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嵊州市初中学科命题专项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7-16 14:44:4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提高嵊州市初中学科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升教师命题评价能力,7月9日至11日,由嵊州市教体局教研室、嵊州市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教育网联合承办的“嵊州市初中学科命题专项培训”第三阶段活动圆满落幕。

据悉,3月26日,“嵊州市初中学科命题专项培训”活动在嵊州市初级中学报告厅拉开序幕。培训分三个阶段开展,历时3个月。第一阶段3月26日至27日,第二阶段7月2日至3日,第三阶段7月9日至11日,通过专家指导、教师命题实践等方式,提升全市教师的命题能力。各学科教研员及骨干教师210余人参加。

专家讲座,提升命题理论


第一阶段,学员们聆听了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王旭东科长的开题讲座《试题命制的常规技术》,上海市特级教师、静安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冯渊老师的主题讲座《中考命题的规范与创新》,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上海市优秀培训师高纪良老师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命题技巧》主题讲座。各位专家讲座加强了老师们对命题评价的学习和研究,促进了他们在综合命题理论方面的提升,从而推动全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术业专攻,分学科探究命题

第二阶段,老师们按学科分为语、数、英、科、社五组。相关学科专家带来主题讲座与命题实践指导,为老师们指点迷津。老师们针对在命题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们提出自己的疑惑。

语文:金东区教体局教师发展中心、金华市名师、浙江省优秀教研员邵金生《核心素养理念下的语文检测命题》;丽水市初中语文教研员、正高级教师、资深命题专家林忠港《试卷研制的那些理儿》。

数学:绍兴市初中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周伟扬《数学试题编制的控制技术》;温州市鹿城区初中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叶茂恒老师《初中数学习题改编策略》。

英语:上城区教育学院邵葵老师《初中英语试题质量标准与命题技术》;杭州市英语教研员曹群珍《英语评价试题:书面表达题》。

科学: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郑长兴老师《试题命制价值趋向与质量控制》;衢州市教学研究院徐宏武老师《试题命制的思考与实践》。

社会法治: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新昌县教体局教研室教研员、首届绍兴名师徐金超老师《历史命题的技术追求和价值追求》;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历史与社会教研员夏陈伟老师《素养立意的社会科考试命题研究》。

各位专家老师的专题讲座从理论上提升和丰富了参训老师的命题素养,通过小组命题与磨题指导,进行命题方法、命题技巧等实践性训练活动,切实提高他们的实战能力和命题水平。

实践指导,手把手协助命题


第三阶段,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质量评估部副主任、杭州市曹建军名师乡村工作室导师曹建军老师讲授《命题中的测量指标》;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测量与评价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考试与评价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蒋德仁老师带来《基于solo分类评价的高阶思维考试命题技术》的讲座指导。

本阶段为培训的最后一阶段,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请到了各学科专家为老师们的命题水准进行把脉。在最后两天时间里,温岭市教研员、台州市中考命题专家组成员江奎,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浔区研训中心主任褚水林,浙江省特级教师、绍兴市初中英语教研员周智忠,瑞安市教研员、温州市名师翁庆双,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台州学院教授夏曾凤等五位专家一直陪伴着学员们,直到最后的成卷。

从春光灿烂到夏日炎炎,三个多月的时间,老师们也经历了一场思维和观念上的蜕变。对于命题,老师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增添了一份自信。本次培训5个学科,历经107天,210位老师们共出30多份试卷,近1400道题目。此次命题培训是许多老师第一次尝试命制试卷,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体会到命题的科学和严谨,体会到命题的坎坷和快乐,体会到命题过后的成长。教育之路任重道远,教师之路道阻且艰,老师们仍需砥砺前行。

 (文图/裘润潮)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