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关村三小举行“寻找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队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14:11:26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百年壮阔的历史,从小将自己的志向与国家的发展融合,5月19日,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三小在万柳校区举行了“寻找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主题大队会,并发布同主题项目学习。现场,海淀区教工委尹丽君书记,海淀区教育党校陈岩常务副校长,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吴庆所长,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王冬梅副主任参加了大队会。


学史明理,让历史告诉未来


“我叫葛楚禾,我的生日是4月28日。历史上的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先生为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我们崇敬的救国英雄。” 

“我叫孙中泽,我的生日是4月23日。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正式宣告成立,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我叫曾欣颐,我的生日是12月21日,在这天,我们中国共产党将‘四个现代化’作为全党共同奋斗的目标,为之奋斗至今。”

 

怎样才能拉近学生与党史的距离?老师们让学生去查一查自己的生日,对应党史上的一天,都有哪些重要的事情发生,对百年党史有何意义和价值。

这也是“百年党史项目学习”的主题内容之一。通过这样的方式,丰富学生党的理论知识,理解时代大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的志向相融合。

从生日看到了过去的历史,还需要从历史看向未来。

未来,孩子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一校二群五(5)中队的丛子涵队员说,通过资料查找和学习,他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涌现了许多医学界的著名人物,如创造了青蒿素的屠呦呦教授,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的功臣钟南山爷爷,人工肝技术的开拓者李兰娟院士,带领中国团队研制有效抗击 SARS和开发新冠疫苗的陈薇院士,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白衣天使。他们医者仁心、使命在肩。这是他心目中的英雄,长大后他也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请问您像我们这么大时候,理想是什么,实现了吗?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现场红通社的小记者采访了吴庆叔叔。 

吴庆叔叔说,他小学当上了大队长以后,因为要面对很多人说话,他就立下了一个理想,要在很多人面前说话精彩。所以他就去读书,去各种场合练习讲话,今天他实现了他的理想,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经常面对很多人去讲课。

所以吴叔叔说,不要小看一些小的理想,只要努力去积累就会让自己有更大的本事。


学史增信,一路走来一路歌


党的每一段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回顾党的历史发展阶段和重要发展节点,有利于学生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从内心深处植根爱国爱党情怀,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信仰、信念和信心的精神力量。

如何让党史入脑入心呢?老师们设计了歌唱的环节,让孩子们唱红色经典、观看红色电影、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

在大队会上,当《今天是你的生日》《只怕不抵抗》《红旗飘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响彻全场,每个孩子眼里有光、心中有党、歌中有信心。因为了解了那段抛头颅、洒热血、无数革命志士为了理想前仆后继的历史,孩子们对歌词有了更深地理解,歌声包含了丰厚的情感。


学史崇德,自古英雄出少年


“我们是中国人,

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不怕困难,不怕牺牲。

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现场,第三校中校的队员们给大家带来《小英雄雨来》的话剧表演。通过孩子们精彩的表演,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英雄少年们英勇抗敌、不畏牺牲的感人故事。

小演员们生动的表演,将现场所有人都带进了这段红色历史,深刻地感受到那个年代同龄少年身上的英雄品质,学习榜样身上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现场,孩子们还改编了原来的剧情,让雨来穿越历史和2021年的少年对话,通过穿越时空的方式,告慰革命先烈,并鼓励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小伙伴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我们来看看身边的榜样,他们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有哪些令人感人的故事——”大队辅导员燊燊姐姐为大家介绍了郎平、钟南山、杨利伟等身边的榜样。

“我的榜样是宋振中——小萝卜头,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被关在监狱里,终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牢房里。他牺牲的时候仅有8岁,是中国年龄最小的烈士。但是,他的事迹深深地激励着我。”在接受红通社小记者采访时,中关村第三小学石磊书记告诉大家,他小时候心里的榜样就是《红岩》精神中经常提到的小英雄宋振中,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小萝卜头”。同时,他还给大家带来了小萝卜头当年狱友的回忆视频,让每个孩子都热泪盈眶、深受感触。

石书记希望队员们能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希望全体队员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史力行,百年传奇我接力


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从历史中汲取的知识和养料最终要运用到实践中,要与学生日常的生活结合起来,实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理想、创新、奋斗、奉献、红色基因等优秀品质从来都不是口号,而是应该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化精神鼓舞为具体行动,推动日常实际问题的解决,从而树立远大理想。

百年党史、强国大业中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的事件,祖国航天事业最具有代表性。

来自第二校中校的陈逸涵、潘由元、李祎辰、梁佑恩、黎泽玉、陈泽禹、刘和阳等队员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接力航天人这种无私奉献和奋斗的精神。在学校,许多同学主动成为了校园美容师,捡拾学校公共区域里的垃圾;在班组群教室,同学们也主动打扫卫生,共创美好的学习环境;在家中,主动帮助父母承担家务,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我们还要接力航天人勇于探索的精神品质。五年级的同学们在科学课上,投入地进行设计精美的图稿,从而做出性能优良的小船;六年级的同学在毕业论文的研究过程中,秉持着探究精神,一遍遍做实验,进行访问调查,不断地修改自己的论文,使得论文答辩完美呈现。

队员们表示,要接力航天人的精神品质,从身边的小事践行,将来才能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国家栋梁之才!

那么,百年党史中,老师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红通社的小记者采访了中关村第三小学刘可钦校长。

“当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读到‘飞夺泸定桥’的故事,觉得非常传奇。一昼夜奔袭240里,创造了行军史上的奇迹。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红军战士凭借决心和毅力,冒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这种信念一直鼓舞着我,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起红军飞夺泸定桥时的精神,鼓舞着我不断挑战自己、努力前行!”


百年党史项目学习正式启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

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

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中关村三小百年党史项目学习正式开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全校将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百年党史项目学习。在项目学习中,学生们将围绕“学史明理、学时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大核心,开展“让历史告诉未来”“一路走来一路‘歌’”“自古英雄出少年”“百年传奇我接力”四个主题学习。学生们将研究、记录、拍摄、撰写、设计、歌唱、表演或讲述某个特定的百年党史中发生的故事,发掘并感悟背后的精神,并最后将他们的项目成果分享给观众。 

孩子们要如何更好地学习党史呢?陈岩阿姨建议大家,了解百年脉络党史,抓住每个历史时期主要内容,了解每个时期的主要历史人物,最重要的是将党史学习和目前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可以多了解历史人物小时候的事迹,和当前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找到成长的标杆和榜样。 

党史学习没有止境,在孩子们将来的各个阶段,党史都是一门永远学不完的课程,鼓励着一代代人积极奋斗、追寻理想。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也将作为德育的重要部分,浸润到三小的课堂学习中,落实在学校育人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百年党史犹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照亮成长之行,激励着每个孩子在党的指引下正道直行!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