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

发布时间:2021-04-22 14:37: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咸高军 | 责任编辑:

——江苏淮安青少年航天科技研学营在京开营  

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由江苏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组织,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淮安市关天培小学、淮安市承恩小学、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淮安市周恩来中学等十个学校二十名学生参加的淮安青少年航天科技研学营在北京开营。

在京期间,孩子们通过参加天安门升旗仪式,走进国家科技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军事博物馆,拜访专家学者,参与航天育苗等方式,利用实境课堂、访谈、参观、体验、实践等形式普及航天知识、传承航天精神,激励青少年探索未知。

研学期间,丰富的系列活动、专家学者的科普宣讲以及一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科技公司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国科技馆,孩子们参观了“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等五大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孩子们在馆内以游戏化、探究式互动参与,亲身体验、积极思考,在参观和活动中激发了对科学的好奇与兴趣。

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孩子们参观了航天展厅,了解了该院50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比如,航天五院发射了300余颗航天器,形成了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六大系列航天器,铸就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等成果,孩子们赞叹不已。在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实境课堂,孩子们了解了公司研发中心、全智能温室、植物组织培养中心、育苗工厂;工作人员系统地向孩子们讲授了什么叫航天育苗,进行航天育苗的意义,航天育苗取得的主要成果;向孩子们介绍了太空树莓、太空芦竹、太空微型月季、太空玫瑰等十余个品种。孩子们走进育苗工厂,看、听、问,用手触摸,感性地认识和熟悉航天育苗。

参与研学的关天培小学学生张可歆说:“参加航天科技研学营活动收获满满,我学习了航天科技知识,了解了航天精神,今后,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为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开营活动上,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主任王其明表示,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航天科技研学营目的是希望研学实践活动能够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探索之门,播撒热爱科学的种子,祝愿更多的青少年通过走进航天,了解航天知识和航天人的奋斗精神,铸就梦想,追求自立自强,助力健康成长,为中国梦航天梦的早日实现凝聚强大力量。

据悉,本次航天科技研学营为期三天,以 “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为主题。研学结束后,研学营的学生将带回两千株航天种苗,由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参与种植、管理,分享实践活动成果。

(文/咸高军 图/张攀江 宋伟)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