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耕科研,向教育更深处漫溯

发布时间:2021-03-30 14:36:5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记三门县校级干部教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

3月21日,浙江台州市三门县校级干部教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开班,来自三门县中小学100多名负责教科研的副校长和教科主任齐聚嘉兴,开启了为期4天的学习。

在开班仪式上,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显钢向大家阐释了本次培训的主题、目的及意义,分析了该县教科研工作的现状,然后针对现状,提出转变观念,明确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张显钢要求大家把本次培训当作学习思考、交流沟通的机会;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自身素质;学以致用,用先进的教科研理念指导教育管理模式,并对培训期间的纪律规定作了强调。随后,中国教师网教师培训主任张晓辉和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辉对本次培训做了具体的安排和要求。

21日下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英配昌作了《我们如何做行动研究》的专题报告。他从行动研究的要素与基本流程、行动研究的基本载体、影响研究质量的基本因素三块内容展开。英博士结合具体案例就教学教研中常见的问题设置思考、展开讨论。如结合“男生在学校学习不成功,很多男生都辍学;男生学习的兴趣和效果都不如女生”案例,引导学员们理解行动研究的核心要素;结合“夏令营的较量、足球事件”等案例,引导学员们如何发现与确定研究问题。基于这些思考,英博士以点带面,层层深入,不断引发学员们思考这些教育问题的本质,如何看待,进而展开分析解决的关键点。英博士认为,教育科研应包括保持好奇心,养育问题意识;养育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问题,形成问题链,确定问题解决的先后次序;尝试反思、养育反思习惯;坚持过程,深入解决问题。


在小组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改变固化的教育模式,就要给学生一个“情感的课堂”“交流的课堂”“开放的课堂”“感悟的课堂”。“英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先从行动研究的要素与基本流程入手,结合行动研究的案例,让我们明白行动研究的核心要素。我们进行行动研究也需要一定的工具和科学的程序,在自省的计划、实施、反思的行动研究的进程中,不断审视自己的实践知识和教学行为,不仅能够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而且能够使教师个人的、缄默的、隐性实践知识转变成供他人分享的、明确的公共知识,促进自己教学理论的创生与建构,逐步摆脱外来的‘权威理论束缚和禁锢。


22日上午,学员们走进海宁市王国维小学教育集团文苑小学。学校张建光校长给学员们带来了《未来学校建设的文苑路径》的专题报告,从文苑小学的建校开始介绍学校的发展之路。在大数据的时代里,学校抓住机遇,勇立潮头,在日常的管理和教学实践中,运用高科技的元素,全面评价学生,辅助教学。讲座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学校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推动学校形态变革和全方位改革创新。通过技术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推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采用大数据的五维评价、一卡通管理系统等尝试。讲座后,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辉作了总结点评。接着,学员们在文苑小学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感受校园文化。

22日下午的阅读分享分为两部分:小组内分享和班内分享。小组内分享中,各小组在组长的主持下,每个组员都发表了自己的阅读感受,现场交流学习氛围浓厚。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显钢为读书会的班内分享活动拉开了序幕。他阐述了阅读对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教师走在经典阅读的路上,学生才能尾随其后,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班内分享中,小雄中学、三门中学、三门县实验学校、浬浦小学等老师们纷纷谈了各自的感受和体悟。三门县教师发展中心科研评价科陈伟凯科长结合自身的阅读感受作发言。随后,三门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哲龙特意赶来为这次阅读活动作了精彩的总结。他结合当前国内外教育的发展趋势,对“走进经典”活动提了三点要求:一要做到读书与主题培训相结合;二要与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相结合;三要与教师的专业成长相结合。他指出:我们的教育培养的是人,即使科技不断发展,但教师职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他希望大家通过“走进经典”这个活动,促进自身不断思考,并在县教育局的多项奖励措施下,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将朱永新教授的教育理想与三门教育发展的实际相结合,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23日上午,嘉兴市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朱德江作了讲座《教育研究——教师专业成长与推进改革的力量源》。他从教育是一门创造性的技术活谈起,深入浅出讲述了研究对教师成长的重要性,并结合生动具体的例子阐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生活中要有创意、要有研究。真正的教育,是跨越时空对学生的影响。这些影响就是教育的力量,教育的价值,教育的智慧。讲座给学员们指明了教科研的方向与目标:要发现规律,在发现规律中获得教育科学研究的成果;要改进工作,在改进中获得教育质量提高的成果;要提高自我,在提高自我中获得教师专业发展的成果。同时还告诉学员们,所有的老师都应该是一个研究者:要有深度的思考,要有敏锐的眼光,要让“拾鹅卵石”成为一种习惯。

23日下午,杭州市教科所所长、教授俞晓东作了《学校教育科研的选题与方案设计》的讲座。他从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一是定位,从实际出发选择研究课题;二是关注,从教育改革的新动态寻找切入点;三是解读,课题研究方案的结构与要素;四是点评,送省方案的问题与改进思路。俞教授紧紧围绕课题研究的选题与方案设计展开,指明要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到问题解决的途径和方法;指出要多写教育随笔,在写作的过程中积累研究的素材、寻找研究的切入点、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同时结合身边的例子,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进行详细具体的指导,让学员们认识到科研能使教师更有积淀与灵气、更专业、更有境界、更快上层次。

24日上午,嘉兴教育学院教育科研与信息处科研员管建林带来了讲座《科研论文的聚焦与突破》。管老师以幽默的故事、经典的案例向学员们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三重境界,帮助学员们提高论文的鉴赏能力。他通过“观念一变境界高、理念前瞻方向明、理论对接立意深、招法更新天地宽”四个方面,采用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方式,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作了全方位的分析与引导,揭示了创新是科研写作的唯一法宝。他强调:“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把听懂的做出来,把做过的说出来,把说过的写下来,实现内外双修。”他还启发学员们关注教学动态,摒弃老生常谈,无论从选题立意、标题要素的讲解,还是逻辑框架的提炼、语言选用的对比举例,都令人茅塞顿开,可操作性强,切实解决了一线教师对于教育科研论文如何撰写的一些困惑。  

四天的培训紧张而充实,此次培训紧紧围绕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展开,为下一步全县校本培训和教师发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铺垫。学员们表示要以专家高位理念和指导建议为思想指引,提升意识,在教育科研中把握规律,真正将教科研工作落地、生根、发芽,开一朵属于自己的发光的科研之花。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