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奋楫笃行 行将致远

发布时间:2021-08-02 09:12:1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姜心悦 张玉锦 | 责任编辑:

——莱阳市首批教改实验学校“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培训会顺利开展

为推进区域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方式变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7月30日,山东莱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文峰学校组织开展“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培训现场会。莱阳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心悦出席并参加此次活动。全市遴选的首批12所教改实验学校的校长、项目负责人、骨干教师,莱阳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全体教研员及全市中小学校教科研负责人共计3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30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时俊卿研究员向与会教师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通过解读《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指导》一书,细致梳理了启发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情境教学、项目式教学、合作式教学、交互式教学、差异化教学、参与式教学等教学模式的理论,验证其实践经验,推广典型教学案例,为广大教师课堂教学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借鉴。 

针对学校教学改革中的疑难困惑,时俊卿教授与校长、老师们进行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现场思维碰撞,气氛热烈。老师们认真领会,全面理解了教学方式变革的理念,熟练掌握了教学方式运用的模式,明晰了方向,取到了真经,学到了真知。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良多,获益匪浅。  

30日下午进行的是“校长论坛”活动。来自全市首批教改实验学校的14名发言人,从校长、项目负责人、骨干教师三个层面分享了课改经验、交流了培训心得、切磋了课堂模式、展望了发展愿景,切实将创新性教学理念和模式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来,也激励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改革中。  

接着,烟台市人民政府督学、中国教育学刊社山东中心姜晓波主任分享了《学术期刊选稿标准与要求》的专题讲座。姜主任围绕学术期刊选稿用稿标准和课题研究、论文写作、教师专业成长、教学成果申报等几个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讲解,深入浅出,使参会教师对学术论文的选稿标准、教学成果培育及申报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和指导意义。  

最后,莱阳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心悦对本次培训做全面总结,要求各实验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明确职责、加强保障,为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全面优化教学方式,从而切实提高办学水平,为莱阳教育更好更快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文/姜心悦 张玉锦,图/姜金胜)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