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关村第三小学:扶贫路上的教育之光

发布时间:2021-03-24 09:15:5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3月15日上午,在北京市扶贫协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关村第三小学获得了“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精准教育扶贫需要一批优秀的教师到最需要的地方,为当地带来教育理念的辐射,激发和唤醒一批老师对教育的理解。于是,一批批三小的教师到偏远山区、贫困地区,驻扎河北易县的刘玉男老师,赶赴新疆的杨文杰老师,支援张家口样田的张燕青老师……他们用教育点燃脱贫致富的梦想,让更多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燃灯者”:一批批教师走向扶贫最需要的地区

河北易县梁各庄中学支教帮扶

易县梁庄中学向中关村三小发来了帮扶需求:需要科技方面的支持。于是,学校派出了优秀的科学老师刘玉男在当地支教一年,同时带去了一批科技器材。到了易县支教的定点学校梁各庄中学,刘玉男老师发现在易县12所中学里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设施,梁各庄中学都属于总体偏上。然而,当地教师的教学方法却比较落后,这里真正缺的是“先进的教育理念”。要让孩子们学到更丰富的知识就必须先帮助老师,改进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于是刘玉男老师成立了一个课前教研组,每隔一周,就把老师们组织到一起定期进行说课、评课、作课等培训。

为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促进贫困地区教育进步,每个月刘玉男老师都跟着易县教育局的老师们深入易县镇、村,实地调研当地贫困学校,走访贫困家庭,帮助贫困家庭和学生,从心里树立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信念。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在晚上组织学生进行天文观察,把从中关村三小“背”去的天文望远镜搬到了操场上,调制到最佳角度组织孩子们一起观测月亮,他希望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开拓视野,希望可以帮助孩子们打开心里的那一扇“渴求知识的窗”。

在易县帮扶的一年多时间里,就连刘玉男自己都记不清往返各个学校和学生家里有多少次了。他说辛苦肯定是有的,当看到老师和学生身上发生的点滴变化时他就觉得都值了。

此外,刘玉男老师还认领了牛岗乡的苹果树,“送你苹果,祝你平安”这是刘老师的认领寄语。刘老师更是把这份平安带到了大家三小,他向学校的老师们发起了爱心认购牛岗乡苹果的活动,不仅帮助牛岗乡销售了苹果,也让老师们吃到了美味的苹果,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了我们中关村三小与牛岗乡互帮互助的桥梁,苹果虽小,却承载着我们大大的爱心。

河北赤城样田中心小学支教帮扶

2020年9月,中关村三小校中校主任张燕青也主动报名参与赴赤城进行为期三个月教育援助工作。从报名到正式前往赤城支教,距离她做完阑尾炎手术仅半个月。

从新学年开始,张燕青老师担任起样田中心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教授语文,也开启了一家三口身居三处的生活:儿子在外地求学、丈夫在京工作,她在样田支教。周末,她从样田坐汽车到赤城县,再倒长途汽车回北京,有时候,原本3小时车程,遇到堵车,她要花费7个小时才能到家。在乡村学校,老师们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对教育理念的理解。在教育资源非常丰富的情况下,老师们常采用网上的课件直接教学,而没有继续思考课件制作者编排课程背后的目的,着力培养学生们的何种能力。因此,在第一次语文教研时,张燕青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是在教教材,还是在用教材教?面对这个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的问题,也着实引起了老师们的讨论。很多当地的老师都找张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乡村教育有落后的地方,但也有令人欣喜的进步。在样田小学,孩子们每天都有午睡时间,如何引导孩子们关注生活,在张老师的建议下,学校成立了样田乡中心小学“滴答滴”校园广播站。在老师的带领下,广播站利用每天早上和中午的两个栏目进行广播。孩子们会播报《校园采风》、《文苑漫步》、《生活宝典》等内容。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日渐丰富起来。此外,张燕青老师还为样田中心小学制定了样小版“大雁积极行为”,规范了升旗仪式。现在升旗仪式已成为样小的一大亮点。她还将三小的“人生大课·敬惜一粒米”带到中心小学,效果显著,收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同时,她对班主任老师进行了培训,还做了全县的语文研讨课,解读相关教材,带动老师们扎实教学基础。

对教育理念的引导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张老师计划带领当地的老师到中关村三小本校交流,同时,也将前往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交流,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提升,带动一批老师成长。

新疆和田地区小学支教帮扶

不仅仅在北京周边省份支教,“大家三小”老师的支教路还越走越远。2020年10月,优秀班主任杨文杰老师带着全校老师的重托前往新疆和田地区支教。和田有出名的和田玉,也有杨老师从没想到的高原反应。初到和田,已经50岁的杨老师心跳每分钟140下,双腿浮肿。尽管如此,她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新疆孩子们长长的名字,她迅速背了下来;孩子们时常忘带学具,她反复提醒家长;孩子们说不好普通话,她带着孩子们一起收听“大家三小”公众号上的“被窝夜读”……北京的同事挂念她的身体,劝她及时返京治疗,杨老师咬牙坚持到学期结束。

新学期开始,尽管身体还未完全康复,杨老师又准时回到了新疆的工作岗位。她的很多药品,在当地买不到,北京的医院又有开药量和时长的限制,杨老师就自费买齐了一个学期的药,背去和田。因为她所支教的地方,是快递都无法到达的地方。

在和田地区,杨老师还资助了一个维族的贫困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帮助孩子更好地完成学业。

付出定会有收获。杨老师的学生们在期末全区统考中,成绩名列全校前茅。

“智慧”教育:打通教育资源流通硬件痛点

中关村第三小学距离河北赤城县大约178公里,样田中心小学位于赤城县城东南15公里处的样田乡样田村。在海淀区的帮扶下,这所乡村学校建起了2100平方米教学楼、1600平方米宿舍楼、600平方米的食堂及附属设施。学校环境焕然一新,这里也成为赤城县唯一一所乡镇中心小学为所有学生提供午休的学校。

这所承载了海淀“基因”的学校,努力实现着海淀区与赤城县在教育理念、资源、管理与成果上的互通共享,实现双方教育改革新的突破与发展。

2019年,中关村三小与样田中心小学成为手拉手学校。当年12月底,学校党委书记石磊和万霞副校长前往当地,老师们发现,两地距离较远,一体化教研、学习存在因距离造成的人效浪费问题。因此,教育扶贫首先就将目标放在了信息资源互通这一痛点上。

2020年1月3日,新年刚过,中关村三小的送教教师团队一行5人,在学校党委书记石磊和副校长陈俊荣的带领下,抵达样田中心小学,带去了三小数码学校云平台的在线听课系统,可以足不出户、一台手机就能收看三小老师们的优质公开课。

2020年9月11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带队一行6人来到了赤城县样田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优质的公开课。这样的深度交流,不仅让中关村三小优秀的教育资源得以辐射,更是让中关村三小与样田中心小学教师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专业伙伴关系,为更深入地开展专业沟通打下了良好基础,共同建构未来美好教育。

没想到随后新型冠状病毒汹涌袭来,校长刘可钦指出:要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不因为疫情而带来阻碍。所有领导干部和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领域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等,更不能缓。

于是,学校从两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借助中关村三小信息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与样田中心小学开展线上课堂同步分享;二是借助中关村三小优秀的教研团队,与样田中心小学语数英骨干教师开展同步线上教研。

样田小学负责教学的杨海英副校长说:当地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采用了很多中关村三小教师在魔法课堂上和教研中分享的课堂好方法。“这样的深度交流,不仅让中关村三小优秀的教育资源得以辐射,更是让中关村三小与样田中心小学教师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专业伙伴关系,为更深入地开展专业沟通打下了良好基础”。

 

 

教育“输血”:优质教育资源流动从每一节课开始

2020年11月5日,中关村三小数学团队朱新华老师、赵立盼老师、肖蕾老师、马金鑫老师四位教师在赵海霞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梁各庄中学开展交流活动。

肖蕾老师带来了三年级数学研究课《什么是周长》,马金鑫老师的数学研究课《圆的认识》生动有趣。课后,中关村三小数学团队的老师们和梁各庄中学的老师们一起进行研讨,认真分析每一节课得设计思路和意图,真正做到了手拉手交流。研讨过后,赵立盼老师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说课《三上乘法单元整体设计》,吸引了全校老师的注意。赵海霞主任《抓住本质·沟通联系·培养素养——以“数的运算”为例》讲座更是让老师们受益匪浅。这次交流活动得到了陈俊荣副校长和李京华主任的大力支持,研究课展示、听课、说课和数学讲座活动,老师们的专业教师素养更是受到了梁各庄领导和师生的一致赞扬和好评。

2019年,中关村三小与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闽宁原隆小学开展在线课堂上课。通过一块大屏幕,链接两地的学生,同样的课堂、同样的老师、同样的学习内容,让两地的师生线上交流和分享优质教育资源。课后,两地的老师们对线上课堂进行点评和教学研究,相互交换心得和体会,反馈课堂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中关村三小的教研团队带动着两所学校的老师提升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

打开学校大门 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

中关村三小也不断打开大门,邀请所帮扶学校的老师走进三小,实地了解“大家三小”的教育方针、育人目标以及课程理念,帮助老师们获得更多教育的启发。

2020年10月13日,梁各庄中学的领导和老师到国防大学观摩中关村第三小学少先队代表大会。

10月15日,样田乡中心小学所有班主任前往中关村三小进行学习,观课、参观校区、讨论交流。10月26日,样田乡中心小学30名领导教师又来到中关村三小红山校区进行参观交流。

11月10日,来自易县梁各庄中学的老师们走进三小北校区,一起参加中关村三小的教研活动……

通过资源共享、教师支教、定制课程等方式,中关村三小的新鲜血液和海淀教育的优秀基因得以在新疆和田、河北样田乡中心小学和梁各庄中学落地。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先进手段,通过网络远程视频系统,实现与帮扶学校教师教研和教学的实时对接,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双重限制,让教师多方位、全民深入地开展交流。同时,还启动学生间“邻家孩子”互动交流活动,北京的孩子为河北的小伙伴捐赠了图书和绘画,每本书中,都有孩子们的联系方式。

 

在精准教育扶贫中,学校全力支持、教师深度参与、学生同步互动。努力帮助扶贫学校建立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自力更生的能力,加速优质教育资源流动。

教育扶贫的成果静悄悄地产生着。在新疆和田,家长们越来越信赖北京的老师。在河北样田,很多家长做出了让孩子从进城上学到回乡上学的决定。

教育扶贫逐渐从有到优,渐入佳境。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