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丹青妙笔社”,为孩子们打开艺术的天空

发布时间:2021-03-29 10:05:5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作为美术教育的基础阵地,美术课堂将一批美术特长生和对美术有兴趣的学生推向了更好的舞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的“丹青妙笔社”就是这样的一个社团,八年的发展,硕果累累:橡皮图章、写实彩铅、壁画白描、刀刻剪纸、立体书制作……在丰富的美术活动中,学生们展现着自我,那么,这个社团发展历程是怎样的?又如何将多学科融入其中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初创——

大格局初显融合概念

北京市八十中学管庄分校“丹青妙笔社团”创办于2013年,成立之初,学校就建立了一个大美术的概念,以绘画为基础,将刀刻剪纸、纸模制作、产品设计等融为一体,每个学期一个主题,每一个对美术有兴趣、有潜力的孩子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丹青妙笔社团作为朝花社团,通过美术社团的活动促进了学生个性成长,践行着求真善美、做创新人的校训。

美术是一个大门类的统称,其包括的范围太广了,想象力强、长于设计的同学可以在创新大赛中天马行空,而原本对美术没什么兴趣的学生,也可以用他们巧妙的双手在艺术世界、中华传统文化中尽情遨游。

成长——

学科融合彰显特色发展

学科融合发展是丹青妙笔社的特色之一,也建立一个社团多渠道发展的方向,在平时的课上,教师鼓励学生和语文、科学、历史等多学科融合,以综合实践学习的方式完成跨学科的专题探究。

与语文学科融合——给语文课文画插画、绘画日记画记录,用别样的方式学习语文,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思维与综合研究能力;

与科学学科融合——创作绘画作品参加北京市、朝阳区科学幻想画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与德育学科融合——为鲁迅博物馆志愿服务,他们创作的鲁迅题材版画作品、书法作品于鲁迅博物馆展出;

在与学科融合的同时,社团也产出了大量的作品,故宫旅游纪念品设计、故宫的印玺制作、活字印刷的制作设计、探究北京中轴线等分别参加了市级区级的社会大课堂评比、金鹏科技论坛、创新型学习成果大赛都获得不错的成绩,引导学生通过美术学科领略故宫文化、红军精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社团特色项目——

立体书制作

本学年,在美术社团张汉琦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主要探究了弹起书及娃娃屋书。这是立体书的一种,也是大多数人最先接触到的一种立体书,所谓“弹起式立体书”就是有立体模型弹出来的立体书,英文“pop-up book”。

立体书的形式包罗万象,有弹起式立体书、隧道书、旋转木马书、剧场书,其实只要内容加入机关、模型、道具,或者让插画呈现立体视觉效果,不管使用哪种方式,通过装订、折叠或者收纳成“书”的样子都可以是立体书。

和一般书籍相较,立体书除了以机关或立体模型为主、文字或插画为辅之外,最大的特色是互动的阅读方式。一般书籍只用眼睛阅读,而立体书必须手眼并用,由读者动手操作机关或者利用翻页让立体模型弹起,才能完整展现立体书的内容。

立体书制作学习过程,可以利用网络上的模板进行制作,可以学习弹起式立体书中的V字折和方形结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初步制作,以前门大栅栏老字号、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和学校校园景观为素材原创设计绘制了立体书。

据悉,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及北京市美育文件要求, 大力推进北京学校美育工作的普及、均衡、优质、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充分展示朝阳区中小学精品、特色美育社团风采,建立多平台互动、多媒体呈现的立体宣传格局,在朝阳区教委领导下,北京朝阳区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联合朝阳区融媒体中心,于2021年春季正式启动美育精品、特色社团活动展播季。

此次展播分为区级展播和市级展播,上半年以区级平台展示为主,下半年以市级平台展示为主。区级展示联合朝阳区融媒体中心《校园万花筒》栏目,对朝阳区美育精品、特色社团进行区级宣传展示。本次展播历时一年,区级展示与市级展示充分结合,分层次、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美育精品、特色社团的宣传展示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