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阳市三官庙(朝阳 东明)小学校本教研暨教师素养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2 10:22:4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打造一支师德修养高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素养扎实的小学教师队伍,7月5日至9日,河南安阳市三官庙(朝阳 东明)小学校本教研暨教师素养提升研修班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来自三校区的206名教师参加了培训研修。本次培训研修安排了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和讨论交流三个环节的内容。


在专家讲座环节,浙江省首批名师工作室导师、全国特级教师教学研究中心理事、全国教育创新杰出校长、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带来了《一个模子不适合所有学生——天长小学差异教学的实践研究》的讲座。楼校长指出,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对待学生之间的“差异”,关乎到教育的价值选择。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尊重差异,发展学生的个性,要依据学生的天赋潜能,充分发展学生个人的才能,帮助学生实现其独特的自我价值;还要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独立自主性,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和自治,养成独立自由的人格。实现差异教育,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家长和育人环境都在发生变化,教育也要适应这些变化,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老师们需要经常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现在教育已经进入专业的时代、学术的时代,老师手里要有自己的“绝活”,要不断研究探索,孜孜以求,推陈出新。

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全国语文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田冰冰作了《智慧协作,寻找家校融合新常态》的专题报告。田校长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学校和家庭的关系也发生了相应变化,如何有效纳入家长资源,开门办学,是对学校管理和教师统筹能力的新考验。从带动家长配合学校工作,到慢慢吸引家长参与民主对话,逐步达成家校协作的深度共识,教育工作者应该心态开放、思路开阔、气度豁达,改善单兵作战的思维方式,通过多维实践共建,寻找家校沟通的新常态。要坚持协同配合,把“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引导家庭、社会增强育人责任意识,提高对学生道德发展、成长成人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度,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一致的育人合力”,真正落到实处。

浙江省校本教研突出贡献奖和浙江省中小学教学改革项目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著名浙派名师、语文特级教师、杭师附小教育集团理事长、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为学员们作《为学习而设计教学》的精彩报告。缪校长从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讲起,要求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对标文件精神,寻找教育教学的突破路径。要围绕学生的学习而设计教学,把握好教学的常规要素,创造性地对待教学的五个基本环节,即基于学情分析的教学设计的备课环节、构建和谐的学习共同体的上课环节、在课程标准下提供选择的作业环节、尊重个性的关爱与指导的辅导环节、注重多元化、运用实证数据的评价环节。

在现场教学环节,三官庙(朝阳东明)小学的老师们参观了浙江省杭州市天长小学和杭州市凤凰小学。


杭州市天长小学创办于1927年,是杭州市实验小学、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先进单位,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红旗大队,全国百所名校之一。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开发潜能、发展个性、尊重差异、力求卓越”。学校30余年一直坚守在“差异教育”的阵地上,孕育了张化万、杨明明等十余位特级教师,还涌现了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体育老师、全国劳动模范等一大批名优教师;完成了《整体优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直面差异——来自杭州天长小学的教育叙事》《差异教育成果丛书》等一系列“差异教育”的研究成果;培养了徐匡迪、潘家铮等众多出类拔萃的天长学子,以一流的教育树立了天长的品牌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杭州市凤凰小学创建于2017年8月,是同属于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教育集团(简称“杭师附小教育集团”)的独立法人单位。学校秉承“有滋有味”的办学理念,围绕“促进人格健康和谐发展,为每一个五彩生命奠基”的办学宗旨,以“诚毅博正”为校训,坚持以“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办国际水准的学校”为目标,确立“民主、合作、责任、进取”的共同价值观,倡导“在付出中感受快乐,于平凡中创造非凡”的学校精神,培养“正行、好学、乐玩、善交”的凤凰学子,引导形成“大气、高雅、智慧、健康”的教师形象和“正直、乐观、亲和、开明”的家长形象。学校立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坚持“有氧教育”的课程哲学和个性化教育的方向,从顶层架构“凤凰五院”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大家在讨论交流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研修专题讲座和观摩考察结合,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大容量的专家讲座既蕴含着深邃的理论精髓和创新型的教育理念,引领教育前沿潮流,又列举了大量鲜活的教育实践案例,生动形象,展示了名师大家的教学智慧。这次培训研修也是一次启迪思想、净化心灵、提高技能、开拓创新的教育教学盛会,对以后教育教学工作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定会推动安阳市三官庙(朝阳 东明)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