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好作文:自律为人生助力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1:5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王可心 | 责任编辑:

美国总统罗斯福有言:“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从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自律的人,懂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要求。当自律成为生活的习惯,他将会是人生中最大的助力。


君不见,自律是一种改造,是最严厉的自我提纯,人格的冶炼。


“中国飞人”苏炳添之所以被称为“苏神”,是因为他创下的惊人奇迹,而他成功的背后,是常人不曾拥有的自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无论成功与否,都不曾改变他练习的节奏,无论外界如何吹捧,他始终按照自己的要求做着自己要做的事,最终突破瓶颈,创造历史。对一个没有自律的人来讲,光是群众的夸赞就足以让其忘呼初心,也便不会有日后新的超越。


由此可见,自律,是足以成为迈向成功的那块垫脚石。自律的人,会日日积累,他们明白自己要什么,要干什么,才会倾尽全力大步向前。


君不见,放任自由,错失自律的人,终将一生碌碌无为。


在物质生活日益发达的今天,一场新冠疫情成为了人类社会中一次重大挑战,在这段时期,全民居家隔离,有人在自律自勉,弯道超车;有人放任自我,沉迷游戏。当社会恢复正常生活,一个人自律与否便高下立见。自律的人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找到了更好的工作,完成一次蜕变;散漫的人却失去工作,发现自己早已落后于旁人,于是懊悔不已,却又不够自律,不懂得追赶,只能自甘惰落。


君不见,古人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从古至今都把严于律己当做衡量一个人道德修养的标准。而自律如水,人生如舟,才能扬帆万里;舟于荒泽,寸步难行。


自律就如一面镜子,时刻让人清醒,时刻让人注意自己的行为,它反映出人的不足,如土壤般给予人生这颗大树养料,使它枝繁叶茂。


当自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当一个人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让它适度发展时,蜕变也就此产生。自律与监督对立,它需要我们自觉主动地规范自己的思想,品德和行为。古话说: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这“自知之明”便是一种自律。


让自律成为人生的助力,养成自律的习惯,我们才能在时代的风浪中站稳脚跟,厚积薄发。


【评语


这是一篇较为成功的学生习作,具有以下三个优点:(1)观点鲜明,开门见山。开篇在引用材料中的名言以后,旗帜鲜明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自律为人生助力。开门见山,不拖泥带水,简洁明了。(2)结构完整,层次分明。文章以三句“君不见”,架构起行文骨架,再辅之以事实论据和名言论证,使得观点有了支撑材料。在对比之中彰显观点,给人以深刻的印象。(3)修辞增色,句式灵活。如:自律如水,人生如舟,才能扬帆万里;自律就如一面镜子,时刻让人清醒,时刻让人注意自己的行为,它反映出人的不足,如土壤般给予人生这颗大树养料,使它枝繁叶茂等。(闫军海)

(作者系西安市西光中学王可心老师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