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玉泉小学确立年度改革风向标:从教学走向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6 10:08:3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贾彬 | 责任编辑:

2021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一年一度的“向教学进军大会”在小蚂蚁剧场召开。


今年确定的大会主题是“从教学走向教育”。从2016年国家颁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来,一直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标”与“总开关”。在这样的顶层设计下,教师要着力研究课堂如何能够体现本学科独特价值的核心素养。玉泉小学从课程重构到学程再造,一路走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学程理念的引领下,把教育指导思想从“教书”转向“育人”,从“教学”走向“教育”,一切教学行为都围绕“学生应具备的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展开。

落实核心素养的载体是课程,主渠道在课堂,将学习目标从零散的知识点整合为更上位的学科核心概念,帮助学生形成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将一项一项琐碎的学习活动转化为真实情境下的核心任务,激发学生持久地探究;将一个个服务于教师讲授的策略和方法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工具,在学习工具的支持下,学生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学习目标是什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体验着学习的乐趣和成长的喜悦……四位青年教师路婉辰、田思宇、李贝贝、李佳老师结合学科将新学程教学经验娓娓道来。


汗水落地惝无声,换来五谷丰登。一批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正是这种进步,让学科教育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学生学习更加丰富多彩。上学期,全学科的教师都进行了新学程单元教学设计的说课比赛,每个学科又推出了新学程研究与实践展示课,青年教师踊跃参加。石颖副校长为参与展示课的郭一欣、路婉辰、徐佳贝、田思宇、冯梦凡、杨玉娇、刘莹、李贝贝、马妍、史云海、尹伟、李佳、赵聪、曹艳、沈彤、赵筱娓、徐宇凤老师给予表彰。

六年级是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年,教学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上届六年级部在西校区督学胡秋芝、执行校长李志洁和级部主任刘荣红的带领下,坚决贯彻学校的教学要求,认真落实学程研究,工作稳步推进,被学校授予“优秀动车组”荣誉称号。胡秋芝副校长、冯杰副校长、李志洁副校长也对这些可爱可敬的教师们给予了表彰。


“向教学进军大会”是玉泉小学的年度大会,于每学年开学初举行,它既是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动员会,也是教师明确目标、激发热情、积极投身教学的加油鼓劲会。这次会议,不仅总结了学校十年来改革取得的成绩,而且明确了今后教学的发展方向。


高峰校长说,“向教学进军大会”旨在通过成果展示、经验交流、表彰总结凝聚教学共识,积蓄改革力量,在此基础上推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塑造玉泉幸福教育品牌。


新的学期,从教学走向教育,玉泉小学将继续深化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各学科常规教学、管理与评价,抓具体、抓深入、见实效,全面推进新学程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有品质、有品牌、有幸福感的教育,努力使学校成为京城最优质、全国最著名的小学,让玉泉小学和玉泉幸福教育品牌成为全国小学教育的领跑者。


( 文、图/贾彬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