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教科院朝阳实验学校圆满完成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学校课程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8 14:54:1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学校八年级数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对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识现状的调查研究》

学校七年级地理综合实践活动课《绘制北京非遗分布示意图——为非遗代言,展图荐瑰宝》

学校四年级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泥塑兔儿   感恩知谢》

《非遗博物馆奇妙夜》之秧歌成果展示和体验

《非遗博物馆奇妙夜》之剪纸成果展示

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会理事长刘玲为学校颁发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奖牌


2021年6月4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承办了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学校课程观摩研讨会,主题是“探究非遗文化,转变学习方式”。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协办。

来自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会、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北京教育学院综合实践课程教研室、北京市朝阳区教研中心、中国教科院等部门的专家陶礼光、许书阁、梁烜、刘玲、于晓雅、张武超、柏东河、徐军、黄旭升、王欣、马丽英、郭春玲、宋时春和王玉国莅临学校指导。朝阳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80余人到会交流,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教师线上参会。学校校级领导班子、年级主任等干部参会。学校中小学部师生进行课程展示。学校学部主管副校长王悦主持开幕活动,课程研究院副院长刘江副校长主持研讨会环节。

此次课程观摩研讨会主要分为五个环节,即“非遗文化长廊”成果展示、非遗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展示、非遗文化体验、主题汇报和专家点评。

第一环节,“非遗文化长廊”成果展示。各位专家老师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非遗文化长廊”。长廊一侧展示了全校学生制作的非遗美术作品,包括剪纸、青花瓷、景泰蓝、荣宝斋、兔儿爷、篆刻、书法、京剧脸谱、风筝等项目,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形式美感。此外,五年级班主任带领学生们展示了其他非遗项目,不仅有静态的泥塑、国画、造纸、香道、簪花、毛猴等项目,还有动态的皮影戏、编绳、古筝、围棋、风车等项目。接着,专家老师们来到校园观看学生们的非遗项目表演。学校七年级、五年级和一年级的学生依次表演了抖空竹、花棍和大鼓。最后,在《共产儿童团》歌声的引领下,学生们整齐快速地摆出“七一”和“100”的造型,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送上祝福。

第二环节,非遗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展示。18位授课教师围绕“非遗”主题,呈现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现场教学分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主会场展示了两节综合实践活动课,各分会场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体育、科学、地理、信息技术、历史和物理等10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课堂上,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设计制作、问题解决、职业体验等多元形式,进行了一次启智怡情的非遗探究之旅。学生们积极参与问题讨论、成果分享,并对自己在非遗探究学习过程中的各种表现进行反思,提升了自身综合实践能力,也增强了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之情。

第三环节,非遗文化体验。学生带领各位专家进入“非遗博物馆”体验。“非遗博物馆”内共有九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分别是数来宝、吟诵、脸谱戏剧、皮影、油纸伞、旗袍、剪纸、编绳和秧歌展区。进入“博物馆”之后,学生们邀请专家们进行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并参与评审最优秀展区。接着,各展区进行非遗成果展演。非遗文化体验环节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学校原创教育戏剧《非遗博物馆奇妙夜》相融合,通过沉浸式演出的形式,引领学生领略非遗文化、感受非遗精神、探究非遗传承、歌颂非遗风情,收获了奇妙的“非遗博物馆”体验。

第四环节,学校校长刘明成作课程汇报《让综合实践课程更具有生命力》。他分别从综合实践课程建设背景、开发历程、整体设计、实施、评价、实施效果以及实施特色七个方面,汇报学校综合实践课程的建设情况。

最后,在专家点评环节中,北京教科院副研究员、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玲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带给大家的美妙体验,并谈到,只有发挥综合实践活动本身作为实践学习的张力,才能在今天更有生命力。她认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已经具备北京市评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特色学校的基本条件,宣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为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特色学校,并为学校颁发奖牌。

北京市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陶礼光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以及学校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获得的显著成效。他认为,非遗是永恒的教育,此次活动有效地将非遗融入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当中,展现了非遗文化的生命力以及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表达与传承,学生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和文化自信得到了充分体现。

最后,学校刘江副校长表示,学校将会以此为契机,将综合实践课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对综合实践课程的整体设计、精心组织和有效实施,扎实推进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发与教学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幸福成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