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黄埔有约!邀您来收听——云端“音乐荟”

发布时间:2021-04-25 10:55:2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4月23日下午,广州黄埔区教育局、区教育研究院在东荟花园小学开展广州黄埔-波密玉许“网络教学成长伙伴结对”系统工程“互联网+同步课堂”第四场联合教研——音乐专场活动。区教育局、区教育研究院、东荟花园小学相关同志,区各公民办小学音乐教师代表,西藏林芝市波密县玉许乡学校师生代表近700人参加活动。


本场活动打破地域限制,同步面向黄埔区对口帮扶的清远佛冈县、贵州、新疆等地区学校师生同步直播,在线观摩达3000人次。

第一堂课是由东荟花园小学李琳玉老师和二年级学生带来的歌唱课《牧童之歌》。这是一首新疆哈萨克族民歌。李琳玉老师首先通过一组新疆风情图片和生动的歌曲范唱进行情境创设,并通过骑马律动的学习迅速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课堂通过“模仿、听唱、接龙、对比”等多种演唱方式引导学生们唱准、唱好歌曲,并突出教学重难点,即八分音符节奏和附点八分音符节奏的学习。最后通过一组以新疆、广州、西藏、贵州等地为题材的“按节奏读句子”完成了本课的能力点检测。


接着,东荟花园小学王丛丛老师上了一堂欣赏课《溜冰圆舞曲》。课堂从回顾圆舞曲和进行曲两种音乐体裁开始,通过回顾二、三拍子的指挥图式,自然地导入新课《溜冰圆舞曲》。王丛丛老师通过引导学生对溜冰情景的回顾,启发学生想象出溜冰者在冰上的舞姿。在圆舞曲欣赏过程中,引导学生在聆听、演唱、划旋律线以及划图形谱的丰富教学活动中,不断熟悉《溜冰圆舞曲》的主题音乐,体验维也纳圆舞曲的风格特点,从而达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在东荟花园小学田婧老师的舞蹈课《蒙古舞》上,孩子们先伴随着轻快的音乐活动关节、拉伸肢体。然后田婧老师带领学生们复习上节课《蒙古舞》的基本动作——单勒马手、提压腕、双耸肩和立掌步,巩固《蒙古舞》组合一。接着,在熟悉原有组合的基础上,新授了两组动作——双勒马手和扬鞭勒马手,完成了《蒙古舞》完整组合的学习。最后以学生自主选择的蒙古舞动作的形式进行创意舞蹈结束造型,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课后通过在线连线,西藏波密玉许乡教师代表余东丽表达了她的听课感受。田老师的课堂不同于传统教学课堂,把课堂当成了舞台,架起了听觉、视觉、触觉的一座桥梁,让我们感受到了蒙古舞的美,也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藏舞与蒙古舞的区别。我们班的孩子是第一次接触蒙古舞,从孩子课堂上的表现来看,他们被田老师的课深深吸引,都很专注地跟着田老师学习并做动作,课后还很兴奋地在跳舞东荟花园小学的同学们跳得很好,掌握了舞蹈的精髓,展现了马背民族的雄姿。我深知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应该是全能型的,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来提升自我的教学能力。在此感谢广州黄埔区给我们搭建了很好的网络学习平台!

随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陈锦莹进行课例点评。“三节课执教老师都用最专业的音乐技能做了最直观的课堂示范。第一节课,李琳玉老师在课堂中用音乐贯穿始终,尊重循序渐进的音乐规律,课堂知识点、重难点把握得非常好,课堂完成度高。第二节课,欣赏课是教学上的难关,其难点在于欣赏课对老师的音乐素养要求很高。王丛丛老师教学节奏紧凑、条理清晰,活动设计巧妙,教师以‘美的示范、美的伴奏、美的指挥让学生在活跃的气氛中感受音乐带来的美。第三节田婧老师的舞蹈课,整节课堂风格突出,目标明确、环节清晰,层层递进,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常规班级舞蹈教学的探索。”

最后,黄埔区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陈文娟作了总结:“音乐学科有其独特的学科专业特点、知识体系和教学规律,这次活动是黄埔区小学音乐学科近年来探索‘黄埔标准——黄埔区小学音乐教学规范、黄埔区小学生音乐能力标准、黄埔区小学生音乐能力评价标准的一次积极实践。我们将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意见》为指导,愿和波密、喀什、都匀、佛冈等地及其他地区的音乐教师一起,以课堂为载体提升音乐教学质量,为不断夯实学生的音乐素养和音乐能力而努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