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江门市怡福中学:育以成长 育以幸福

发布时间:2021-05-31 16:47:2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彭 宏 翟晋玉 | 责任编辑:


鲜花因阳光雨露而美丽,生命因成长幸福而精彩。在钟灵毓秀的中国著名侨乡、院士之乡广东省江门市院士路旁,怡福中学的幸福教育如春雨般滋养着师生幸福成长!

追求幸福是教育的使命

半个多世纪以前,苏霍姆林斯基就已指出:“在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中,规定了给予学生的各种知识,但却没有给予学生最宝贵的东西,这就是——幸福。”幸福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是人生的最终目的。世界教科文组织提出: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可见,帮助学生获得人生的幸福是教育的重要使命。

彭宏校长认为:教育是幸福的事业。学校应当立足孩子的终身幸福,在孩子心中种下敢于追求幸福的种子,培植孩子幸福成长的土壤,让种子生根发芽,化作成长的力量,让他们在认知幸福、感恩幸福、享受幸福、传递幸福、创造幸福中不断培育幸福观念,提升追求幸福的能力。

学校致力于幸福教育的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学校以“见贤思齐”为校训,深入挖掘院士“仁爱博学、自强不息”精神的内涵,以“幸福教育育幸福人”为办学理念,深入探索“院士文化”与“幸福教育”高度融合的教育之路,构建幸福育人体系,三年一盘棋,全过程、全方位培养“阳光自信、励志行远”的怡福学子。

“院士文化”是学校育人的文化之魂,“幸福教育”则是学校办学的不懈追求。目前,怡福中学基于“院士文化”下的幸福教育之路已成为江门地区远近闻名的一张“教育名片”,其影响力已超出江门市,向珠三角和广东省乃至全国更多的地区辐射和扩展。

立足文化,建设学生幸福成长的乐园

近年来,怡福中学从文化育人的角度整体布局,以“院士文化”为底蕴,融合幸福教育理念,以环境、活动、课程、心灵等为幸福育人路径,构建具有互动性、渗透性、传承性的文化体系,从无形到有形,从外显及内隐,贯穿文化从“人化”到“化人”积淀的全过程。

1.雅致环境——让幸福浸润无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怡福中学围绕幸福理念不断充实校园环境的内涵,根据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对校园内部的走廊、橱窗、绿化等场景进行整体规划和布置,努力营造“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说话”的育人氛围,让石头、回廊、雕塑都发挥育人功能,让教室充满情趣,充满新意,让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含情,一景一点皆育人。

学校打造了“见贤思齐”校训石、院士广场、院士墙、励志苑、中外名人长廊、艺术文化长廊、读书长廊等学校文化风景线。同时,学校以班级为基点,努力完善班级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一班一牌”“一板两阵地”,包括以院士命名的班牌,院士引领班级发展的宣教栏等,打造班级文化风景线。此外,学校以创建省级“文明学校”为契机,推进学校“绿色工程”和“美化工程”,根据自身的地形特点选择了一些造型优美、寓意鲜明的树木作为校园环境的重要载体,让学校绿树成荫,四季花开,让学校精美雅致、洋溢书香。

2.多彩活动——让幸福生动活泼

幸福教育需要情感体验,而最生动精彩的体验就是多元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中感受幸福、享受幸福、传递幸福。近年来,怡福中学在幸福教育中不断拓展活动平台,形成了“学校、科组、级组、班级”活动系列。

在全校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等大节日活动基础上,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成立了篮球队、舞蹈队、足球队、主持人队等,为学生搭建个性发展的教育平台。学校还聚合多学科资源,每学年以“一月一学科,一科一主题”为原则开展“学科文化月”活动。在级组的统筹下,各班根据七年级学贤成己、八年级践贤成人、九年级仰贤成才的“院士文化”三阶段培养序列,分别以“追寻院士足迹”“讲好院士故事”“弘扬院士精神”为主题开展作文大赛、手操报比赛、演讲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形式,不断提升活动实效。同时,学校还结合“核心素养”要求,开展了“十个一”项目化活动,包括学会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一项艺术才能、掌握一项生活技能、树立一个学习榜样、参与一项志愿服务等。结合“十个一”项目化活动印编了《学生成长档案》,将项目活动成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3.多元课程——让幸福行稳致远

在“幸福教育育幸福人”的办学理念下,怡福中学紧紧围绕学生发展性核心素养、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学校课程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面向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生发展的“幸福课程”体系。开设“健美”“和美”“玩美”“乐美”等“十美”课程,内容贯穿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幸福课程由引领发展课程、体验成长课程和多元拓展课程组成。引领发展课程侧重思想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院士文化教育,体验成长课程侧重实践活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志愿者服务,多元拓展课程侧重个性教育、家校共育和学科融合教育。

在完善课程的探索过程中,学校勇于尝试,成功开发跨学科融合创新性课程、党史学习教育与常规主题班会的思政融合课,并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开放听课。在“艺体课程”中,通过挖掘艺术和体育的德育功能,让各有所长的学生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进一步发展个性,培养特长,提升素养;鼓励特殊群体学生加入艺体社团,让他们感受到存在的价值和幸福。此外,学校还开发劳动校本课程,并获首批江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用劳动教育浇灌出一朵朵幸福之花。

学校以课程积淀文化,以课程构建特色,以课程促进发展,以课程承载幸福,幸福课程硕果累累。近五年来,学生共获得国家专利7项,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一等奖97项,市级一等奖280余项。

4.和美心灵——让幸福展翅高飞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们讲的话发生共鸣,我们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是灵魂与灵魂的交融,是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只有内心充盈,才会从心底流露出幸福感。怡福中学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不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美发展,让每个孩子变得阳光自信,成为幸福的传递者和创造者。

身心健康是幸福的基石。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自杀现象频频见诸报端,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学校教育工作者应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高度重视,使学生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这是幸福教育的重要基础保障。

近年来,根据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怡福中学依托学校心理室,培育校园的“心灵守护者”,构建架起一座座心灵桥梁,拂去学生心中的不安和彷徨,点燃学生们心中对生活、对学习的热爱,筑起心灵“防火墙”。每学期定期举办各类新颖有趣,内涵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心理剧体验活动、枯叶画创作活动、户外拓展活动等。每年5月份举办心理活动节,包含心理游园会、专题讲座、设计比赛、心理电影节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关爱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提升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学校组建心理委员和安全委员队伍,每班每项两名学生。学校政教处牵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定期对学生委员进行培训指导,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学校心理教师吴玉珊说:“作为一名学校心理老师,我始终坚信用专业去推动更有力量的心育工作是必须的,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人也是应该的。被更多人需要,这种内心充盈的快乐是无法用语言简单地表达的。”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室除开设护心防“疫”阳光心理系列云课程外,还组建了怡福中学心灵天使播音队,在线上开启了“怡福心灵好声音”栏目,带领学生甄选稿件、编辑音频,每周用声音为全校师生传递正能量。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个体辅导案例获得市一等奖。

同时,学校由团委、学生会组织“爱心教育”,平日以班级、小组为单位定期轮流探望帮助孤寡老人,探望困难家庭,这一行动已坚持了15年。学校的“爱心教育”坚持从关爱身边的人做起,通过“为家长做一顿饭”“给家长一个拥抱”等活动来感恩幸福。对身边特殊同学也充满关爱,学校的一个班级有位先天性行走不便的学生,为此同学自发组织,不管这名学生去哪儿都会有两名同学陪伴。

怡福中学实施普特融合的全纳教育,对身心特殊的学生从各方面给予悉心关爱,用耐心浇灌学生的心灵,触碰学生的心弦,让特殊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怡福大家庭的温暖,获得幸福感和认同感。在学校师生的关心和陪伴下,这些被遗忘在角落里的孩子慢慢改变了,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在怡福中学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幸福地成长着。

美国著名教育学者内尔•诺丁斯指出,“一个幸福的教师才能教育出幸福的学生”。“教育是一种影响”,彭宏校长如是说,“做教育就是做影响。”因此,学校着眼于基于学生核心素养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探索,致力把教师培养成传播幸福的使者。

厚植素养,培育教师幸福成长的沃土

教师是实施教育的主体力量,是推进幸福教育的引擎,怡福中学引领广大教师树立幸福的教育观念,用关爱、用专业、用团队、用课堂点燃学生的梦想,照亮学生的幸福。

1.让关爱成为幸福的起点

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师爱是理智与心灵的交融,师爱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其结果也是幸福的。热爱学生,必须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怡福中学的教师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级组长王柳老师就是一位心灵的发现者。

王柳在新生注册第一天,注意到个叫小宇(化名)的孩子没有按照要求集中,在操场上乱跑,行为有些异常。便第一时间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了解到这个孩子患有多动障碍症,受到刺激会过度兴奋,甚至出现危险或破坏性行为,需要药物控制。但小宇妈妈担心药物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就擅自停药了,导致小宇行为失控。于是王柳和该班班主任及家长经过商量制定了特别方案,组建了学生帮扶小组,对小宇的学习、生活及时引导,开展关爱教育专题讲座,营造一种友爱的氛围。并经常找他聊天,肯定和表扬他的进步,慢慢地小宇的异常行为开始减少,并能主动和老师同学进行互动了。

怡福中学对待特殊学生绝不放弃,而是从各方面给予关注和关爱,用耐心浇灌他的心灵,触碰他的心弦,与大家共鸣,让特殊学生和他的家长感受到怡福大家庭的温暖,获得幸福感和认同感。

2.让专业成为幸福的阶梯

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幸福教育”的“重要项目”。在怡福中学的沃土上,学生得到幸福滋养的同时,学校打造了教师培养的“优质田”,幸福育人队伍不断壮大、不断提质。

学校通过举办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技能比赛、同课异构等多个方式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同时学校通过省、市、区名师工作室等教师成长平台,发挥好名师、名班主任的带动作用,以更好地增进教师成长的内生动力。学校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校本培训,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提高专业水平,让教师实现个性化成长。

怡福中学还实施教师“十个一”项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如“分享一堂好课”:每个学期录制一堂高质量的公开课,不断磨砺教学技能,沉淀教学风格;“阅读一本好书”:每个学期读一本好书并分享体会,不断提升知识储量和人文素养;“撰写一篇文章”;“每学期写一篇教育论文”:提炼自己的教育主张,在校级以上学术会议公开交流或刊发;“分享一个故事”:每学期分享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教育故事,不断提升教育艺术;“帮扶一名学生”:以责立教,以爱润心,每学期帮扶一名学生,不断培育教育情怀等。通过这些一件件的小事,帮助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让专业成为幸福的阶梯。

在专业成长上,青年教师刘金仙最有感悟。她以整本书阅读教学为着力点开展课堂探索,积极磨课赛课,提升教研能力。她在与学生静心阅读、深度思考的课堂上发现幸福,在与同行切磋交流、赛课竞教的平台中追求幸福,也在自我发展、逐梦前行的满足中享受幸福。从课堂探索到赛课竞教,刘金仙老师实现了从成长到成名的提升,专业上的成长见证了她职业幸福的生长。如今,刘金仙老师已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年级级长,先后获得蓬江区十大最受欢迎的老师、蓬江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江门市初中语文优质课例展评一等奖,广东省中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大赛二等奖。

3.让课堂成为幸福的源泉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师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因此课堂的质量对于师生的幸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怡福中学在深入推进“幸福教育”中,以打造“幸福课堂”为支点,学生在和谐、开放,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备的课堂中体验求知的幸福,在校园的幸福成长中不断积淀生命的厚度。在多年的“幸福课堂”推进中,形成“自主、探究、合作”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了学生在课堂上大胆交流,积极展示自我,形成平等民主、和谐共处、互动合作、自主探究的课堂氛围,赋予课堂以生活意义和生命活力,让每一个生命在课堂内都找到了价值。

青年教师宋雪芳是学校的一位化学老师,她非常享受在讲台上的幸福感,喜欢孩子们爱学化学的幸福感,喜欢孩子获得成功的幸福感,近几年从一颗“教坛小草”经历“风雨历练”后成长为今天的教研型“教坛大树”。起初这棵“小草”非常稚嫩,第一次校级公开课效果未如所期。然而,凭借着对幸福课堂的不懈追求,得力于师傅的引领、科组的协助,这棵“小草”迅猛生长,现在的她已可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公开课及教学比赛。在宋老师的课堂里,学生感到满满的幸福,跨学科思维得到培养,学科素养得到提升。短短几年时间宋老师共获奖三十余次,其中国家级奖项一次,省级奖项六次中,学科融合课程《铁》在省级学术交流上进行展示并获得省级成果奖,深度学习课程《指尖上的化学,微观世界的探索之构成物质的微粒》在江门市“深度学习 思维课堂”名师大讲堂活动中展示。

在怡福中学,像宋雪芳这样的教师还有不少,他们用自己充满激情和智慧的教学让课堂成为幸福的源泉。学校在这些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经验基础上,全面总结“幸福课堂”经验,《构建有效课堂,实现教学效益最大化》课题荣获江门市中小学课堂改革经验评选一等奖。

用心耕耘,成就教育幸福的模样

育人如春雨,点滴入微处。教育似耕耘,潜心结硕果。多年来,怡福中学以恒心守初心,将初心变信心,不遗余力推进幸福教育,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奠基,为教育教学改革增添动力,在不知不觉中成就了幸福教育的模样。

怡福中学的幸福育人硕果累累,德育展示成果登上了江门市春晚舞台,德育探究成果多次获省一等奖,并多次在全国德育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学校的教学成绩也稳居江门市区前列,连续12年获得蓬江区中考成绩一等奖,被评为江门市初中阶段协同教育质量先进学校一等奖。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小小科学家体验示范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实验基地等40多项荣誉。《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教育家专刊》《人民日报•民生专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对学校工作成果进行多次报道。

近年来的发展让怡福人深刻地认识到,学校要在观念、课程、课堂、管理、评价、文化、队伍和设备设施等方面与时俱进,切合时代发展的需求,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幸福快乐成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怡福中学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先进的理念,更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探索幸福教育的真谛,共同酿造教育的幸福与甜蜜!

(文/彭宏 翟晋玉)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