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临近开学,想孩子顺利“收心”?仪式感要拉满!

发布时间:2021-08-26 14:42:18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刘晓星、林欣潼、伍仞 | 责任编辑:

还有一周,“神兽”们就要“归笼”了。家长们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有些担心,假期里电子游戏打通关,吃喝玩乐皆不少的孩子,能否在开学前一周顺利收心,适应新学期新生活?在“双减”的背景下,孩子会不会“放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多名教育专家,为孩子开学前“收心”支招。专家建议,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比较有仪式感的活动,例如置办开学物品、制定作息计划、总结暑假生活等,让孩子们认识到新学期要开始了。在减负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学习从被动变主动,从他律变自律。

通过平等的仪式感帮助“收心”

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校长郭云海表示,每到快开学的前一周,很多家长都会提醒孩子快开学了,这种提醒和叮嘱常常是家长居高临下的行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自己说一说,开学了想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父母和孩子达成共识后,写一份承诺书,通过这种平等的仪式感来提醒孩子收心,减少说教,效果更好。暑假在家,孩子的日常可能就是吹空调、睡懒觉、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等,逐渐淡忘在学校养成的习惯。开学前一周,家长就可以引导孩子,将生活习惯从无序调整到有序的状态。

例如,通过仪式感教育,和孩子一起结束假期生活。比如家长可与孩子一起置办开学“装备”,买一些笔、本子等常用的文具用品,增加孩子对开学的期待感。对于假期作息不太规律的孩子,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制定与学校生活接近的时间表,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起床、学习、运动、睡觉,有规律地安排作息时间。居家锻炼方面,推荐孩子多跳绳。跳绳安全风险小,成本低,不受人数和场地的影响,孩子自己在家也可以进行。

在暑假最后几天,有必要适当限制孩子的娱乐时间了。家长可以带孩子去书店,买一些孩子喜欢的课外书,让孩子逐渐调整到学习时的状态,慢慢收心。“善于总结,反思,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因此,建议家长引导孩子一起回顾暑假生活。把暑假中的经验总结梳理出来,更好地运用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郭云海说。如果孩子对于暑假快结束了有点不开心,可以鼓励孩子在开学前通过体育活动等形式主动和同学联系,减少开学给孩子带来的失落感,增加孩子对新学期和小伙伴们回校上课的期待。新学期伊始,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目标,注意制定的目标要适当,让孩子感受到通过自身的努力是可以获得成绩的,让其体验到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对学习更感兴趣。

电子产品使用家长“身教”很重要

不少家长反映,暑假期间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大增加,已经达到了欲罢不能的程度。对此,郭云海表示,对待电子产品,宜疏不宜堵。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看待电子产品的利弊,除了娱乐功能,还要利用好其学习和生活功能。建议郑重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讨论商量,罗列电子产品使用的利弊,并达成共识,和孩子签订契约,约定好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内容。注意要先跟孩子明确,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有督促检查的权利和义务,避免遇到问题时孩子排斥。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心理科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肖冬梅老师则提醒,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不用陪娃写作业,晚上玩手机的时间增加了。开学前,家长自己也要收收心,要给自己使用手机制定限制,诗词女孩武亦姝的父亲每天下班后就不碰手机,这份身教值得家长们效仿。肖冬梅表示,有些孩子的假期作业还没有做完,会显得焦虑、烦躁、担心。家长此时可以鼓励孩子抓紧时间完成,但要禁止孩子马虎、应付,要认认真真,尽最大努力,能完成多少就完成多少。让孩子跟老师坦承没完成,承诺开学后补做。作业补完后,家长可以抓住时机让孩子自己把没完成作业的焦虑、烦躁、担心的感受,补作业时的后悔情绪,补完作业以后的如释重负都记录下来,把补作业过程中体验到的诚实、自我效能感记录下来,然后总结以后该怎样对待时间充裕的任务。在整个过程中,家长切不要批判、指责孩子,而是站在孩子角度,帮助他自我成长。

“双减”后更注重培养孩子“学力”

“双减”落地后,家长、学校应该怎么做呢?郭云海认为,“双减”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的角色。基础教育阶段,最主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到了高中,孩子再做出选择并分流。用一样的教育标准来培养不同的人,并不符合教育规律。家长要聆听孩子需要什么,就给孩子什么,而不是给孩子灌输他们不需要的东西。因此,家长不妨将重心转移到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和好习惯上来。兴趣能赋予孩子很强的内驱力,孩子有兴趣,在活动中能发展个性,发挥特长,培养自信心。家长也要意识到孩子个体成长的差异,不要盲目攀比,根据孩子的优势和爱好因材施教,尊重孩子的天性,做孩子的好伙伴,好教练,好规划师。在习惯方面,需要家校共育。习惯的养成需要外力的推动,经历从被动到主动、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孩子在学校养成良好的学习、运动习惯,家长在家也要监督孩子保持。家长们要学会放手,给予孩子尊重和信任,鼓励孩子参加家庭生活和家务劳动,同时给予孩子应有的家庭地位,逐渐培养主人翁意识,营造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

对于学校而言,质量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但这个质量不该是分数,而是学生的“学力”,也就是学习能力。家长原本可以依赖补习班,借助机构的外力培养孩子,增加孩子校外学习时间。“双减”落地,学校要担当好学科教育的重任,减少家长、学生对校外机构的依赖,减轻家长对孩子在校内能否学饱、学好的担忧。校内课后托管方面,大部分学校都引进第三方机构,未来要加强互补,学校提升学科教育水平和质量,也保证好机构素质课程的质量。同时,建议家长报名校内课后托管或校外课程时,要考虑孩子的学习能力、爱好、天赋。

心理专家:不要熬夜突击暑假作业

制定计划目标和奖励方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查彩慧博士,也给学生和家长们提出了建议。

首先,学生们现在就应该开始调整生活习惯了。“暑假生活相对轻松,有些孩子到祖辈家中生活,导致很多家长放松了对孩子的管理,加之有些孩子突击暑假作业,黑白颠倒、作息紊乱。希望家长们在暑假剩余时间里,不要再安排长途旅行或外出,以家居生活、社区活动为主,开始督促孩子调整作息时间,有利于孩子提前进入开学返校的状态。”

按照老师和学校要求列好清单,对照清单准备学习用品和完成暑假作业,也是让孩子进入状态的一个方法;可以适当增添一些新的文具,作为新学期的礼物,给孩子生活中多一些色彩。“如果暑假作业还有很多没有完成,建议不要熬夜突击。”查彩慧表示,家长可以跟孩子制定计划,并且建议跟老师沟通,让孩子在开学后一两周内补齐作业。

家长可以提前和孩子了解、讨论新学期的学习安排和学习内容,让孩子制定计划和目标以及奖励方案等,“在制定奖励方案时,要兼顾努力的过程和结果,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每天认真完成作业、考试考出好成绩,都可以作为奖励的目标。”

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讨论对老师、同学及学校生活的态度和看法,及时了解孩子,“家长应该通过这个过程引导孩子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并告知孩子,如果需要,爸爸妈妈随时可以提供帮助”。

(记者 刘晓星、林欣潼、伍仞)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