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探索“项目式学习”,京冀教育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31 10:09:2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3月2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小学迎来了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项目式学习”教育研究专家,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培训指导。在研修中,来自中关村三小的高霁岑、马金鑫、詹宇琦老师先后围绕这次研修主题“项目式学习的意义与设计”,借助真实的案例,从驱动性问题、明确学习目标、设计评价量规、创设问题链、聚焦学习的核心任务、成果公开展示等六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与指导。 

这是一次共创式的研修工作坊,不仅有理论,更有实操。老师们牢牢把住机会,6人一组,认真聆听,用心研讨。三位专家老师不时走进每一个小组,观看现场设计,参与小组研讨,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在与专家老师的一次次交流、思维碰撞中,老师们对“项目式学习”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学校研究组成员郑超逸老师说:“经过一天的项目学习培训,我分清了项目学习与之前的综合实践活动有何不同。如果说综合实践活动是将我们预先学习好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那么项目学习则是一边实践一边学习,让学生自己主动地探索学习内容,培养他们的能力。” 

培训结束后,寺家庄小学王景丽校长作了简要总结,她对中关村三小老师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前来培训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此次培训为寺家庄小学“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坚定了探索“项目式学习”的信心。尽管这项工作刚刚起步,研究任务还任重而道远,但是只要老师们笃定地做下去,寺家庄小学一定会呈现出新气象。 

寺家庄小学是一所处于城乡结合部农村小学,办学条件一般,但校领导一直致力于学生素养的全面培养。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指引下,寺家庄小学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北京中关村三小经验,尝试开展“项目式学习”探索,希望以此为契机,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学校自我发展能力。 

据悉,本次培训采用现场互动与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石家庄市区、赵县、栾城区、藁城区、循环化工园区、鹿泉区及承德市丰宁区相关学校老师参加。这次活动是京冀两地在教育领域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重要形式和有效举措。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