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市龙安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副校长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 16:14:4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提高龙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副校(园)长和教学副校(园)长德育、教学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创新德育、教学新模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小学和幼儿园管理队伍,2021年5月25日一5月31日,河南安阳市龙安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副校(园)长共70人赴杭州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研修培训。

5月25日下午进行了龙安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副校长能力提升研修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上,龙安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促进中心王生杰主任代表区教育局讲述了开班的意义并提出研修希望,教师培训中心张秀芳主任宣读研修班纪律要求。

26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走进了杭州市凤凰小学,扑面而来的课程文化深深吸引着大家。参观校园之后,学员们观摩了杭州市凤凰小学朱肖珩老师执教的道德与法治课《弘扬优秀家风》。随后,杭州市凤凰小学王祥、林霞老师进行班队活动课堂展示《革命精神永传承不忘初心跟党走》,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杭州市凤凰小学教研组长施凤华以《凤凰大思政课程设计与实施》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她从凤凰大思政课程群的架构、基于主题引领的凤凰大思政群的实施、一体化推动凤凰大思政课程群落地的新思考等三方面呈现出学校大思政课的设计与实施体系。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敏则以《新时代学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思考》为题,分别解释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概念的内涵与区别,高度评价了凤凰小学大思政课程的设计科学新颖,体现了创新精神,一定能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发挥重要作用。

26日下午,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作了《“五育融合”视域下深化课程改革的校本实践》报告。缪校长的报告处处彰显出实践中求创新的教育理念,引发与会人员对教育的深刻思考。

27日,学员们走进了著名的杭州市天长小学,刚进校门,给人们的第一感觉是一所面积不大、室内装修陈旧的老校。但随着一步步走进“她”,带给了学员的却是一次次的震撼。该校有明确鲜明的办学思想,科学的课程设置,扎实的校本研修,以及欢快的体育课和组织严谨的大课间活动,这里简直就是孩子乐园。学员们还在天长小学观摩了杭州市上城区区域学习同步课程专题研讨活动,观看了语文展示课《杨氏之子》和英语展示课Unit 3 My weekend Part C Story time,并有幸聆听了参加“天长杯”竞赛的四位教师论文答辨。

杭州市天长小学副校长张麟《天长小学基于差异的课程建设与实施》的报告,为大家展示了天长小学课程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天长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楼朝辉《差异教育:一种基于儿童个性发展的教育实践》的报告,阐释了天长小学的办学思想、实践探索和教育成就。

位于钱塘新区的学正中学,校园环境优美,拥有标准化田径场地,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完备。学校副校长廖智勇作了《健康成长,持续发展》的报告。廖副校长负责过德育工作,目前分管教学、后勤工作,是一位勤勉努力,有创新精神的校长好助手。他在报告中表达了他的管理理念,学校要健康持续发展,首先要抓好德育工作,抓德育就是抓养成,养成抓好了,成绩才能好。

28日下午,学员们聆听了学正中学吴直福校长的报告《求真务实且行且思》。吴校长从统一思想,脚踏实地;合作团队,分工合作、共享共赢;课堂阵地,心中有“效”;教师专业发展;家校一体,呵护学校;牢记初心,脚踏实地,实干兴校六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务实的行动策略。

杭州市紫阳小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特级教师、教育硕士庞科军作报告《育人是件有意义的事》,虽然不是特别高大上的题目,但从这个报告题目不难看出,庞校长是一位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好校长。讲座中,庞校长特别强调没有理论的高度实践,也不会有高效的价值,学校要时刻寻找身边的真实的资源,用育人的理念转化为教育资源。

杭州市文龙巷小学校长赵秋红作了《让教师成为学校的主人翁》报告。赵校长指出,文龙巷学校的理念是“用力到指尖,我们要赢”。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赵校长带动全体老师成为学校的主人翁。一所学校要质量,但不能只要教学质量,习惯的养成是取得优秀教学质量的保障。一所有质量的学校应该是学生心静、校园干净、教师勤奋、家校联合的好学校。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校长崔建军《探索立体育人模式培养健康阳光少年》的报告,从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争章活动,激励队员前进;德育课程,培育时代少年三个方面阐述了立体育人模式。

杭州市未来科技城海曙小学校长闫学作《学校课程体系建构与品牌课程创生报告》,闫校长把校长定位为学校的总设计师,分别是文化设计师、课程设计师、路径设计师。

此次研修学习,共计观摩学校3所,听取专家讲座、名校长实战经验分享10多场,观课6节次,组织研讨交流2场,校长们表示收获颇丰。相信在今后的管理道路上,校长们会进一步更新理念,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充分发挥教师主人翁精神,寻找一切育人资源,用爱潜心育人,共同筑就龙安教育梦。

在学习成果汇报交流会上,东风乡西八里小学副校长朱秀明《我们离杭州有多远?》,龙泉镇楼庄小学副校长陈莹《坚守教育初心无悔教育梦想》,马投涧杜贺驼小学副校长靳利勇 《这一次培训真是享受》,马家乡科泉小学副校长王孔朋《见贤思齐笃行他山之玉增辉》,善应镇天喜镇小学副校长王换霞《小事不小》,彰武学区龙安二中副校长张耀峰《精彩源于细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史秋玲《关注课程设计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分别代表本组作了交流发言。

龙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周在结业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希望大家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一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责任使命;二要乐于学习,善于思考;三要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为龙安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