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歌声润心田•信仰铸党魂——以美育开启党史学习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5-31 16:47:2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5月2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结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浙江诸暨市教师进修学校立足于“歌声润心田•信仰铸党魂——红歌中的美育”这一主题,力求通过培训,激发老师们的学习兴趣,对党史、国史、革命史及建设史产生更清晰的认识;同时聆听红歌,令老师们亲身感受美育的力量,拓宽其教学思路,为美育与四史教育的思想教育紧密结合做好铺垫。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线下讲座”的新模式,线下线上相结合,双管齐下。不仅有来自诸暨各校的141位中小学思政教师现场参与活动,更有3200名美育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同步在线上观看直播,进行学习。参与学习的老师跨平台积极交流互动,满怀热情投身其中,反响热烈。

当天,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访问学者沈浩杰老师,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讲座《从歌声中学党史、感党恩》。沈教授以年代歌曲为脉络,通过赏析一首首优美的红歌,构筑起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浸润在每一首歌中:《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纪念党的诞生,《国际歌》成为众多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伴随开启中国“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道路,《过雪山草地》叙述着史无前例的长征故事;《义勇军进行曲》谱写了华夏民族不屈的抗日战争,《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传递出解放战争胜利的喜悦……及至《东方红》宣告着新中国的成立,而《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北京欢迎你》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描绘出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 

回荡在会场的音乐声,间或流淌的沈老师的歌声,娓娓道来一幕幕历史画面,振聋发聩。百年来,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一百年的披荆斩棘,一百年的岁月如歌。党史真正敲击学员的心灵,歌中所带的历史传承火种,更深刻地播撒到每一位老师身上,扎根、生长,继而壮大、燎原。

这就是美育的力量,用音乐唤醒心底的情感。在音乐中,老师们目睹革命烈士瞿秋白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倾听《松花江上》给予学生热烈的爱国情怀,高呼救国;知晓《七子之歌》饱含的思乡之情,回归之切;感受《绣金匾》中对周总理的深深思念……被文字记载的党史在此刻变得鲜活,革命先辈变得栩栩如生。他们鼓舞人心的奋斗精神、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操不禁令人潸然泪下。

这就是美育的力量,用歌声传达内心的信念。正因受到这么多革命歌曲的感染,培训教师们也一展歌喉,抒发内心澎湃万千的思绪。教师们分组合唱《歌唱祖国》,激昂的歌声表达出对祖国深沉的爱。最后伴随着沈老师的钢琴演奏,全体老师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掀起了此次培训的高潮——歌曲声声唱,党史记心间。

若将党史教育看作一场恢弘的“音乐会”,那么“美育”如同音阶“12356”,出现在哪里,哪里便被注入和谐而美好的力量。

学史明智,红歌育美。相信老师们经过这一次培训,从党史中吸取了力量与勇气,对于如何将美育导入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也有了新的认识。此后,诸暨市教育人将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学党史,感党恩,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