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名校考察+名师跟岗+专家进课堂,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一一名校名师访名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3 09:19:0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全体教师应自觉遵守"双减"规定,加强责任担当,不打折扣地贯彻"双减"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此,中国教师教育网与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将于今年10月至12月共同举办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集中培训

“此次活动主题主要有:一是中小学校长暨教育管理者赴名校深度考察,二是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名校跟岗学习,三是中小学学科专家名师进课堂。在全面贯彻‘双减’文件精神的背景下举办系列活动,旨在加强校际间互动交流,学习借鉴‘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交流课后服务的新举措,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与水平,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负责组织实施此次活动的京师智诚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此次活动将选取2—3所名校作为实践基地进行考察或跟岗,采取参观、报告、讲座、观摩、座谈、交流、互动等形式。比如学员可以听取实践基地校长作学校管理中的专题报告,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经历提出问题;还可以作为成员参与实践基地某项活动的组织实施等。相信此次活动会带给教师耳目一新的感受和体验。具体通知附后。


附:关于举办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集中培训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中央“双减”工作,改革创新育人方式,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师教育网与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决定,共同举办推进中小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集中培训。现将培训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中小学校长暨教育管理者赴名校深度考察

(二)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名校跟岗学习

(三)中小学学科专家名师进课堂

二、活动目的

(一)中小学校长暨教育管理者赴名校深度考察

学习“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交流课后服务的新举措,提升中小学校长及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促进中小学教育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发展,造就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中小学校长暨教育管理者队伍。

(二)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名校跟岗学习

加强校际间互动交流,学习“双减”工作的典型经验,交流课后服务的新举措,学习借鉴名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观摩名校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加强中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与水平,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中小学学科专家名师进课堂

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教师提供根据“名师课堂”范例改进自身课堂教学的机会,帮助参训教师搭建锻炼自我、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教师间资源共享、共评互评、协作学习,促进参训教师不断优化教学环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三、培训时间

2021年 10月至 2021年 12月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教师教育网

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

承办单位:

北京京师智诚教育

五、培训安排


六、深度考察和跟岗学习培训形式

拟选取培训城市的 2-3所名校作为实践基地进行考察或跟岗,通过参观、报告、讲座、观摩、座谈、交流、互动等形式进行,具体培训形式如下。

1.选择学习专题:从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教师成长、五育并举、教育评价、学校文化建设和后勤与突发应急事务等方面,思考自身发展可能的突破口;

2.文献阅读:研读实践基地校的文件、管理文献及宣传资料;

3.专题报告:听取实践基地校长作学校管理中的专题报告,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经历提出问题4.深度访谈:项目组将参训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和整理归纳,选取有意义的共性问题对参训学员进行访谈,统计;

5.教师/行政人员座谈交流:围绕特定主题与实践基地的教师人员代表进行座谈研讨;

6.参与活动:学员作为成员参与实践基地某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如校本教研、学校行政例会等的组织实施;

7.课堂实践:听课、评课、讲课等;

8.小组分享:学员针对实践情况进行总结并分享;

9.总结反思:学员分享实践学习体会,或分享自己原学校的体验和实践经验,或分享自己对某个专题的认识。

七、收费标准

1.中小学校长暨教育管理者赴名校深度考察、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名校跟岗学习培训费: 3150元/期,每期 7天, 450元/人/天(含培训期间的食宿费、专家讲课费、学校考察费、培训场地费、接送站及考察学校用车费、资料费、保险费等)。

2.中小学学科专家名师进课堂项目培训费用另行商定。

费用请汇至:

户名:北京京师智诚教育文化有限公司

账号: 0200 2078 0920 0164 553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玉东支行

也可扫码缴费请务必添加附言--付款单位或姓名(如需开具发票,请在报名表中注明单位名称、税号或社会信用代码)。

八、报名方式

1.教育局组织报名;学校组织报名。

2.请填写培训报名表,发电子版至报名邮箱zxxrszwh@163.com。

3.咨询联系:党老师 18519658910(同微信)

九、培训说明

1.培训结束后,中国教师教育网和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将给每位参训学员颁发继续教育结业证书。

2.培训结束后,每位参训老师可围绕培训内容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主办方将择优推荐在中国网中小学频道展示。


附件:推进中小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集中培训报名表


中国教师教育网

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

2021年 9月 3日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