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民间游戏传承与创新论坛”在平山西柏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7 13:54:1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庆祝建党百年、弘扬传统文化,6月8日,“民间游戏传承与创新论坛”在石家庄平山西柏坡举办。出席论坛的嘉宾有:著名幼儿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霍力岩教授,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胡海霞副会长,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室杨雅清主任,以及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民间老游戏”项目团队负责人、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丁亚红教授等。此次活动分为教学活动观摩、获奖教师颁奖、为革命老区孩子赠书、专题论坛研讨四个环节。

民间游戏传承与创新研究是为了推广“老游戏”,让大家“玩起来”。参加活动的幼儿教师现场组织孩子们进行了“民间游戏创新”教学活动,如区域活动《玩泥巴》、集体活动《老狼老狼几点了》等。游戏项目展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在场观众跃跃欲试。在游戏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纷纷参与体验,亲身感受民间游戏的魅力与乐趣。


近十年来,丁亚红教授带领“民间游戏与儿童发展”项目团队和广大一线幼儿教师积极进行民间游戏的收集、整理、应用和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2020年组织了“河北省幼儿园教师教学成果大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学成果。在此次教学成果大赛颁奖仪式上,与会专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为了支持一线幼儿园的学前教育,霍力岩教授带来了一批学前教育方面的书籍,赠与平山县西柏坡镇中心幼儿园,亲手把图书赠予平山县西柏坡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霍力岩教授说:“本次活动选择在红色基地西柏坡举办,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国的复兴,从娃娃抓起。在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新时代的中国娃娃也将从这里走出来。”“我是燕赵儿女,对河北有深切的情感,我为我们河北的民间游戏感到自豪。” 

民间游戏教学论坛的研讨会上,霍力岩教授、丁亚红教授分别带领自己的科研团队,与来自多个高校的教师、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幼儿园园长等进行交流研讨。霍力岩教授说:“民间游戏既是由规则引领、支架的好习惯养成,即品德教育,也是由规则引领、支架的智慧的教育。民间老游戏穿越千年的时空,传承,创新,在新的时代依旧能够对接《指南》,引领儿童的发展。”


对于民间游戏的研究,霍力岩教授强调:“我们提倡,不能仅仅用西方的思维方式、研究范式来解构、研究,一定要用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哲学来解构我们的民间游戏。”


霍力岩教授还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前教育,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教育系统,培养能够胜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幼儿园教师,在启蒙教育中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极为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研讨会现场展出了丁亚红教授十年来的科研成果,如《老游戏玩起来》《寻踪老游戏》《解密老游戏》《玩转老游戏》等著作、民间游戏电子产品和文创产品等。与会专家围绕丁亚红教授十年来的“民间游戏”项目、现场民间游戏创新教学活动发表各自见解,围绕“民间游戏的传承与创新”“民间游戏与精品课程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