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市文峰(高新)区“三名”工程主持人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5-19 11:19:4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加强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即“三名工程”建设,5月9日至15日,安阳市文峰区教育局组织65位“三名工程”人赴杭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研修。

在开班仪式上,教育局王军副局长要求学员们尽到名师责任,做到学、思、研、行,静下心来学习,积极认真思考,把先进的理念和思想带回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文峰(高新)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开班仪式由文峰区教育局工会主席李卫霞主持。 

开班第一课由浙派名家——研究院院长、原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童富勇主讲。童院长谈吐儒雅、幽默风趣,颇有江浙名师风范。他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作了《名师并不遥远》的专题报告。童院长首先向学员们阐释了不同人群对名师的理解。学生、校长、家长和社会对名师尽管给出了不同的定义,但都指向了共同的专业气质:名师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科研的能手。他用很多实例告诉学员们:名师之所以能成为名师,一方面是由于超凡的教学天赋,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们身上具备了务实勤奋、勇于超越的精神。只有坚定的专业态度,深刻的专业觉醒,加上对专业知识的不断学习和专业能力的淬炼,才能凤凰涅槃,走上巅峰。

来自杭州市紫阳小学的庞科军校长为大家带来一场《变革思维,培育核心素养》的精彩讲座。庞校长用25个教育案例论证了教育变革思维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生动形象的讲述,幽默睿智的思辨,让会场上认真聆听的老师们发出一阵阵会心的笑声。听了庞校长鞭辟入里的阐述,回想教育的初心,再反思当下的课堂,感慨万分。核心素养是教育适应时代变革的产物,是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的综合体现,我们必须置身其中,从源头上来革新自己,革新课堂。

浙江省首批名师工作室导师、全国特级教师教学研究中心理事、全国教育创新杰出校长、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杭州市首批优秀校长,杭州市美好教育最佳代言校长、运河名校长、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浙江省优秀教师、杭州市钱塘新区名校长、杭州学正中学校长吴直福;国内知名教育学者、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导师、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校长闫学;著名浙派名师、语文特级教师、杭师附小教育集团理事长、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等也先后为学员们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杭州天长小学参观学习时,大家感受到了名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学校坐落于美丽的西子湖畔,环境优美,精致亮丽,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先进单位,全国百所名校之一。该校创办于1927年,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人才辈出,是学生腾飞的摇篮,教师成长的沃野。学员们还现场观摩了杭州市天长小学蒋军晶名师工作室,对他们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成就印象深刻,大为赞赏,深受启发。 此外,在同课异构环节,杭州市天长小学虞佳老师语文课堂《两小儿辩日》,安阳市文峰区教研室主任柳文生老师和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朱珍珍老师分别讲授了小学四年级语文《巨人的花园》,几位老师的精彩讲课,风格不同,特色鲜明,启迪颇多。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建于1925年,是一所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的学校。八十多年的发展,让它从一所教会办的小学成长为有良好社会声誉和百姓口碑的名校。学校“家、校、社、医”四位一体的育人范式和“全纳教育”的实践探索,引起了安阳市文峰(高新)区三名工程综合素养研修培训学员的极大兴趣。 

杭州学正中学以“健康成长持续发展”为核心办学理念,以“博学固本厚德正身”为校训,着力建设“学而求新正与守道”的校风,“德达才实知人善教”的教风,“严谨笃学学博气华”的学风,同时把“博学厚德”的育人理念融入到校园文化中,体现了学校文化的气质与内涵。学正中学非常重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打造了“青柠联盟”这一特色学生团体,大力培养学生的自我管路、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令前来参观学习的学员们赞叹不已。


在最后的结业典礼上,六个学习小组的学员代表依次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本次研修以集中培训专题讲座为主,结合观摩学习、示范课和分组研讨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容量的专家讲座既蕴含着深邃的理论精髓,又呈现了大量鲜活的教育实践案例。这场饕餮盛宴,大咖云集,10位专家的精彩报告,3节典型课例的示范,引领教育前沿潮流,展示大家的教学智慧!这次培训是一次净化心灵、启迪思想、提高技能、开拓创新的教育教学盛宴。王军副局长在总结中强调了两个关键词——思想和行动,他指出:从优秀到教育家,最主要的是要有思想。身为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一定要有超前的思想、先进的理念,更要有不断追求卓越的行动。我们要敢于挑战,主动学习,勤于提高,切实做好辅导和辐射工作,推动文峰(高新)教育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