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一校一案 共谱浙南产业集聚区信息技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29 15:01:3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记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


2021年4月,为提升集聚区教师的信息素养,实现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师教育网,特邀相关行业专家为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17所学校近1000位教师进行了相关专题讲座。本次培训旨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高质量教育教学的途径方法及教师自身专业成长,形成与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新样态。相对于第一次的信息技术培训,本次2.0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每个学校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发展需要选择提升课程,真正做到一校一方案,一校一定制。

混合学习,多彩研修

根据浙江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三提升两推进一形成”的总体目标要求,基于“坚持整校推进、坚持融合创新、坚持校本实践、坚持常态应用”的原则,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17所学校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从2020年10月开始经过多轮的修改和完善,至2021年3月均已将信息技术2.0整校推进方案正式定稿实施,并召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启动大会。 

从3月到4月,各校信息2.0整校推进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每个学校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了相应的课程,全体教师更是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认真学习能力点,积极讨论,培训过程学习氛围浓厚。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参训教师已完成900分钟的同步学习,教师们的教育信息化能力在学习之中迅速得到提升。本次培训加强对混合式校本研修的指导,引领学校探索线上线下混合研修新模式。

以校为本,精准送教 

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必须是为了解决本校教育教学问题服务,并在本校的教研活动中依序开展。本次一校一方案为学校信息技术解决了应用这一大难题。讲座主题及内容根据各校所选择的能力点进行相应安排,有效解决了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的痛、难点。同时还安排了专家送教,指导教师信息技术的提升。

应用导向,知行合一

培训中,专家送教活动围绕学校信息化建设愿景、应用与评估,聚焦整校推进、混合研修、应用考核等关键问题实施培训,所用为所学。既有丰富的理论引领,又有具体可操性的实践方法措施,为参训教师完成信息技术2.0培训指明了方向,也为日后更好地基于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带来了技术和理论支撑。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师教育网科学组织、精心实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活动,同时和各参训学校密切沟通协作,汇聚全国优质师资,完成了集聚区17所学校的第一轮专家送教活动,收到了管理规范、服务高效、助力培训、强化应用的效果。下一阶段,教师发展中心将同教师教育网将继续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进一步扎实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