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时代劳动教育为学生发展赋能

发布时间:2021-06-25 14:21:4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赵霞 刘作健 | 责任编辑:

——山东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在烟台市成功举行


6月24日至25日,山东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在烟台市成功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内涵、新方式”。此次会议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烟台市教育局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领导、专家、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280多人参加。会议由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李浩主持。 

图为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讲话

图为烟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致辞


中共烟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烟台在劳动教育研究、实践、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期待通过与会专家的引领和指导,拓展烟台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思路。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在讲话中总结了全省劳动教育实施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部署要求,精准定位劳动教育价值,明确劳动教育的育人性、实践性和有效性,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构建全省中小学校新时代劳动教育模式和体系。

会议邀请了国内劳动教育研究权威和著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指导。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徐长发作了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特征、理念和原则》的报告,从理论视角深入辨析概念,强调了劳动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从实践视野出发,指出了劳动教育要与学科融合,把握劳动教育原则,找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策略和路径。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教育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义务段劳动教育课标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作了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体系建构及实施》的报告,梳理回溯了劳动教育理论研究的历史,指出实施过程中要找到劳动的载体和内容,促进劳动教育知行合一;重新审视劳动教育的理论基础与运行逻辑,建设融入区域环境的劳动教育的文化氛围。教育部基础教育劳动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马开剑作了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念突破与系统实施》的报告,从理论上辨析了劳动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号召教师在实施过程寻求突破口,从课程建设、评价跟进、多方协同等纬度全面系统设计劳动教育内容体系。山东省首届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首席专家、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红婷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评价:导向、问题与策略》的报告,以具体的课程为例,介绍了依据目标的多元评价方式,倡导在实践中加强过程性评价与增值性评价的应用。 

图为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系鞋带大赛现场 

图为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打麦子现场


会议进行了各层面的经验分享和论坛交流。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旋作了题为《强力构建“1+X”劳动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经验交流,全面展示烟台市“1+X”劳动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解读政策支持、科研引领、课程建设和多方协同的全域推进策略,分享了劳动教育的普遍性与学校发展的个性化同步实施所取得的烟台经验。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曲文弘从行政推进和教研提升等方面作了题为《精准服务,适配全局:新时代劳动教育教研的济南探索》的经验交流,青岛市城阳区、临沂市兰山区、潍坊271集团、烟台市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威海市文登区高村中学和泰安肥城市白云山学校从区域特色与学校实践出发,分享了在区域探索、课程建设、评价赋能和融合并举等层面让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地生根的经验做法。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研究员、《中国教育学刊》法人代表、原中国教育学会教改实验区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时俊卿从理论与实践、综合实施与特色育人角度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 

图为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插花展示现场 

图为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厨艺大赛现场


与会代表分教研、校长、教师三个论坛,有目标、有指向地进行了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探讨,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烟台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演。展区内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烟台14个区市的优秀劳动成果及特色展演项目。学生们别出心裁,用松果创作出栩栩如生的鸵鸟等动物,用细沙绘制百年红船;现场漏粉并制作凉拌粉丝,展示郭城摔面揉、摔、抻面的全过程。 

 

图为展演现场


与会代表还分别深入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和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现场观摩了校内外劳动教育课程展示。在牟平区第二实验小学现场,观看了一、二年级700余位学生参加的技能大赛,参观了学校各类方寸之园,走进课堂倾听六节劳动教育课堂优质课,前往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菜根香非遗文化基地,观看学生推磨、拉耧、打麦子的过程,感受耕读文化的底蕴。牟平区还展出了全区20所中小学的近千件作品。在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现场,喧天的锣鼓拉开了观摩活动的大幕,《丰收的喜悦》鼓乐合奏表达了学生们劳动的快乐。在学生讲解员的引导下,与会代表深度体验了校园劳动教育基地无土栽培等30多门课程,观摩了《烟台味道之捶熘虾片》等六节涵盖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三大方面的劳动教育课堂展示。

本次会议汇集了全国著名劳动教育专家和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知名校长和教师,通过共同研讨新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实施的新内涵、新方式,在区域、教研、学校、教师层面展现了劳动教育的最新成果,为全力打造山东省劳动教育新生态提供了方法路径上的指导。

(文、图/赵霞 刘作建)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