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强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9 11:53: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4月17日上午,由西安浐灞生态区教育局主办的“强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峰论坛在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召开,旨在面对面交流最新的育人理念,探索实施育人新举措。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全国十佳校长、全国薄弱校成功治理名校长刘炳昭,中央教科所访问学者北京开放大学教育学院课程委员会委员韩玲等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浐灞生态区教育局负责人,辖区各校主要负责人、教师及家长代表400余人参加。

资深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文湛作了题为《提高质量是新时期基础教育的首要任务》主旨演讲。他表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国务院颁布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他指出,加强德育方面,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爱国是核心,要从小教育孩子心中有祖国,减少人才流失,将来建设、报效祖国。学生减负方面,要注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问题。教育部今年工作重点,是治理校外培训,对培训班进行严格审批。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老师要教好课,备好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做“四有”好老师。校长强则学校强,校长应当是教育家、读书人,要努力打造一支质量过硬、教治有方的师资队伍。

全国十佳校长、全国薄弱校成功治理名校长刘炳昭从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谈起,要求广大教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重要位置,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有幸福感和人格魅力的“四有好教师”。

中央教科所访问学者北京开放大学教育学院课程委员会委员韩玲以《直面教育新问题,智慧化解寻对策》为题,以学生难管、家长难处、学校难待的教育问题为切入点,指出教师应当换种眼光看教育,站在学生角度,先跟后带,从而智慧化解决问题。

西大附中校长杨晓云系统讲述了如何解决中学教育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难题,从而构建科学的教育体系。

浐灞生态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浐灞生态区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大力实施“12345”齐步走战略,坚持一个目标,建立两套体系,动员三股力量,推动四个融合,实现五个满意,引导生态区教育系统走出时代发展新路径。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将教授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新模式,使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振信心。

论坛上,浐灞生态区教育局负责人为专家顾问颁发聘书。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论坛让大家有机会聆听权威专家指导,明晰政策导向,解决教育教学中面临的实际困惑,指明了新时代学习方式发展新路径,共享智慧,收获颇多。

今后,生态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广大教师建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潜心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再创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