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珠海市平沙镇中心小学:践行领雁文化 创建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21-04-21 13:40:0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黄涛 翟晋玉 | 责任编辑:

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提出责任担当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有担当精神,不仅是社会、时代对学生的诉求,也是国家、民族对新时代人才的要求。

近年来,广东省珠海市平沙镇中心小学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提炼出了“领雁文化·品质教育”,致力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让学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争当发展领头雁。

 

敢为人先,勇立时代潮头 

《道德经》提出的“不敢为天下先”深深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严重阻碍了中国的独立思想和创新精神。平沙镇中心小学反其道而行之,在“领雁文化”办学理念指导下,确立了“敢为人先”的校训。

雁是中国古代诗歌中典型的意象,承载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情感希冀和理想追求,其自身也蕴含着勇敢、担当等高尚的精神品质。而要成为具有高尚品质的雁群的引领者,领雁需要具备更优秀的能力和精神品质。平沙镇中心小学深入挖掘成为领雁所需的能力、品质、智慧,将领雁的精神品质融会贯通到教育教学中,培养高品质的平小学子。

学校鼓励学生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它体现着一种敢想敢试、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展现着勇立时代潮头、敢于争创一流的胆识魄力,也彰显着一种对他人、对社会、对时代的责任担当。“敢为人先”是对知青建设平沙的精神品质的精准概括,也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珠海特区发展历程中一直凸显的精神风貌。

学校以“敢为人先”作为校训,就是希望师生:一是要有上进心,不断地挑战自己。以积极上进的精气神和饱满的热情面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奋发向上;以一往无前的气概和无畏无惧的意识,坚持学习,追求卓越,不断成长。二是要求师生要把责任根植于心,要心存大爱、心系天下,要学会关心他人、关注社会与国家的生存和发展,让生命的价值在担当中得以实现。

对于教师而言,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教师职业的意义在于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因此教师肩负着把学生教育成未来社会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对于学生而言,他们是未来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承担起一个合格公民的责任,即对他人、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一、志存高远奋翼飞

领雁,顾名思义就是雁群的引领者,由雁群中能力突出和经验丰富的大雁担任。在迁徙途中,领雁总是能不畏艰辛困难,怀着坚定的信念,带领着雁群在广阔的蓝天下飞翔,朝着远大的目标不断前进。古语云:“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鸿鹄就是大雁。大雁自古就是文人墨客笔下志向远大的意象。要想成为领雁,要树立更远大的志向,拥有坚定的信念,保持向上的姿态,不断追求卓越,奋力前行,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才有资格引领其他成员,带领大家走向美好未来。教育亦如此,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师生的成长。为此,平沙镇中心小学在教育教学中激励学生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目标,坚定信念,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同时帮助教师在专业道路上不断发展,在成长中追求卓越,最终实现自我的理想。

二、勇于担当立风范

正所谓“群雁高飞头雁领”。领雁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们承担着引领队伍的责任,领雁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榜样示范作用,带领雁群冲破困难,抵达理想的目的地。从这个角度看,领雁勇于担当,具有榜样示范作用,这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代对人才的诉求。在领雁文化的内涵下,平沙镇中心小学积极鼓励和促进师生成长,将责任担当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纳入学校教育中,鼓励学生勇于担当,以自身专长树立风范;让教师在教书育人、担当责任中成为学生和教师同伴的榜样。

三、团队合作共成长

在每一年长途的迁徙过程中,雁群总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阵,领雁位于雁阵之首,负责引领方向,团结队伍,对问题做出决策。雁群紧跟头雁,服从领雁的指令,彼此配合,共同完成迁徙任务。领雁的成功源自于领雁与雁群之间的团结合作,领雁负责团结队伍,形成强大的雁阵,让每一只大雁在队伍中发挥自己的特长,让雁阵不断强大,而每一只大雁也能在队伍中受到影响,得到成长。平沙镇中心小学对师生的要求也是如此,只有师生之间相互协作,相互影响,才能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从学生的反馈中完善自我;学生在学习中发扬自身特长,启发他人的成长,在相互引领与学习的共同体中获得进步。

品质教育就是以人以本的教育,鼓励师生发展自己的个性潜能,追求卓越,拥有积极的心态,不断向前发展。

领雁文化与品质教育相辅相成。首先,从领雁自身的形象看,领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领雁文化是一种促进个人成长、培养高品质的人的文化。从领雁在团队中的影响看,领雁承担责任,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团队的共同成长。

其次,领雁文化所传递的内涵与品质教育所提倡的“引导师生积极向上,彼此促进,成就最好的自己”相契合。基于此,平沙镇中心小学提出“领雁文化·品质教育”的教育品牌,就是在结合区域本土文化、学校的办学实际以及时代的教育诉求,以“领雁文化”为文化背景,开展品质教育。

 

(“领雁文化·品质教育”的主张 )

 

从自我超越到共同成长 

在领雁文化所蕴含的追求卓越、引领共进的内涵和品质教育所提倡的以人为本、共促发展的内涵下,平沙镇中心小学提出“领雁文化·品质教育”的两大主张:

一、不断超越,全力成长

从领雁不断超越自己,追求卓越的精神出发,“领雁文化·品质教育”提倡学校要发展学生个性,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促进师生成长,还要发展学校特色,打造教育标杆。

1.扬师生专长

让每一位师生都能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是平沙镇中心小学的办学目标,也是“领雁文化·品质教育”的追求之一。在这样的追求下,要求学校要创造适合师生成长的教育空间,创设平台让师生成长。学校积极为学生提供舒展生命的环境与氛围,尊重生命差异性,发现和发展每一个人的优势智能,鼓励学生张扬自我个性,发挥自身潜能,勇于展现自己。

在教师发展方面,学校利用区域资源实施强师工程,建立名师工作室,以学校名师、骨干教师带动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以进步推动进步,促进全体教师的成长,培养一批师德高尚、造诣深厚、业务精湛的教师。利用以优带新的“领雁工程”推动进步,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领雁。

2.立学校特色

“领雁文化·品质教育”是在优秀区域文化的基础上提出的。平沙镇中心小学借助区域优秀的文化,以雁文化为文化底色,将其纳入学校的环境建设和校本课程之中,让师生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传承区域文化的同时,也利用区域文化打造学校的特色,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此外,“领雁文化·品质教育”也是学校办学的目标与追求。学校依托平沙镇及金湾区快速发展带来的教育资源,在区域大力发展创客教育工作之际,以创客活动为平台,建设学校的创客空间,开设创客课程,开展创客教育。在传承区域文化与发展科技创新教育中,将学校打造成金湾区甚至珠海市教育改革的示范学校以及教育质量的标杆学校。

二、凝聚力量,共促成长

一个人仅有自我超越是不够的,很多时候还需要共同成长。从领雁与雁群在引领与合作中共进的关系出发,“领雁文化·品质教育”提倡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构建家校社联盟,推动师生、学校发展。

1.打造彼此促进的学习共同体

教与学是学校教育的中心。如何在教学中凝聚师生力量,促进师生的教与学?平沙镇中心小学借鉴日本著名教育学者佐藤学的教育理念,在师生中打造学习共同体,让教师在引领学生中学习,让学生在学习中促进教师成长,即在师师之间、生生之间、师生之间构建互为引领的学习共同体。在教师之间建立学习共同体,让教师不分年级、不论学科和教学年限,以共同成长为目的进行相互交流学习,促进智慧的相互启发,思想的相互碰撞,技能的相互切磋;学生之间建立学习共同体,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要求学生静心倾听,接收同伴传递出来的信息,让学生在积极探究中取长补短,相互帮助,共同发展。

2.构建相互推动的家校社联盟

教育是相互联系和相互渗透的,不仅学校内部的师生之间、师师之间、生生之间需要联合起来,打造学习共同体。而且学校外部的家庭、社会也需要与学校相互合作,构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生态体系,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学校教育是主阵地。学校通过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创造和谐舒适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家庭教育是基础,可以对学校教育进行必要的调整和补充。家庭是孩子生活、成长的环境,是不可替代的教育环境,家庭教育对孩子最早的智力开发、思想品德的形成有最直接的影响,对孩子成长也有终身的影响。社会教育是学校教育的继续延伸和发展。通过社会教育,学生可以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不断增强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在社会大课堂体验各种不同的社会角色,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平沙镇中心小学“领雁文化·品质教育”主张构建以学校教育为引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为辅助,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的家校社联盟。

 

育新时代领雁,为成长领航

英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中强调: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这也正是“领雁文化·品质教育”的内涵,是平沙镇中心小学办学的核心理念。学校提炼出办学理念为“为成长领航”,就是希望在学校教育的引领下,学生不断成长,朝着成为最好自己的目标不断奋进。“为成长领航”的前提,是相信每一个个体都蕴藏着无限的潜能。平沙镇中心小学努力激发学生内在的潜能,让学生在潜能的内在作用下不断成长。以此为出发点,学校以学生为中心,营造自由开放的环境氛围,建设多元个性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让学生能在课程的学习中激发自身潜能,张扬自我个性,推动学生的进步。

“为成长领航”所强调的关键是“领航”,正如领雁对雁群的引领一样,学校办学就是为了实现对学生成长的引领。“为成长领航”就是相信每个个体都有向上生长的本能,学校、教师需要的就是给予学生成长的“养分”,引导学生朝着美好的方向积极地向上进步。平沙镇中心小学联合家庭、社会,共同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充足的教育资源,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让学生在肥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的到来,让人与人之间、社群与社群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平沙镇中心小学提出“育新时代领雁”的育人目标,就是要培养像领雁般的新时代学子,即能促进自身成长,也能促进他人、社会、自然的发展,实现共同成长的人。

身心健康是个体成长的基础。平沙镇中心小学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会认识自我,珍爱生命,健康生活,促进自身的身心健康。在身心健康的基础上,促进学生个体的成长,特别是从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上培养学生,让学生学识丰富,积累古今中外人文领域基本知识和成果;能理解和掌握人文思想和科学精神中所蕴含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等;培养学生勇于探究、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学校努力创造各种平台,鼓励学生多元发展,个性飞扬;鼓励学生勇于创造,追求创新,在多元的艺术教育和创客教育中挖掘自身潜能,展现自己的风采。

要想推动他人、社会、自然的发展,需要学生从身边的人和事出发,与人友好合作,在和谐有爱的氛围中促进人、事、物的发展。

为此,平沙镇中心小学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待人有礼,遵纪守法,文明友善,有团队意识,学会与他人合作;由小及大,在与他人友好合作基础上推动社会、自然发展,培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学校还通过社会实践、生态环保等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使学生对人、对事、对社会负责,能履行义务,乐于奉献;具有生态与文明理念,节约资源,亲近自然,保护环境。

 

“领雁”特色课程建设硕果累累 

课程是学校教育教学的载体,是提升学生素养的主要渠道。近年来,平沙镇中心小学深入践行“为成长领航”的办学理念,确定了“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求突破”的战略决策,结合平沙地域精神特色和素质教育的核心要义,从知识育人走向文化育人。在本土特色文化“领雁文化”引领下,经过探索和实践,平沙镇中心小学构建了以创客课程、舞蹈课程、足球课程等为特色课程的领雁课程体系,编写了“领雁”特色课程手册。手册主要包含课程篇和故事篇,课程篇主要收录了涵盖夯实小学生人文学科素养的多门学科类课程和领雁特色课程的拓展类课程;故事篇主要汇集了学校特色课程建设肇始至今的规划方案以及师生在实践特色课程的点滴故事。

2016年,学校《雏雁起舞展翅翱翔——珠海市平沙镇中心小学基于“领雁文化”的特色学校创建方案》荣获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优秀方案评选一等奖。2017年,学校的《领雁特色课程》被列为珠海市首批中小学校本精品课程。2018年,平沙镇中心小学被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批准为“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成果于2018年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作为教育创新成果参展,面向全国推广展示。2019年,黄涛校长参与研究的“区域特色课程集群行动方案构建与实践”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在全区小学教学质量抽考中,平沙镇中心小学的总成绩名列全区前茅,位居平沙镇首位,发挥了中心小学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区域名符其实的窗口学校。

平沙镇中心小学在特色课程建设上的不懈努力,是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多元化发展的需要,让学生能追求最好的自己,促进自身的成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展望未来,平沙镇中心小学将在上级的领导和支持下,以更坚实的步伐走上创建学校特色、打造学校品牌的发展之路,为金湾区和珠海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黄涛  翟晋玉)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