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时隔7年,顾明远先生再次走进洛阳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1-04-19 11:53: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体育课就应该是一堂动起来的课程”“这里的学生真幸福啊!”……当神采奕奕,永远那么谦和、朴实、平易近人的顾明远先生一出现,那股浓浓的亲切感就扑面而来。时隔7年,“90后”的顾先生再次走进洛阳市实验小学。徜徉于校园里,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开好所有课程的改革实践探索,就是顾先生最最关注的问题。“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当顾明远先生苍劲有力的题下这行字的时候,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2014年5月9日,顾先生第一次到洛阳市实验小学,为学校题写“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成为指导学校发展的座右铭。顾先生一直关心、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再次走进学校,这里的巨大变化,让他欣喜不已。

洛阳市实验小学是明远教育书院的合作校,与来自全国四十所学校一起,学习、研究、传播、实验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教育理论和顾明远教育思想。本次洛阳之行,顾明远先生是专程来参加4月16日在洛阳市实验小学举办的基于项目学习的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明远读书会。一同前来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蕖、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明远教育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沙培宁、明远教育书院副院长滕珺、明远教育书院理事周航。

本次活动中,明远教育书院合作校、全国名校长学校、洛阳都市圈共同体学校,以及洛阳各县区学校的校长、骨干教师等近400人参加。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这是顾先生总结的四条教育信条。他一直非常关注学校的发展, 2020年夏,在学校新校区成立之际,顾先生为学校和每个校区题写校名,并寄语老师们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工作目标,以办好每一所学校为己任,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在于课堂改革,课堂改革关键要关注学生的学。洛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茂钦在致辞中表示,顾明远先生不仅是我们可亲可敬的老师,更是对我国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有着重要影响的教育家,影响了一大批一线教师走向专业发展的道路。顾先生提出的“课堂教育是课改的主渠道,教师应在课堂中成为学习环境的创设者、学习资源的提供者、学习过程的陪伴者和学习结果的评价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无论是采取参与式、探究式,还是基于项目的学习,都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勤于思考、学会思考、发展思维。

顾先生的书,从课堂教学写到学生,从学生写到教师,从教师写到学校,所以他说“教育的本质是培养思维,培养思维的最好场所是课堂”。阅读顾先生的书,撰写心得随笔,开设“明远论坛”,交流分享思考感受,已经是洛阳市实验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日常。本次活动中,洛阳市实验小学的老师们以情景剧《如果我们这样做》《一本有魔法的书》《成长——读书启示录》、诗朗诵《一个名字》、读书分享《扬帆起航 追逐梦想》《好好读书 天天向上》《实小读书会 共读一本书》等方式,展现读书学习的成果。

洛阳市实验小学学生们学习顾爷爷的求学经历,为顾爷爷画像,来表达对他的爱。今年3月9日刚成立不久的洛阳市实验小学红领巾电视台的小记者代表们和顾爷爷、刘局长一起做一期专访。“顾爷爷,您小时候养成的好习惯是什么?”“您的童年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对于合理利用网络平台学习,您有什么看法?”“睡眠令颁布后,我们什么时候开始实行?”……小记者们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面对面访谈的机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和顾爷爷、刘爷爷畅所欲言。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顾先生讲道,今天的研讨会是助力每一个教师观念行动的真正转变,是优化常态的教育现场。目前,教育已经从数量发展到了质量普及的阶段,提高教育质量是最重要的任务。教师应该把精力放在课程上,放在教学上,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关注课堂教学是培养发展学生思维的主渠道作用,课上好了,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