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情系华夏 红心向党”第十四届快乐国防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8 13:15:0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4月27日,在纪念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20周年之际,河北石家庄市华夏小学全体师生齐聚一堂,隆重举行了“情系华夏 红心向党”少年军校第十四届快乐国防节。参加活动的领导主要有:“栗氏三烈士”后人栗庆瑞、河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梁金堂、河北省少工委副主任、河北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杜玉波、石家庄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黄智家、团市委副书记张婷、桥西区委宣传部部长魏永辉、团区委书记张静、河北省少先队学会名誉会长张小春、桥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磊、区团委副书记刘佳瑶、区教育局思政体卫科副科长曲倩、汇通路办事处主任王钧、裕华西路小学校长王薇、华夏小学校长牛俊丽等。

一走进校园,大家就被《红色历史我追寻游艺棋》吸引了。这是红领巾小社团为了帮助队员们更好地学党史特意研发的。玩这套棋可以了解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重大的历史事件。来宾们在《红色圣地旅行棋》、《红色精神传承棋》等每一套游戏棋前驻足,仔细聆听孩子们的收获和体会,对华夏小学寓教于乐的国防教育形式大加赞赏。

据悉,2021年,在英雄中队的创建活动中,学校深挖本土教育资源,“南沟一家栗姓,平山半部党史”,感动于栗氏革命家族对新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于是学校组织少先队员走访英雄故里,学习英雄事迹,创建“栗氏三烈士中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英雄中队展台前,“栗氏三烈士”中队的队员们介绍了“我为烈士画家谱”和画英雄故事绘本活动。队员们把栗再温烈士木盘分粮、下口砸盐店、组建平山游击队的故事都画下来。栗氏家族举家革命的故事特别震撼大家。厚重的英雄中队成长册记录着孩子们学英雄、见行动的足迹。

操场上,红旗招展,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重走长征路》《红旗不倒》《支援前线》等军事游戏让操场成为欢乐的海洋!华夏小学的孩子们披荆斩棘,不畏困难,团结协作,勇往直前,展示出军人风采。来宾们一边观看一边交口称赞。

在国防教育展室,小军迷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辽宁号航母、歼-20、石家庄舰、东风洲际导弹、武直十直升机等,孩子们如数家珍,满脸洋溢着自豪。

随后,裕华西路小学带来了革命戏曲联唱,主会场活动精彩开场。在学校开展的国防教育活动中,学生们勤悦读,习文武,涌现出一批批“文武兼备”的“国防小卫士”。来宾们为国防小卫士颁奖。接着进行了“栗氏三烈士”英雄中队授牌仪式,由烈士后人栗庆瑞为英雄中队授旗。团市委命名华夏小学为石家庄市首批少年军校,团市委副书记张婷为华夏小学授牌。

“一百年光阴流转,一百年风雨如磐。”牛俊丽校长激情澎湃,挥斥方遒。她带领全校师生诗朗诵,大家仿佛历经了党的风雨沧桑、辉煌灿烂的百年历程。精神振奋的华小用诗情倾诉心声:为了光荣与梦想,勇敢向前。

据介绍,十几年来,华夏小学特色鲜明的“快乐国防教育”,越积淀越深厚,越坚持越精彩。相信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学校将继续优化育人环境,引导少年儿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心怀“国之大者”,长大后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