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最后一个月!两年一评的“明远教育奖”在等您!

发布时间:2021-05-10 16:35:5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第五届“明远教育奖”评选活动已经在今年初启动,申报截止日期为5月30日。这是每两年一评的公益教育奖,专门鼓励与评选积极促进教育研究和实践紧密结合、探索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教育工作者。如果您近年来有不错的教育研究和实践成果,请抓紧这最后一个月的申报机会。

一、奖项设置

第五届“明远教育奖”共设研究类、实践类和海外类三个类别。其中,研究类面向国内教育理论研究工作者,评选奖励5项成果,每项成果奖金10万元人民币;实践类面向国内广大一线教育实践工作者,评选奖励10名,每名获奖者奖励10万元人民币。海外类设立“中国教育研究杰出贡献奖”,评选1-2名长期关注中国教育事业并在中国教育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人士。

二、评选对象

研究类

1.为引导教育实践变革做出突出学术贡献的中青年教育研究工作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除外);

2.55周岁(含55周岁)以下。

实践类 

1.具有较强研究意识和能力的一线教育实践工作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除外);

2.55周岁(含55周岁)以下。

海外类

长期关注中国教育带来并在中国教育研究及其传播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人士。

三、评选标准

研究类

1.参评成果出版或发表时间:2012年1月至2020年12月; 

2.参评成果是公开发表的教育研究成果,或者应用价值高但不宜公开发表的调研报告(须经委托单位同意,并出具相关证明后,方可申报);

3.参评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4.参评成果须符合学术规范和学术伦理。

实践类(包括教学实践和教育管理工作)

1.长期从事教育实践工作,并取得社会公认的成绩; 

2.对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有较深入的思考,取得了以研究为基础的实践创新,并公开发表相关研究成果;

3.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教育信念和教育风格; 

4.教育实践能够解决教育中的现实问题,有辐射、引领作用。

海外类 

1.长期关注中国教育事业;

2.对中国教育研究有杰出贡献。 

四、研究类参评方式

第五届“明远教育奖”研究类有个人申报和专家推荐两种参评方式,参评者可任意选择一种方式,按要求提交纸质材料并发送电子版。材料提交具体要求如下:

个人申报

1.第五届“明远教育奖”(研究类)申报表; 

2.研究成果(如有条件限制,期刊类成果可提交复印件);

3.研究成果社会影响的相关证明材料(引用证明需1份原件,其他均可提交复印件)。

以上材料须一式6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myeduprize@bnu.edu.cn,邮件主题请命名为“研究类——申报者姓名”。

专家推荐 

1.第五届“明远教育奖”(研究类)推荐表;

2.被推荐研究成果(如有条件限制,期刊类成果可提交复印件); 

3.被推荐研究成果社会影响的相关证明材料(引用证明需1份原件,其他均可提交复印件)。

以上材料须一式6份。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myeduprize@bnu.edu.cn,邮件主题请命名为“研究类——被推荐者姓名”。

五、实践类参评方式

第五届“明远教育奖”实践类有个人申报和专家推荐两种参评方式,参评者可任意选择一种方式,按要求提交纸质材料并发送电子版。材料提交具体要求如下:

个人申报

1.第五届“明远教育奖”(实践类)申报表 

2.个人简历;

3.“我的教育信念”(5000字左右,主要介绍申报人的教学或办学思想和模式产生的社会影响等); 

4.公开发表的重要研究成果(限3份。如有条件限制,期刊类发表成果可提交复印件);

5.其他代表性获奖证明材料(限5份,提交复印件即可)。

以上材料须一式6份。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 

myeduprize@bnu.edu.cn,邮件主题请命名为“实践类——申报者姓名”。

专家推荐 

1.第五届“明远教育奖”(实践类)推荐表;

2.被推荐人简历; 

3.被推荐人公开发表的重要研究成果(限3份。如有条件限制,期刊类成果可提交复印件);

4.被推荐人其他代表性获奖证明材料(限5份,提交复印件即可)。

以上材料须一式6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yeduprize@bnu.edu.cn,邮件主题请命名为“实践类——被推荐者姓名”。

六、海外类参评方式

第五届“明远教育奖”海外类采用专家推荐方式,须提交第五届“明远教育奖”(海外类)推荐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yeduprize@bnu.edu.cn。

七、评选程序

研究类和实践类

研究类和实践类经以下程序进行评选: 

1.秘书处进行初步审核,确保申请材料符合要求;

2.委托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通讯评议,给出通讯评选结果; 

3.组织“明远教育奖”评选委员会根据通讯评议结果进行会议评议,初步得出获奖候选人名单;

4.组织基金理事会会议审定获奖候选人名单; 

5.将获奖候选人名单进行网上公示,无疑议后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海外类 

本次评奖采用专家推荐的方式,经以下三步程序进行评选:

1.委托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推荐,提出推选名单; 

2.“明远教育奖”评选委员会根据推选名单进行会议评议,初步拟定获奖候选人名单;

3.基金理事会审定获奖候选人名单,网上公示一个月,无疑议后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八、申报截止日期

申报自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30日。信息查看、相关表格下载,请登录明远教育基金官方网站:http://myedufoundation.bnu.edu.cn。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晓玲(明远教育基金会秘书处项目负责人)

办公电话:010-58800138 

手机:18810451101

邮箱:myeduprize@bn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348

十、附则

所有申报者的个人信息及申报材料明远教育基金都会严格保密。所有纸质材料恕不退还,有特殊要求请联系基金秘书处。

 

本细则所有解释权归“明远教育基金”秘书处所有。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