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党建引领 助推教育提升

发布时间:2021-06-09 14:50:0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河南安阳市龙安区第二初级中学党建工作掠影

“平凡孕育伟大,身单扛起大梁,与时间赛跑,与日月争辉。挥洒青春二十载,学子腾蛟起凤。不言付出苦,只为学生前程更似锦。”她就是小学部六年级数学教师邢凤伟……

感言、献花、合影,简单而隆重的表彰仪式,这是安阳市龙安区第二初级中学党支部开展“2021遇到最美的你”系列评选活动现场。

作为安阳市首批中小学党建示范校,学校党支部确立了“抓思想、强队伍、育新人”的工作方针,切入党建与教学工作的结合点,选树身边典型,助力教学提升,有力促进了学校全面发展。

精神引领 助推先锋辈出

精神作为引领人的意识、思维活动的心理状态,是人奋进前行的动力源泉。学校党支部非常关注党员教师精神成长,把精神引领作为提升教师生命和幸福观的重要途经。通过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桂梅、李保国、丁海燕、肖敏、何梅等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不断增强教师们理想信念、用精神激励精神,用心灵呼唤心灵,使教师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幸福观,给教师的工作注入精神动力,学校每个老师都争先锋、做表率,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全体教师学会了忠诚,学会了奉献,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博爱。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事迹可传可撰。

学校党员教师李自锁,25年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教室照明工作,为学校军训保驾护航,李自锁老师舍小家为大家,把身患癌症的母亲安置好后,含泪离家匆忙赶回学校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维修教室白炽灯时不幸手掌肌腱崩断,进行了长达五个小时手术,住院一周后,就选择白天坚持上班、晚上输液治疗。

梁丽丽老师为贯彻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准备休产假的她克服身体困难,毅然肩负起班级网上授课等教学工作。她的先进事迹在安阳资讯报道,同时龙安区政府授予她“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刘玉玲老师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业,有病情也要等到暑假做手术。李素芳老师不言春作苦,只为桃李更芬芳,每天都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一样精心教育和培养。

思想引领 助推师德提升

党支部统领全局,占领思想高地,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四有”教师队伍。学校虽地处偏远,但教师恪尽职守,志存高远,求真务实,追求卓越,力求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德者本也”,本立道生。学校党支部把师德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学校每学期开学,全体教师面对国旗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传承文明,勇于创新;严谨治学,启智求真;为人师表,乐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重温誓词,让这些精神与思想定格,塑造教师高尚人格,激发每位教师投身教育事业壮志,进而外化成一种自觉行动。

什么是幸福?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幸福就是久存于生命个体心中那份具有高尚情结的快乐。有了正确幸福观,才有幸福的人。学校党支部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把蕴含红色精神的“人、物、事”等作为切入点,通过红色基地实地研学,革命故事讲述,红色电影观赏等多种方式,让老师亲身感悟乐观的革命精神、不屈的红田精神、坚强的长征精神、奋进的建设精神,深化对党史及革命精神的理解。老师们辛勤奉献不抱怨,面对困难不退缩,压力再大不放弃。教育千钧,育人为大,事业重担,奉献为先,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照亮人生之路,老师们奉献进取并快乐着。

模范引领 助推风清气正

学校制定严格的评选方案,从“最美教师”到“学生心中的贵人”,从“文明家庭”到“文明班级”,从“师德标兵”到“优秀教师”,一个个模范评选,选出了学校风清气正,选出了老师敬业奉献。新入职的年轻教师齐阳阳,班级管理一流,教学水平一流,成绩一流,两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最高奖。她信心百倍,已经开始撰写一本自己成长历程书,为自己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五十多岁的李强国老师身患顽疾,每次化疗结束后,一天不休息就开始上班,甚至周六周日还在学校维修学校设施。后勤工作杂乱无章,在李老师的管理下,物品、器械摆放井井有条,学校设施及时维修,为一线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占领精神高地,助推学校发展,是学校党支部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全体教师通过学党史,前行的方向更加明确;通过践党性,奋进的脚步更加稳健;通过树典型,学校更加风清气正。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立了“抓思想、强队伍、育新人”的工作方针,以党建与教学有机融合为核心,找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结合点,该校党支部带领全校1700余名师生,积极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学校全面发展。奋进中的龙安二中人人讲奉献、个个当先锋,用党性铸师魂,助推学校向安阳西部名校阔步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