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建华:建设高品质学校

发布时间:2021-09-06 10:31:2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王建华 | 责任编辑:


回顾学校10年的发展历程,是十年如一日的谋划和坚持、宁静和专注、创新和奉献,使内蒙古老少边穷地区的一所典型薄弱学校在渐进的过程中实现了完美的逆袭。 

教育是勇于止境的崇高事业,新时期、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行进在追求卓越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学校面对诸多不确定性,面临着更大挑战、更多困难。学校发展需要我们去拼搏,学校蓝图需要我们去描绘,建设高品质学校成为学校发展的时代必然。

2015年教育部工作重点中首次提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提升学校品质”。学校品质是质量、内涵、文化、特色、信誉的集合体,高品质学校就是质量更有保证,内涵更加丰富,文化更加深厚,特色更加鲜明,信誉更加优良。高品质学校往往具有宁静、和谐、活力、专注、学术、创新的特质,高品质校园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让学生们拥有童心与天性的有趣地方,课程资源丰富的地方,信息化、多元化、全球化联结世界智慧的地方,以“关爱、鼓励、引导”为特征的地方,有温度、有风度、有厚度的地方。文化培育是高品质学校发展的关键:一所学校文化层面的精神和境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对学校的运行、质量提升的影响却是极为深刻的,可以说文化才是学校发展的真正力量,文化是学校真正的灵魂和生命。要改变一个学生首先要改变其人生目标,要改变一个教师首先要改变其价值追求,要改变一个学校首先要改变其校园精神,而对于这一切改变,文化是最强劲的动力。主动作为是高品质学校发展的原则:要以学校为主体,以实际为基石,自主设定目标,探求学校的“最近发展区”,让学校冲破畸形教育的囹圄,探索形成学校自我管理、自我监控、自我服务的内在机制;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发展,关注每个学生的现实并提供个别化的教育服务。

高品质学校是以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和综合办学实力为目标的,发展中的学校如何建设才能成为高品质学校呢?

提升学校内在“气质”是灵魂

学校要持续打造以“爱与尊重”为核心的“家文化”,坚持把培育三种精神(审视精神、追求精神、坚持精神)、构建四种力量(学习力、凝聚力、信仰力、执行力)作为其建设的出发点;把树立八个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角色意识、发展意识、学习意识、特色意识、团队意识、协调意识)作为其发展的着力点;把推进六项工程(精神文化工程、个人成长文化工程、制度文化工程、课程文化工程、环境文化工程、自觉行为文化工程)作为其具体抓手;把实施五种管理(榜样管理、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责任管理、精细管理)作为其实施路径。

打造特色品牌是引领

办学特色是一所学校有别于其他学校的鲜明标志,而特色是一所学校文化内核的外显特征,唯有丰富、深刻的内涵才能支撑品牌的凸显。实现学校高品质个性化办学,要拥有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育人品牌、课堂教学品牌,要从管理、师资、科研、评价等方面彰显自身特色。

提高教育质量是核心

教育质量是教师的“教”的质量和学生“学”的质量的结合,要建立科学全面的质量观、育人观,探索“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策略,建立切实可行的操作系统,最大化激发学生内驱力。一要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使其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系统的知识结构、鲜活的知识储备、生动的教育实践、丰富的教育经验、朴素的教育主张(聚焦性的思考与结构性的见解),还要引领教师追求显著的教育成果(不仅指优良的教学成绩和教育质量,也不仅是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结题的科研项目,而是教育主张的生成与深化,是在教育主张的指导下开展的实践活动、梳理的实践经验与生成的实践成果。);二要落实深度学习和教研,可以重点抓两方面工作:一是抓紧抓实全员深度学习,将此作为常态化的必修课;二是深度教研,课程实施水平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品质的重要标尺,而深度教研是提高学校课程实施水平的关键;在完善原有制度和机制的同时,制定更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机制,全体教师也要努力提升自主性和自觉性。

队伍建设是基础

没有名师、大师、贤师,没有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优秀教师,何来高品质学校?

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以敬业专业、耐心专注、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为核心的“工匠精神”,建设优秀的学校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提高教师教育生活的品质和教育未来的亮度。要引领全体教职工认识到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呼唤。

追求“工匠精神”,打造优秀队伍,领导要身先士卒、以身示范,教师要努力奋进,不断提升。全体教职工要向着五有(有梦想、有胸怀、有视野、有智慧、有功效)和五型(学习型、思考型、务实型、创新型、专家型)不断接近。

队伍建设重在精神和文化引领,学校在办学中形成的精神文化,是这个学校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重在价值和机制导向,学校要形成担当负责、团结干事的良性运行机制和氛围,建立公平、正义的价值体系;重在对干部和教师的精心培养,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

五育并举是先导

建设高品质学校,关键是落实好“立德树人”。德育是学校教育之魂,建设高品质的学校,必须要把探索高品质的新时代德育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应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德育管理机制,激发“六会教育”德育品牌新活力;二是丰富德育活动路径,打造学生个性发展平台;三是发挥德育课程育人功能,凸显核心素养培养成效;四是锻造优秀班主任团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课堂教学是主阵地

要深化“三导四学五课型”课堂教学改革,优化作业质量,达到“质效双增”。

科学管理评价是动力

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益导向,创设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工作样态。

做好学校发展规划是保障

根据学校新时期发展目标,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用来指导学校“建设高品质学校”发展目标的实施。

教育的成长在于坚持,教育的厚重在于积淀。我们要在总结中提升,在反思中成长,在展望中前行。以教育初心始终坚持“用思想铸就有品牌的教育,用激情铸就有生命的教育,用文化铸就有灵魂的教育”的办学思想,用教育情怀、教育大爱、教育实践、教育创新努力推进学校发展新跨越,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作者王建华,系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