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动中探索科研,温暖中体味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23 15:23:2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记玉环市青年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

2021年4月14日至18日,浙江台州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由浙江省功勋教师郑青岳、嘉兴市教育学院教育科研专家管建林、《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执行编辑周密等7位专家老师带来专题讲座。学员们认真聆听,并参观考察了绍兴市两所名校。

名师荟萃,助力成长


 

郑青岳老师作为“扎根基层40余载的教坛常青树”,用自己的教育故事,讲述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四条路径——注重积累,水滴石穿;广泛阅读,终身学习;直面尴尬,获得成长;了解无知,勤于反思。他让学员们明白了教学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不断吸收新的知识,进行新的教育创造。

管建林老师作了题为《科研课题的方案设计与选题策略》的专题辅导。他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课题案例,从课题研究的思路到方案设计的要点,从课题的表述到选题的缘由,从相关研究综述到到课题研究的目标表述等都做了细致、生动地讲解。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实用性、指导性。

 

周密老师从一个教育论文编辑的视角,详尽阐述了教育研究的意义及特点、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及类型、提升教育研究及论文写作的路径及论文投稿的相关策略,为在场的青年教师打开了教育科研论文写作的大门。

此外,吴丹青老师从自身的教科研经历出发,将“论文”“课题”带到青年教师身边,告诉他们教科研并非遥不可及。陈加仓老师讲述了属于自己的满是“泥泞”的教学生涯,提出“教科研即解惑”的观点。江晓静指出阅读与写作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两翼,点明了教师自我发展的有效方向。颜伟云老师则从课例研究与教师成长的关系对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名校考察,开阔眼界 

4月15日下午,学员们实地考察了柯桥区实验中学和绍兴北海小学两所名校,与在校老师深入交流,细细体味校园文化。

柯桥区实验中学沈志勇校长结合学校自身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创新的试学课改经验,从教学一线教师的角度分享了个人的教科研经验,建议老师们从“教改研究”这个微型切面入手,切深切实。“真课改,真研究”,柯桥区实验中学基于教学阵地的教科研发展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北海小学教科研负责人孟琴老师带来《基于实践的教师研究的几点思考》的专题分享,建议青年教师在实践中反思,从问题出发,以寻求解决问题为目标开展教学研究。

短短5天培训虽已落下帷幕,但却深深印刻在参训教师心中。学员们表示要以专家高位理念和指导建议为指引,将教科研的种子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发芽,开出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花。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