利用寒暑假时间编写了 2020版《平沙实验小学自主教育成长手册》(一二三年级“自主娃娃”系列活动手册、四五六年级“自主少年”系列活动手册)。

《成长手册》按照年级分为六册,每册内容涵盖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和自主活动三大方面,根据重大节日教育和主题活动编排目录,每月一个主题,分别是:九月明礼启智;十月爱国爱家;十一月持恭守敬;十二月尊老敬贤;一月诚信守法;三月博学励志;四月谦让和善;五月仁爱忠孝;六月节俭知廉;七月勤勉创新。

各年级手册根据年段特点设置个性化的栏目内容,细致入微地指导学生独立自主地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进行趣味化的各学科自主学习,并在劳动、心理、体艺等活动中发现自我,提高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表现优秀者给予表彰,通过自主申报、老师审核,一至三年级学生每学期可获得“自主娃娃”奖章,四至六年级每学期可获得“自主少年”奖章。

“我们期盼,在学生六年的金色童年中,能通过自主管理和自主教育不断汲取成长的养分。我们期盼,一个个自主娃娃、自主少年能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获得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袁根深说。

自主课堂:共建共创共享的学习共同体

课堂是课程实施的主要场所,自主课程需要通过自主课堂来实施。平沙实验小学的自主课堂是基于学习者的主体性、发展性,尊重学习者的差异性、多样性,围绕生命成长、思维发展、深度学习展开的师生共建、共创、共享的学习共同体。

在自主课堂中,教师根据学情以及自己的教学方式,自主选择适合的资源;学生从教师提供的、家长给予的和自己利用相关技术能够接触到的资源中,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这种自主课堂构建模式是让学生在情境中体验或感悟,在体验或感悟中思考,在思考后行动,在行动中成长。

平沙实验小学自主课堂实行五字原则。自主课堂以“思”为灵魂,在追求课堂“实”效,落“实”核心素养基础上,“活”化教学方式,学生“活”用课堂学习所得,促进学生学有自得,发展师生自主思维,“创”新求变,以求师生“和”谐共生共长。

思:独立思考,思辨质疑。

“思”是自主课堂的核心。在自主课堂中,首先要体现教师的独立思考因素,着重考查每堂课的教学设计是否进行了思考,有没有设计出引发学生独立思考的教学环节,有没有创设能够激发学生自主思考、探究的情境,提出的问题有没有为学生提供开展思辨质疑活动的空间等。

实:实事求是,笃实力行。

在自主课堂中,“实”需体现在教师的教学设计、创设的情景和开展的活动中,要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心理成长和特点开展教学活动,在学生行动、智力、心理承受能力范围内完成教学任务;注重教师的课堂把控能力,按实际学情开展教学活动。

活:开放容纳,积极主动。

“活”在自主课堂中表现为形式多样,关注差异性,开放包容,积极合作,主动探索,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关注每个学生,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并加以引导,关注师生与生生互动创生,让每个学生在课堂中自主成长。

创:创新求变,创造生成。

自主课堂关注课堂中师生之间与生生之间的资源创生,“创”就是要在现有课堂状态下或某种特定情况下,改进原有的教学模式,关注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采取明确、多样的评价方式,最终获得课堂创生资源。

和:和谐共生,教学相长。

“和”在自主课堂中体现为师生之间与生生之间的和谐发展、共生共长、教学相长的教学状态,高效灵活地完成教学活动。自主课堂追求师生和谐共生,教学相长的目标。

“我的教学主张”:教师自主发展的路径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体力量,实现自主教育需要有自主教师。如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特别是自主成长,是袁根深担任校长 10多年来一直苦苦思考的问题。

一次,在聆听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余志君校长的专题报告之后,袁根深茅塞顿开: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教师自主发展和成长的关键是找到自己的“专业坐标”,学会总结提炼,进而提出“我的教学主张”。这是一条教师自主发展和专业成长的良好路径。

“‘一年一口井,不如十年一口井’,应鼓励教师找准坐标,深度挖掘。最终肯定会有收获。”袁根深认为,鲜明的教学主张是名师教学风格的内核,是名师成长的基本动力,是名师成长和成功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名师的一张名片。

1.教学主张是名师教学风格的内核

教师应该有自己的教学风格。“风格是思想的血液”(福楼拜),“风格是思想的浮雕”(别林斯基)。教学风格不能没有思想,不能没有自己的教学主张。没有思想的教学风格,只能是一个空壳。

2.教学主张是名师成长的基本动力

南通教师中的“五朵金花”,有的金花在不断散发着花香,有的名气就渐渐地淡化。有没有鲜明的教育主张,是这种分化的重要因素。教学主张标志着自己生命的永恒,不断在垫起自己生命的高度。

3.教学主张是名师成长和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个有深度的老师应该有自己的教学主张。张兴华从小学数学心理的角度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研究方向,他多才多艺,风情万种(朗诵、唱歌等都很精通)。

但他的成功不完全在技巧上,更重要的是在教学主张上。教学主张是名师的“一道坎”,也可以说是一个门槛,有没有一只脚跨进这个门槛很重要。

4.教学主张是名师的一张名片

教学主张代表着教师在教学上的追求。钱梦龙老师提出“三主”的主张——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训练为主线。尽管这一主张可能有很多争议和不足,但就是这“三主”让他走到了教育家的行列。

“教师有着巨大的潜力,关键是要激发动力,找准优势,让每一位教师找到自己的专业坐标。”袁根深说,学校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从学科深处、课程热点、课题研究和社团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培养自主教师。

袁根深强调,教师的教学主张要从教育教学的基本问题出发、从学生出发、从学科的具体问题出发,梳理出核心要素,形成系列程序与方法,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底蕴,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要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对今日教师带来的挑战,哪怕教育进入了智能化时代,也依然需要教师提出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教学主张。”袁根深说,“我的教学主张”的提出和实施,促进教师实现了更深层次的专业发展,他们爱生、乐教、善教,成为学生自主教育、全面发展的最佳榜样。袁根深、钱敏霞等教师发表的论文以及主持或参与的课题获得省市一等奖,不久前袁根深更被评选为珠海市首批德育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近年来,平沙实验小学的自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自主教育中学生得到更充分、更丰富的生命滋养,好学、乐学、善学,不断获得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教师的班级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师生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更加有序、高效。校风文明,学生优良,师生教学相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首批安全教育基地学校”“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文/翟晋玉)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