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感悟百年党史 坚定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9:4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河南省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党史宣讲专题党课

七一前夕,河南省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安阳市文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红桃同志。6月3日下午,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感悟百年党史  坚定立德树人”党史宣讲专题党课在明德楼四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少先队员代表和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博大精深,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陈红桃同志以“感悟百年党史 坚定立德树人”为主题,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党史,为师生上了一节生动而又丰富的党课。作为这次党课的开篇,《歌唱祖国》激情澎湃的旋律,让党员教师、队员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课堂上,陈红桃同志以“今年是什么重要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生日是哪一天”等问题与队员们互动,让同学们了解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她以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为切入点,带领队员们走进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非凡历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南昌起义的枪声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井冈山会师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燃出一片红旗遍地的河山。两万五千里长征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人民真正当家做主,成为主人。经过五代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通过学习,队员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会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实事。陈红桃同志从教育价值、学生观、质量评价、培养模式、教师角色等方面,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师生指出了具体方向。陈红桃同志号召全体党员教师感悟百年党史,坚定立德树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偏爱后进生、厚爱特殊生、博爱中间生、严爱高才生,让师爱的阳光照进每个学生的心扉;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通过学习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陈红桃同志号召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希望少先队员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课堂尾声,陈红桃同志带领大家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大家用深情的歌声表达了对党,对祖国深深的祝福和热爱。

活动中,学生代表冯圣钊同学慷慨激昂地讲述了赤色儿童团团员马骥宸的故事。马骥宸不仅是实小的骄傲,更是安阳的骄傲。作为实小人,要传承红色基因,要有爱国情怀,要有责任担当。

点燃革命火种,激发进步力量,长眠的英雄,远逝的画面,他们的壮举,已化作一尊尊不朽的雕像,如丰碑,矗立于每个人心中。王蕊同志为大家讲述了矢志不渝革命者何高民的故事:何高民,中共党员,曾在安阳县第一小学(现安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就读、教书,任训导主任,并积极开展革命工作,成立了“赤色儿童团”。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活动最后,学校葛玉霞书记结合自身感悟为少先队员和全体党员教师讲述了不同时期,共产党人坚持理想、坚定信念,为了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事迹。葛书记殷切嘱托孩子们:请你们健康成长。祖国的强大,我们的百年复兴梦拜托你们了!

坚持党建引领,厚植传统文化,深挖红色记忆,盘活红色资源,汲取红色力量,百年实小不仅是“童趣天然 适性成长”的儿童乐园,更是践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的“红色摇篮”。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