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开启集团化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9-17 13:05:03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姜晓波 姜承志 | 责任编辑: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立


2021年9月14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开发区实验中学隆重召开,拉开了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创新发展的序幕。据悉,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以开发区实验中学为核心学校,容纳开发区五中、六中、七中等成员学校组团发展,涵盖了开发区初中生源的近45%,以此加快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本次会议旨在共同商讨集团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听取各成员学校自身的想法和需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李环校长向各成员学校传达了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和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教育集团第一阶段工作的基本定位,即依托教科研工作引领,以教师队伍培养和建设为抓手,立足课堂改革主阵地,促进各成员学校协同发展。各成员校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大局,为集团未来发展汇聚智慧。

建章立制,同频共振

会上,李环校长首先强调了建章立制的重要性,根据上级要求,启动集团组织架构建设,制定切合实际的集团章程,建立校长联席会议制度和月例会制度,集团内部逐步形成“联校协调管理”机制,最终实现全体教师由“学校人”向“集团人”转变。明确核心校与成员校的职责和目标。各学校之间要发挥各学校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和成果,打破校际壁垒,实现共享共赢。同时,集团全体成员校因为历史的原因,在办学理念、文化根脉、发展愿景等方面一直以来都具有相同的基因传承和厚实的历史积淀,我们要以此作为同频共振的思想基础,实现发展思路换轨提速。 

开发区六中崔秀梅校长认为,集团化办学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加速器,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好平台,更是集团校际间深厚情谊的粘合剂。作为原实验中学东校区的第六初级中学,一定会把握好教育集团化发展带来机遇,乘势而为,将学校发展引入快车道。 

实验中学于洁梅副校长提到,发展与进步是我们集团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和为之奋斗的目标,实验中学也面临着干部教师培养、学生差异化等困难,期盼能够通过集团化办学这艘大船共同发展和成长。

关注差异,稳步发展

在谈到发展策略时,李环校长表示,各成员校要立足于各学校成员办学实际和需求讨论,相互补位,实现优势互补。在发展的过程中,各成员校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优势也各有差异。我们要发挥各学校优势,贡献智慧和力量,打破校际间的壁垒,注重资源共享和考核评价机制建设,要本着“拿出最好的东西,解决最本质的问题”的原则形成集团化管理实现共享共赢。 

开发区五中崔树喜校长剖析了开发区五中在教育科研、教师专业成长以及课堂教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希望借助实验中学优质平台资源引领实现融合发展的目标,共享实验中学的诚毅办学理念以及思维成长型课堂建设等先进做法,通过集团定期研究活动等,实现优质育人理念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最终实现集团学校优质发展。 

实验中学西校区孙德忠副校长认为,集团化办学非常契合落实素质教育发展的区域均衡的要求,在工作中应切实考虑到各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踏踏实实把工作抓牢抓实,切实做到稳步前行。

深研课堂,融合提升 

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分管教科研邹常志副校长强调,集团将共享实验中学的家常课为核心的校本研修体系,针对各学校发展需要,采取一校一策的针对性措施,注重发挥实验中学本部的引领作用,继续对深度学习、项目化学习、信息技术、德融数理、教学评一致性等开展深入研究活动。同时对成员学校的差异分层教学、目标教学、学习力提升等研究进行定期指导。在第一阶段,集团将组建课堂研究团队,通过QQ在线研讨,课堂观摩,同课异构,论坛分享,主题研讨,经验撰写等形式,实现各自经验的融合提升,从不同的方面促进教师视野的开阔,能力提升。崔树喜校长希望集团内的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及时的梳理和分享,同时建议集团开展统一的学科教研组建设,搭建集团内统一的青年教师成长团队,共同分享培养经验,实现各自青年教师队伍快速发展。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开发区初中教育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必将对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姜晓波 姜承志/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