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21-05-21 14:11:26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朱旭 周峰 郭凯 贺菲 黎晓君 | 责任编辑:

摘要:我校经过两批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名园长培训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体现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的高水准定位、高瞻远瞩的课程谋划、高效率的培训过程以及扎根实践、服务实践的价值取向。至此,该项目培养了一批办学思想先进、教育理论扎实、教育管理水平高、富有实践意识与创新精神、示范辐射影响力大的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共创南方教育“新高地”。

关键词: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模式 

 

为加快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2012年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强师工程”,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意见》。作为“强师工程”的核心项目,广东省启动了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旨在培养一批办学思想先进、教育理论扎实、教育管理水平高、富有实践创新精神、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发挥示范作用的基础教育高层次领军人才。为此,我校先后承担了两轮“广东省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名园长培养项目”,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数十年中小学校长培训的经验与优势,形成了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搭建了校(园)长培训平台,实现了高标准、高站位、高效能的培训品质。

一、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的现状分析

(一)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新时代强音

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主要体现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资源普惠优质发展的需要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需要两个方面。虽然我国通过学前教育三轮行动计划的全面有效实施,增加了学前教育资源的普惠性供给,但在普惠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方面仍然比较薄弱。着眼以名园长为代表的幼儿园高端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推进广东省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以保障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有园上、上好园”的需求。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从非均衡到教育普及、从初步均衡到基本均衡两次飞跃,现正迈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征程。[1]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广东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需要着力推行集团化办学和现代化学校建设,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共享。“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得以实现,离不开基础教育高端人才的培养。 

(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与发展,教育行政部门对于校(园)长在管理学校(幼儿园)的能力与个人专业素养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加大幼儿园园长的培训力度。”[2]聚焦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是落实振兴教师教育决策部署,构建高水平教师队伍的必然要求。校(园)长只有保持不断更新的知识体系、层层升级的管理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幼儿园)治理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问题。这将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建设,推动广东基础教育的优质发展。 

(三)变革传统教师培训模式的现实需要

目前我国的中小学校长和园长培训存在着培训目标泛化、培训内容学科化、培训模式简单化、培训功能单一化等问题。而今,在建设数字化中国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校(园)长培训模式已满足不了校(园)长提升自身处理现代教育问题能力的需要。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作为教师培训的高级阶段,其自身具有不同于一般校(园)长的精神特质,与此相应的培训模式也应凸显这一特征。传统的培训模式已不能满足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在个性化、反思性、经验分享、问题解决、理论提升及实践导向的需求。

二、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的框架建构

我校经过两批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名校长、幼儿园名园长培养项目历时八年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即“高端”的培养目标、“高瞻”的培养课程、“高效”的培训过程、“低重心”的培养方式。具体如图1:


 

(一)高端的培养目标

结合广东省百千万第一批和第二批学员信息资料为受训对象进行群体画像,准确把握项目学员群体特征。通过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了解学员个体需求特征。从社会、政府、学校(幼儿园)、个人需求的维度出发,设计总培养目标。目标锚定培养基础教育领域的高端人才。 

1.幼儿园名园长培养目标

“一个核心,三个立足点”,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立足于时代主题、国际视野、本土实践,培养一批师德修养高尚、专业素养精湛、人文底蕴深厚、教育视野宽阔、教育理念先进、保教与管理风格独特、实践与创新能力强的广东名园长。

2.小学名校长培养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归教育本真,创新教育实践,培养造就一批办学思想先进、精通教育、善于管理、视野开阔、富有实践创新精神、能够引领学校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并在国内享有较高美誉度和传播力的小学名校长,实现教育家办学,成为持续提升学校品质和自觉引领教育改革创新的核心力量。 

(二)高瞻的培养课程

在美国高瞻课程的“主动学习”、“在活动中学习”、“在获取关键经验中学习”等主旨理念的启发下,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结合自身项目的特点,在课程模块、课程实施、课程师资等方面进行高瞻远瞩的多元设计和拓展。 

1.课程模块

根据《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和《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中的框架规定,将课程模块设计为规划学校(幼儿园)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领导保育教育)、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试外部环境六个版块,[3]并结合当前教育热点及难点情况,确定相应主题与课程。幼儿园名园长培训的主题依次是教育改革与优质园所建设、园长领导力与文化制度建设、园所诊断与改进、课题设计与办园实践重难点协同研修、教育思想研究、教育视野与理解拓展、教育传统与文化纪行、教育成果凝练以及名园长风采展示等。小学名校长培训的主题依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课程改革实践研究、现代学校建设与改进、学校诊断与改进、校长领导与管理方法、学校改进实践研究、名校长工作室培养、名校长办学思想巡讲、学校改进与办学思想积淀等。

2.课程实施

基础教育高端人才的课程实施应该以学员为中心,在八个向度产生融合,促成实践转化。在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外、学习与实践、行动与研究、个体与群体、导师指导与自我指导、对话与展示、示范与帮扶这八个向度形成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混合式研修模型,如图2所示:

3.课程师资

境内外知名教育界学者与优秀实践专家构成一流师资队伍为项目实施提供高水准的智力支持。师资队伍的主要特色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本校与外校相结合,其水准是国际化高水准的“高瞻”天团。 

(三)低重心的培养方式

“低重心”强调培养重心回归办学实践,以问题为导向,扎根在教育实践的土壤上,及时发现并解决办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对教育问题的独立见解,协助学员整合办学理念与改进经验,形成指导学校(幼儿园)变革的完整体系。 

1.问题导向

“低重心”的培养方式以问题为导向,用“问题链”串联课程脉络,围绕“问题——问题解决”开设核心问题课程、专题课程、实践课程和拓展性选学课程,明确设置各阶段学习任务,激活、强化和维持学员的学习动机。深化行动研究,通过导师协同引导下的课题研究、项目合作、现场诊断、跟岗学习,引导学员在各阶段的培养中聚焦研修重难点,反思办学过程的实践问题。

2.一人一案

为了进一步促进实践生成,项目还设计了“因校(园)施策的个性化指导”环节,秉持“一人一案,因校(园)施策”的培养理念,开辟一条既全覆盖又差异化的名校(园)长培养方式,项目先后组织“学校诊断活动”和“个性化指导”活动,专家走进学员所在学校和幼儿园,协助学员整合办学理念与改进管理经验,形成指导学校变革的完整体系。 

(四)高效的培养过程

1.高效培养——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流程 

根据校(园)长专业化培训规律,整合过往名校(园)长培养项目的经验,聚焦高效培养,形成了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流程。从时间纵轴来看,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流程表的设计遵循以学员为中心,以最近发展区为指引,以不断超越自我为主线,分年度规划个人从定位、发展到实现自我的专业成长轨迹。从培养环节横轴来看,遵循“反思实践、生成理念——践行理念、改进实践——传播理念、引领实践”的培养链,形成理论与实践双循环下的螺旋式上升的专业成长阶梯。基于此,将培养环节设计为集中理论研修、岗位行动研究、异地考察交流、示范引领带学、课题合作研究这五个流程。

2.高效管理——培训机构胜任力模型 

培训机构胜任力关乎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的运营质量。作为高端培训项目的承训机构,应该体现高效的培训机构专业化和引领性要求。我校开发培训机构胜任力模型,努力生成高效的培训胜任力。该模型分为:培训专业胜任力、培训管理胜任力、培训研究胜任力三个维度。培训专业胜任力即培训项目核心业务力,包括需求诊断能力、方案策划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师资优化能力、学业评价能力、项目评估能力、支持服务能力;培训管理胜任力即项目协调运行能力,包括时间管理能力、资源管理能力、团队建设能力、过程管理能力、项目宣传能力;培训研究胜任力包括理论研究能力、学科研究能力、实践引领能力、项目研发能力。

3.高效评估——柯氏四层次评估体系 

科学而有效的评估手段及方式、方法是了解培训目标达成情况、保证培训质量的重要举措。在项目评估能力方面,围绕唐纳德•L•柯克帕特里克的反应、学习、行为改变、结果四级评估理论,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反应层重点评估学员对培训条件、饮食住宿、课程质量、学习态度等方面的看法;学习层重点评估学员学习了多少新知识,获得了多少新技能,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行为层主要评估学员行为上发生了怎样的改变。结果层主要评估培训目标是否达成,以及达成了怎样的效果。

三、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的显著特色

(一)在培训价值取向上,坚持理论引领与实践优化并重

职后培训不能将其重点单一地放置在研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方面,更要重视拉近“理论”与“实践”的距离,打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疏离状态,使习得的知识能够被用于更深入的诠释现实的矛盾问题,使掌握的技术能够被用于突破那些习以为常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促进个人教育教学行为的转化,促成个人实践活动质效的提升。基于此种认识,在各类培训中,我校始终坚持理论引领与实践优化并重的价值取向,遵循“知行统一”的培训原则,使“做中学”成为贯穿培训的重要理念,使培训不再是有利于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之外的附加任务,而是真正能够帮助学员学以致用、实现个人与学校(幼儿园)共同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在培训内容选择上,坚持课程预设与动态生成并重

培训内容与社会和教育发展趋势相呼应、与学员专业发展的需求相契合,这是保证培训质量的基本点。为此,我校不仅重视在项目中引入“首席专家制度”,依托教育专业研究者和教育实践专家们的智慧,科学设计、统筹规划培训的研习主题与具体内容。同时,我们亦不回避参训学员中现实存在的个体差异,着力做好培训需求调研活动,保证“训前”和“训中”能够持续不断地跟踪了解学员需求、保持与项目专家的即时沟通,以保证对培训预设内容做出恰当的、及时的调整,不仅让培训的指向性与针对性更为突出,更在相当程度上调动了学员们的参训热情。 

(三)在培训组织过程中,坚持外在引导与内在修炼并重

校(园)长培训的本质是成人学习,其基本特点是每个学习者都已拥有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历与经验。同时,其学习目的鲜明,多以寻求优化实践的方法、策略、探索化解矛盾问题的途径为核心。这就决定了简单的知识传授式的培训方式成效有限。基于此,我校在组织培训时,坚持贯彻以“参训者为主体”的培训理念,依托“导师引领、多元互动、合作学习”的培训方式,构建“研修共同体”。通过分组交流、集体分享、问题诊断、现场答疑等系列活动,让参训者在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同伴力量、获得导师引领的研修活动中,不断深化自我觉察、提炼内在经验、挖掘潜在的能力,切实增强个人持续发展的意向与能力。 

(四)在培训资源运用上,坚持境内资源与境外资源并重

我校在组织培训过程中,历来重视培训资源的积累与开发工作,将其作为不断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保障。依托京苏粤项目、整合三地培训资源,我们构建校长培训联盟,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湖北等地一批优质名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除了积极推动境内资源开发与整合之外,伴随着近年教育现代化进程在全省的展开,我校还着力增加、拓展与境外教育机构的联系,除了与香港职业训练局、英国领事馆、英国东部领导力学院、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还依托地缘优势,建成了粤港澳三地合作培训资源网络。 

(五)在培训绩效评估上,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并重

基于以往的项目实施经验,我校不断调整和改进评估方式,建成“系统化的评估模式”。此种模式既要在纵向上坚持训前、训中、训后的全程跟踪式评估,又要在横向上注重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学术成果评价与实践表现评价相结合、个体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等多样化方式,从而确保我们能够全面了解和监控学员参训活动过程,时时掌握培训各项活动的实施成效信息,密切联系学员的具体表现和需求状况,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进程及相关安排做出及时的动态调整。

四、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的实践效果

2012年10月至2020年12月,我校两批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名校长、名园长培训项目通过实施广东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培训成效。截止2021年4月, 9名学员被评为特级教师,22名学员评为正高级教师,占学员总数的61%;27名学员评为省级校长(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占学员总数的53%。两批百千万学员共获得国家级、省级教育科研立项176项,省级以上个人教育工作奖69余项、省级以上学校业绩奖项100余项。共发表教育类论文211篇,出版教育著作50部,主讲县级以上讲座超过900场次,四年乡村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105人次。其培养效果获得《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美国波士顿地方报纸等多家媒体宣传。学员部分代表性奖项见表1所示:


 

 

 参考文献: 

[1]朱德全,冯丹.和而不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时代要义与治理逻辑[J].教育科学,2021,37(01):23-30.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EB/OL].(20180131)[20210430]. 

http://www.gov.cn/zhengce/2018-01/31/content_5262659.htm

[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的通知 [EB/OL].(20150112)[20210430].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7151/201501/t20150112_189307.html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粤派中小学名师的群体特征及政策启示” (GD20CJY24)的成果之一。

(作者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朱旭、周峰、郭凯、贺菲、黎晓君,本文由基础教育论坛杂志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