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唐山市丰南区学校安全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8 15:48:4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1年7月23日至25日,唐山市丰南区2021年学校安全培训成功举办。来自丰南区450多名主管学校安全工作的校长、副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


在23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丰南区教育局副局长史长生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求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不断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建设一支懂政策、懂法律、会管理的学校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大家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转变观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提升能力,强化素质,履职尽责,以推进丰南区学校安全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为确保学校平安和谐,为丰南教育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丰南区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毕晓光在主持开班仪式时要求大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记好笔记,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认真反思,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实际中。

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安全管理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山东省学校安全工作专家、山东省龙口市教育局副局长吴钢源分享了《安全文化建设与学校日常安全工作》的专题报告。他从安全、安全意识及学校安全文化的概念讲起,通过案例系统分析学校日常风险管控的要点,特别强调要做好学校安全日常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制度,必须组织实施安全教育培训,必须保证学校物的绝对安全,必须开展精细到位的安全管理,必须充分应对学校的安全危机,必须构建学校安全保障机制,还要做好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学校安全工作。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原正处级审判员、资深法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法院模范、一等功获得者,中国第三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获得者,主旋律电影《法官妈妈》的生活原型、北京市女法官协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尚秀云以《让法律的阳光照亮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为题,从未成年人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未成年人保护与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与学校教育、未成年人保护与安全教育、和家长老师携手挽救失足的孩子等五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法律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学校、社会和家庭要携手并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铺就光明之路,莫让“小淘气”变成“大麻烦”,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河南商丘师范学院党政办主任兼法律事务中心主任、法学博士,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技能二等奖获得者贾丽教授的报告《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范与科学管理实务》,系统讲述了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的内涵界定及特点,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发生的必然原因分析,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处置工作的启示,校园突发性安全事件的处置建议,民法典对教育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等,提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善用求实思维、实践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群众思维,立足整体、统筹全局、打好“组合拳”,做到上下联动、相互关联、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了解外情、领会内情、关注社会、关注同类、近期规划、远景规划、做大强项、补齐短板、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等,确保校园平安。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和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谢知东的报告《法治社会建设背景下的依法治校与学校安全管理》,首先分析了法治和依法管理、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以及学校安全管理中学生合法权益的保护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讲述了学校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安全事故的主要种类,二是明确学校安全事故处理的主要民法依据,三是注重学校安全事故的预防,四是抓住校园安全管理的重点。最后特别强调了学生欺凌的防范问题,她认为,治理学生欺凌,要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保护为要、法制为基的原则,强化教育惩戒的威慑作用,注意保护遭受欺凌和暴力学生身心安全,依法落实家长监护责任,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机制等,确保学校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专家们讲得精彩,学员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案例丰富,接地气,很实用,有利于对师生、家长进行有效的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这是一次精彩而深刻的案例分析的培训,增强了识别和分析身边各类校园安全事件的能力;这是一次权威的有关青少年违法犯罪解读的培训,剖析了学校安全教育中应该也必须重视的各类安全隐患案例,为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素材;这也是一次生动的安全责任的培训,专家们用自己数十年的安全教育工作生涯诠释了安全教育的责任和使命,给大家指明了安全教育工作的方向。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