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举办“新概念快速作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10:05:5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1年3月24日下午,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4个校区的语文教师和朝阳区6所兄弟学校的老师们,齐聚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朝来校区,参加由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曹洪彪老师“新概念快速作文”的专题指导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曹老师为朝来校区初三(7)班学生上了两节新概念快速作文训练课。之后,他就新概念快速作文的理论与实践及成果推广等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曹老师授课的课题是“张开想象的翅膀”,课堂按“培思—命题—写作—讨论—评议—批改—反思—小结”的流程进行。整个过程以目标为导向,以实践为主线,以评价为手段,充分激发学生写作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自主实践、自主交流、自我反思中提高写作素养,全体学生在40分钟内均快速完成600字以上的想象作文。完成作文后,曹老师带着孩子们朗读并欣赏作文,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分析、互评,在对所评作文书写100字左右评语的基础上,自己再完成100字反思,完整地呈现了作文教学的全过程。

北京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举办“新概念快速作文”研讨会示范课结束后,稍作休息,曹老师便针对本次课程设计思路,与老师们展开交流。谈及如何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的问题时,他强调:传统的教学是老师讲评,学生写作;而新概念快速作文练习课,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学生在评价、批改、反思、表达中自我体验、提升,通过与同伴交流互动,总结自己的不足,及时纠正,这样让每个学生愿写、会写、乐写。

北京和平街一中朝来校区举办“新概念快速作文”研讨会他提醒老师们作文写作应具有流畅性、变通性、独特性。特别是独创性,更应引起老师们的重视。此外,曹老师还就新概念作文的理念、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课程的大致流程等,一一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表示,新概念快速作文教学着眼于语文教育,致力于学生一生的发展。它以好方法快抒真感受,以快思维快速善品行,以新视角快写美生活,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老师们或认真聆听或专心记录,或静心思考或交流心得,内心的收获和喜悦溢于言表。

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对如何引导学生作文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增强了对语文教学的信心。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