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育人无墙 处处课堂》

发布时间:2021-08-17 16:24:5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理想信念植根于心 价值观念落实于行


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是习总书记关心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安阳桥小学秉承“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的教育理念,紧密围绕“健康快乐、智慧创新、道德技能”的校训,依据“一个年级一个特色,一个班级一个亮点”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了让思政课在安阳桥小学这块教育的土地上更好地生根、发芽,让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健康快乐成长,结合“育人无墙,处处课堂”的“无时不教育,无处不教育,无事不教育,无物不教育”四个要义,在程向军校长的带领下,安阳桥小学教师结合身边的教育故事和学校特色课程,编撰成书——《育人无墙 处处课堂》,由西苑出版社正式出版。

编写过程中,《基础教育论坛》杂志主编、《好作文》杂志主编聂延军同志对本书编撰提供重要学术支持,并欣然为本书作序。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审读全部书稿,并为本书题词。安阳市北关区教育局局长宋林娥同志高度重视本书编撰工作,翻阅更多文献和资料,对编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解答。程向军校长对书稿写作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内容构架等提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全体编纂人员深入学校、课堂、社会挖掘发生在安阳桥小学班级、个人身上的真实故事。有时为了一个摄影视角趴跪蹲卧,有时为了一个词语夜半斟酌,有时为了一个动作反复琢磨……在全体编纂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育人无墙 处处课堂》如期出版了,全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共102千字,由发生在安阳桥小学师生、家长、邻居、陌生人之间的真实小故事、校园剧、快板、校园歌曲、手语操、才艺作品等内容组成,全书内容丰富充实,简明而不肤浅,严肃而不刻板,好读而且好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重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新学期开学在即,桥小师生将利用班会课、思政课、音乐课、体育课……全员、全方位将书中的内容、思想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寓教于乐中,使之成为学生的自觉遵循和行为规范,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让我们翻阅这本书,凝望核心价值观下的天空,充满信心地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