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指尖传承,魅力戳绣

发布时间:2021-06-22 14:09:0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金妮 田原 | 责任编辑:

山东烟台开发区实验小学彩虹线坊课程坚持学校“尚美立人”的教育理念,在课程设计中全面渗透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以美术、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学科素养为基础划分学习领域,以戳戳绣为主要形式,兼以线材的穿编,结合儿童年龄的生理特点和兴趣点,选取贴近儿童生活的时尚创意主题,使用线材表现对自然生活的观察和理解,增强课程的探究性与实践性。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分层设计课程内容与学习内容,通过“入门级一进阶级一匠人级”层层深入学习制作,给学生更多的展示空间。引导学生使用戳戳绣、勾编、绳结等方法感受活动的乐趣,让学生在手作的过程中传承匠人精神,做一个安静的手艺人。

初入工坊,孩子们充满了好奇,在老师的讲解下,大家操作起来:穿针引线、崩好布面、用各种色彩的毛线戳了起来;山峰、小溪、河流……一幅幅逼真的画面呈现在大家面前。运用软糯的毛线和娴熟的针线活技巧,孩子们彼此交流着经验,整个工坊气氛和谐且温馨。

通过开展戳戳绣课程,孩子们不仅提高了动手操作、社会交往、语言表达等能力,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也打开了一扇认识和了解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的窗口,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和认识民族艺术瑰宝的兴趣,增进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

(文、图/金妮 田原)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